绵阳市经济合作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3


绵阳市经济合作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绵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规定编制年报共分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21月1日至202212月31日止。本年报电子版通过绵阳市经济合作局门户网站(http://jhj.my.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绵阳市经济合作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绵阳市园艺山市政府集中办公区5号楼A区5楼503办公室,邮编:621000,联系电话:0816-6037929)。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绵阳市经济合作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绵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不断提高认识,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全市经济合作各项工作。

(一)主动公开方面。2022年,我局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统一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电视台等专业机构达成合作,协助对门户网站平台进行安全维护,网站平台配备信息检索、查阅、下载等功能,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在门户网站按规定公开投资环境、投资政策、政府采购、重大项目以及预算决算等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流程,规范各个环节,做好信息公开归档等工作,确保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按照《条例》及国省市相关规定理顺工作机制,制定了《绵阳市经济合作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办法》,设立工作小组,指定专人负责。将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流程,在拟制公文时,严格执行政务公开源头认定办法,在文件起草环节明确信息公开属性,确保应该公开的文件在印发文件同时即上网公开,提高政务公开时效性。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完善平台载体,通过局官网、“投资绵阳”微信公众号等政务平台发布各类政策信息,方便公众查询,添加了VR看园特色板块,进一步宣传推介了绵阳产业投资环境。

(五)监督保障方面。完善政务公开信息监督考核制度,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落实审核责任,确保公开信息准确、及时、规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2年,我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前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还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部分科室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视程度不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不高,主动性不强,负责人员频繁调整,业务衔接不好,业务能力仍需提高等。

(二)改进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和市委八届五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职责定位和面临的形势要求,根据国、省以及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进程,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一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组织保障。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和政务公开具体工作人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对政务信息的报送、发布等流程进行规范,确保政务公开及时性、有效性、正确性。同时积极探索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为单位网站与新媒体提供技术支撑,确保网站和新媒体的运行。二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根据经济合作日常工作,及时公示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内容。对部门职责、领导分工、科室职责进行及时有效更新。做好财政信息公布,对预决算、“三公”经费、部门项目信息进行公开。同时利用“投资绵阳”微信公众号、绵阳市经济合作局官网,宣传绵阳产业政策、投资环境以及招商引资重大成果让更多企业家深入了解绵阳,到绵阳考察投资。开展ICP备案工作、错敏信息自查工作等,按要求对网站信息进行更新。“投资绵阳”微信公众号信息进行日更。三是强化政策发布解读和回应关切。积极将招商引资相关的政策文件进行公布,并通过图片、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政策解读,通过政策解读,提高政务公开透明度,提高群众的知情权,让更多企业家了解绵阳产业政策,选择投资绵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机关2022年度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