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统计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规定,现将绵阳市统计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公开。年报共分总体情况、主动公开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止。年报电子版通过绵阳市统计局网站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绵阳市统计局联系(地址:绵阳市科创园区集中办公区9号楼B区3楼,邮编:621000,联系电话:0816-2240752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市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社会公众需求,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平台建设,强化监督保障,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效。

(一)主动公开方面。

2023年,我局按照相关规定及上级主管部门有关要求,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机制,强化依申请公开力度,拓展主动公开范围。绵阳市统计局部门网主动公开发布482余条政务信息,其中发布新闻动态、经济动态、统计公报、统计数据、政策法规等各类政务信息482条。“绵阳统计”微信公众号发布政策法规、市级要闻等政务信息470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完善绵阳市统计局依申请公开指引引导申请人依法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优化办理答复流程,严格审核程序,提升答复规范性。2023年,我局收到并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健全政府信息管理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流程,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分工负责、工作人员具体承办工作机制确保信息发布及时、准确。坚持按月、季、年公开统计公报、统计数据及时公布重大国情国力普查成果,及时通报经济发展阶段性成效,做到月度数据及时公布、跟进解读,季度数据、年度数据及时上网大型普查数据及时解读。

(四)平台建设方面。

持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平台的维护建设,及时动态更新机关简介、统计信息、预算决算等栏目相关内容2023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条例482条,其中,工作动态类共计225篇,文件、通知、公告类23条,经济运行类146条,数据发布类18条,互动交流类29条,其它信息41条。全年网站总访问量达601378人次。坚持数据同源,加强统计媒体宣传阵地建设,“绵阳统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470篇,不断提升微信公众号运营水平。

(五)监督保障方面。

加强监督保障,召开2023年政务信息工作专题会议,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措施,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内年度目标绩效考评体系,印发了《绵阳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管理规定》(绵统计办发〔2023〕118号),明确了责任科室及分工,按月通报各处(室、局、中心)任务完成进度。坚持按月度将市政府信息报送要点及局重点工作安排印发至各科室及直属事业单位,及时转发市政府办关于全市政务公开监测情况的通报。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自查,存在问题及时整改,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质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绵阳市统计局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政务公开水平明显提高,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短板弱项,如个别专栏更新不及时。2024年,我局将努力深挖潜力,主动作为,争取更大进步。加深对政务公开工作新要求、新变化的认识和领会,高标准、严要求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督促各县区统计部门做好本级政务公开工作,着力提升全市统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成效。持续强化制度落实,加强监督考核,找准工作抓手,将政务公开工作抓紧抓实,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更大进步,为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贡献统计力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我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