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22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相关规定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6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通过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http://rsj.my.gov.cn/)发布,如有疑问请与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南河路26号,邮编:621000,联系电话:0816-2263342)。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重点工作,紧扣强基础抓基层、持续加大工作透明度、提高政策知晓率,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效,助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主动公开方面。2023年,我局全面强化就业创业、人事人才、社会保险、劳动关系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局政务网站累计发布信息1060余条。用好网站“图片新闻”和“通知公告”专栏,全面普及群众最关心的政策和最新工作动态,全年发布信息645余条。发布政策解读7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2023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件,均按期依法作出书面答复。其中,予以公开3件。健全依申请公开办理机制,提升依申请公开质效。对事实清楚的信息公开申请,简化办理流程、减少审核程序、缩短答复期限,基本控制规定时间内完成答复;对复杂疑难的信息公开申请,通过案件会商办理机制,加强单位内部和部门间沟通协调,确保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和时效整体提升;对不属于政府信息范畴申请事项或无法按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的,耐心为申请人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引导主动撤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审查制度,在制发文件前对信息内容预先分类、脱敏处置。指定专人做好政务公开平台的信息更新、维护,确保信息内容准确严谨。本年度公开本部门本级文件7份。持续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本年度行政许可实施37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建立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与公众号、微博等多平台新媒体矩阵,做好网站相关栏目向新媒体同源发布工作。同时,进一步发挥政务新媒体在推进政务公开领域的重要作用,做优绵阳人社新媒体宣传品牌,不断推进网、端深度融合发展。2023年,微信公众号编辑推送1180余条。

(五)监督保障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和协调机制,局主要领导定期听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汇报,要求局各科室、单位进一步提高认识,合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参加市政府办公室组织的政务公开培训,并将相关要求在系统内传达学习。细化公开要点。紧密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解读回应力度,创新公众参与形式,完善公开制度规范等公开内容,明确具体牵头科室和单位,确保各项任务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7

第二十条第()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0.4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

益组织

法律服

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1

0

0

0

0

0

1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0

2

(三) 不予公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 无法提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

0

0

0

0

0

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 不予处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 其他处

1. 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 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 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1

0

0

0

0

0

1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当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策解读数量和质量需进一步提升。二是历史信息排查整改力度有待加强,部分历史公开信息中仍存在部分错别字、错链等情况。下一步,我局将采取措施加以优化和改进。一是强化政策解读工作。增加多元化解读形式,增强政策解读的吸引力和亲和力。增强工作力量,提升政策性文件解读比例,做到应解读尽解读。二是落实审核制度,切实用好“政府网站群运维监测平台”等工具,加大排查整改错误的频次,确保平台错误动态清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机关2023年度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4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