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教育和体育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8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相关规定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6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可通过电话咨询(联系电话:0816—2216210)。

一、总体情况

2023年,绵阳市教体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强化政务公开组织领导,完善政务公开举措,提升专业素养,完善工作制度,持续规范公开内容,重视公开渠道,不断完善平台建设。重点加强义务教育招生、教师招聘、教育体育民生实事、教育教学管理、教育体育政策解读、安全后勤等群众关心、关注度高的信息公开力度, 确保了教体系统各项政务公开工作科学规范、高效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3年,我局主动公开动态类信息13055条,其中部门网站公开11619条,官方微信和微博等新媒体公开1436条;通过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共享有效资源数据213条;通过部门网站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共计63件。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持续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明确依申请公开标准、公开流程。坚持专人专办、领导督办,严格依法依规办理,规范完善答复意见,不断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2023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提起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一是强化公开机制,保障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优化调整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政府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单位的整体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建立职责明确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制和责任体系。

二是加强重大领域信息公开,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优质高效。对于招生考试、学生资助、入学政策、教师招聘、职称评聘等师生、家长关注的重要信息,在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报刊等媒体进行全方位宣传解读,扩大政策宣传传播范围,提高知晓度,切实提升了我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质效。全年部门网站编辑发布信息11619条,教育体育微信公众号及微博发布信息1436条。2023年微信公众号关注用户数达37.03万,新增关注用户8.02万,增幅达27.6%。“85万+”阅读量信息1条(2023年绵阳市中考录取分数线划定!),“20万+”阅读量信息1条,“5万+”阅读量信息4条,社会影响面进一步扩大。

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审核。严格落实“三审三校”信息审核发布制度,明确审核机制、审核流程、岗位职责,严格落实新闻宣传各项规章制度,开展信息舆情风险研判,确保政务信息规范、高效、安全。加强信息发布全过程管理,规范信息“编、审、签、发”流程,注重事后监管服务,做好部门网站及新媒体用户评论信息反馈,确保信息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准确、安全。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

持续发挥局微信公众号服务功能,在公众号“微服务”子栏目中增设“高考查询”栏目,实现指尖上的高考信息查询。加强部门网站专题专栏管理维护,全面做好“义务教育招生”、“民办义务教育发展”、“中考招生录取”等平台服务。针对广大学生、家长、老师普遍关心关注的教育热点话题,编辑发布教育安全类科普类信息220余条、法律普法类信息40余条、心理健康类信息20余条、传染病防治类信息70余条、招生考试信息60余条;结合重点时节,发布“校园春色”“开学第一课”“直击中高考”“课间十分钟”等图文信息10余条。

(五)监督保障情况

根据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局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点工作议程,并纳入全局年度综合考核。在部门网站向社会公开各业务科室电话、来访地址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积极配合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工作,每月、每季度对部门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开展全覆盖检查,并对检查结果进行核实整改。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48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4.266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我局虽然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信息发布不及时、不全面、服务针对性不强等问题。下一步,我局将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全面及时收集研判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体育热点信息需求,及时发布各类政策文件和政策解读信息,回应群众关切。二是持续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做好部门网站、新媒体平台日常管理维护,及时发布更新各业务版块公开信息,积极拓展电子政务平台服务功能,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更全面、更周到的信息服务。三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人员的培训,定期组织系统内部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和交流,不断提升相关人员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2023年度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绵阳市教育和体育局
2024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