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0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要求,由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编制。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通过绵阳市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my.gov.cn)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网站(http://jxj.my.gov.cn)全文公开。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办公室(联系电话:0816-2242889传真:028-2230781 邮编:6121000地址:绵阳市涪城区长虹大道北段142号)。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绵阳市2022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要求主动公开现代工业体系、疫情防控、工业污染防治、民营经济发展等主要业务工作方面情况,确保企业拥有知情权和参与权主动公开涉及企业的各项政策,并详细解读政策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等,帮助企业掌握政策,用好政策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不断扩大公开范围,增强工作透明度,在全面公开的基础上,做到公开内容多样化、规范化,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一)主动公开方面

2022年主动公开各类信息716条,包括工业经济运行、重大项目、文件解读等,其中工作动态信息168条、文件通知22条、公告公示41条、政策解读7条,区县动态92条,党务公开50条。深化财政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我局财政预决算。2022年牵头高标准完成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43件,其中市政府领导牵头办理件1件,我局主办件15件,协办件28件;市政协八届一次、二次会议提案71件,其中市政府领导牵头办理的2件,主办件27件,协办件44件,办结率、满意率和沟通见面率均达到100%。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已将办理结果均在网站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持续强化服务意识,畅通线上线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完善依申请办理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流程,加强相关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和案例指导,形成了规范高效的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2022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及时更新完善信息公开指南和经济和信息化权责清单,进一步统一规范发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及时公开规范性文件2022年市经信局网站设置工作动态、文件通知、公示公告等一级栏目10个,专题专栏11个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管理和维护,主动公开各类工作信息,包括机构概况、文件解读、重大项目等,2022年主动公开各类信息89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充分发挥部门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对网站各项栏目进行归并、版面进行再调整,确保各个栏目及时更新。同时,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常态化发布疫情防控健康提示,广泛宣传卫生防护知识,增强人民群众保护意识。强化政务新媒体管理运用,协调政务公开方面力量和资源,与多家新闻媒体机构建立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在充分利用门户网站等公共载体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微信公众号信息公开工作。

(五)监督保障情况

依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和软件加强网站纠错查错,加强监督问责。落实保密审查责任制,严把政务公开属性审核,政务信息要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扩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度。坚持日巡查、月检测。明确专人、专网开展网站信息发布管理。规范信息发布流程,严格执行信息编写、审核和报送各环节层层把关负责制,严把信息质量关口。执行网络系统安全责任制、网站安全事故报告等制度,明确专人负责网站和网络安全管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虽然我局在政务公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较好成绩,但与省市要求和群众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网站访问量还不多。二是政策解读方式还不丰富。下一步,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政务公开工作各项安排部署,在工作中积极改进一是突出利企便民相关政策信息解读形式的丰富创新二是全面加强政府信息管理、政府信息平台建设三是继续向先进网站单位学习,强化部门管理和业务指导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2022年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