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67284010/202309-00003 主题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绵阳市乡村振兴局 发文日期: 2023-09-28
文号: 关键词: 贯彻落实<四川省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责任分工方案

绵阳市乡村振兴局关于《贯彻落实<四川省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责任分工方案》的解读

2023-09-28 14:45文章来源: 乡村振兴局
字体:【    】 打印

现将我市《贯彻落实〈四川省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责任分工方案》(以下简称《分工方案》)解读如下。

一、为什么要制定《分工方案》?

2022年5月、12月,央、省相继出台文件部署乡村建设行动,要求各地要制定落实方案,加快推进工作落地见效。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的部署要求,扎实有效推进我市乡村建设行动,绵阳市乡村振兴局牵头起草了该《分工方案》。

二、在起草《分工方案》过程中吸纳了哪些意见?

《分工方案》起草过程中,绵阳市乡村振兴局先后组织42个市级相关部门召开推进会2次,研讨会6次,书面征求市级有关部门意见4次、县(市、区)意见3次、园区意见1次,征求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领导意见1次,共收到修改意见28条,其中采纳20条、未采纳8条。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高度重视《分工方案》的制定,多次提出指导性意见,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其他市领导也提出了宝贵意见。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及时组织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分工方案》修改事宜,绵阳市乡村振兴局按照市领导指示要求,充分吸纳各方面意见,最终形成了《分工方案》。

三、《分工方案》有哪些主要内容?

本《分工方案》全面贯彻央省《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部署要求,紧密结合《绵阳市“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绵阳市“十四五”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和《绵阳市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方案》,充分融入我市相关领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创新机制、有效举措和特色行动等,力求突出绵阳特色、具备可操作性。《分工方案》由5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为总体安排。在目标上,《分工方案》全面贯彻央省《实施方案》要求,结合绵阳实际,提出了绵阳乡村建设走在全省前列的奋斗目标。在布局上,根据各县(市、区)、园区的乡村建设现状、发展规划、产业布局和区位条件等,分3类提出了各地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发展方向和工作目标。该部分是我市《分工方案》的新增内容、也是特色内容。

第二部分为重点任务。该部分是《分工方案》的核心板块,部署了扎实推进乡村国土空间规划,实施农村道路、水利、能源、村级综合服务设施提升等18项重点任务。在工作任务上,全面对标省级《实施方案》要求,在具体举措、实施路径等方面根据行业部门意见,结合实际作了细化优化。在指标设定上,聚焦“走在全省前列”总体目标,立足2023、着眼2025,所提出的任务指标均不低于省定任务。

第三部分为健全乡村建设推进机制。提出了建立专项任务推进、项目库和清单管理、农民和社会力量参与、乡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等4项机制,切实保障乡村建设有力有序顺利推进。

第四部分为强化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明确提出要强化4项保障政策,为乡村建设提供有力的资金、土地、人才和技术支撑。

第五部分为加强组织领导。从压紧压实责任、加强考核评估、强化宣传引导等3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在省级方案基础上,将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实施乡村建设情况一并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

绵阳市《贯彻落实〈四川省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责任分工方案》原文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