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24X/202104-00002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布机构: 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文日期: 2021-04-09
文号: 关键词: 绵阳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2021年项目预算编制说明 

绵阳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2021-04-09 10:02文章来源: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职能简介

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督促用人单位贯彻执行;检查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情况;受理对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规章的行为的举报、投诉;依法纠正和查处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者规章的行为。

(二)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2021年重点工作

1.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加强举报投诉接待室来访人员接访接诉工作及值班电话值守,畅通上级交办件、督办件、书记市长信箱、热线电话交办件等信访件和网络舆情的受理渠道。

2.加强案件的办理。进一步规范劳动保障监察办案程序,加强案件管理,对符合立案条件的应当依法及时立案调查,依法作出处理,及时结案,支队全年立案案件办结率96%以上,所有案件全部录入四川省劳动保障监察信息系统。积极探索“柔性”执法新路子,在劳动保障监察领域开展“柔性”执法。

3.继续抓好建设领域治欠保支工作。加强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检查,督促建设项目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对欠薪问题依法进行查处。

4.积极开展日常巡视检查。对重点领域重点用人单位实行高频率覆盖,建设领域日常巡查检查要实行全覆盖。

5.深入开展书面审查和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工作。通过书面审查,让用人单位对照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自查,自行审视、纠正劳动用工行为,劳动行政部门通过审查用人单位报送的书面资料,及时发现和纠正用人单位的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行为。积极开展2020年度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

6.扎实开展专项检查。针对重点领域,根据部、省、市统一安排部署,集中力量抓好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专项检查,治欠保支春季、夏季、冬季专项行动等专项执法检查。在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专项检查中积极运用“双随机一公开”。

7.加强法规宣传。将劳动保障法规宣传贯穿工作始终,在日常接访、案件办理、巡察检查、专项行动等工作中,向用人单位、劳动者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以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重点,开展送法进企业、进工地,张贴宣传标语、悬挂横幅等活动,广泛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劳动合同法》等法规;以帮助用人单位规范用工行为为重点,深入相关大型集团公司、行业开展劳动保障法规集中培训。同时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媒体、不定期开展法规咨询等多种形式宣传劳动保障法规,在全社会营造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

8.进一步加强案件卷宗管理。要强化案件痕迹管理,落实案件办理全记录制度,案件办结后及时整理归档。

9.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抓好支队监察员员能力素质提升,适时开展疑难案件研讨、案例分析等活动,按要求开展岗位练兵比武,提升人员办案能力。开展劳动保障监察政风行风专项行动,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提升劳动保障监察窗口服务水平,树立劳动保障监察为民、公正、清廉的执法形象,提高群众满意度。

10.加强党建工作。加强党员的学习教育管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积极开展建党100周年纪念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争取支队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加强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融合,以党建促业务,推动支队全面建设新局面!

二、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2021年收支总预算192.94万元,比2020年收支预算总额减少15.61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了2人(1人调出,1人退休),基本支出减少25.61万元,项目经费增加10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2021年收入预算192.94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占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92.94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0%。

(二)支出预算情况

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2021年支出预算192.9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6.74万元,占86.42%;项目支出26.2万元,占13.58%。

三、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92.94万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额减少15.61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了2人(1人调出,1人退休),基本支出减少25.61万元,项目经费增加10万元。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92.94万元、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5.0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6.3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1.54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92.94万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额减少15.61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了2人(1人调出,1人退休),基本支出减少25.61万元,项目经费增加1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工资福利支出137.07万元,占71.04%;商品和服务支出55.84万元,占28.94%,对个和家庭补助0.03万元,占0.02%。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劳动保障监察(项)2021年预算数为151.9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及社会保险、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及公务交通补贴。

2. 一般公共服务(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5.3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的养老保险。

3.一般公共服务(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7.6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的职业年金。

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6.3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的医疗保险。

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11.5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的住房公积金。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66.7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37.1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52.33万元、津贴补贴39.45万元、奖金4.36万元、社会保险缴费29.42万元和住房公积金11.54万元
    公用经费29.6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2.8万元、邮电费3.5万元、水电费3万元、差旅费1.16万元、培训费0.97万元、会议费0.47万元、公务接待费0.9万元、其他交通费9.83、工会经费1.92万元、福利费1.57党建费0.65劳务费1万元其他1.87万元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0.9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9万元。2021年计划用于其他省市州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来绵办理案件及其他需要公务接待开支。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暂未编入年初部门预算。

市本级因公出国(境)经费管理方式,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因公出国(境)经费年初预算全部在市财政专项预算中预留安排。执行中,市财政局会同市委外办(港澳办),根据批准的2021年因公临时出国(境)任务和实际执行情况,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与2020年持平。

主要原因规范了公务接待工作,厉行勤俭节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其他省市州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来绵办理案件一级其他正常公务活动接待开支。

(三)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单位现无公务用车。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无下属单位。

(二)政府采购情况

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2021年无政府采购项目,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无车辆。

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1、监督检查和案件处理经费16.2万元

2021年监督检查和案件处理经费为16.2万元, 与上年持平,没有增加经费。进一步规范劳动保障监察工作,提升执法效率,规范绵阳市本级用人单位劳动用工秩序,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绵阳市社会经济和谐稳定 。(社会效益指标)。1.强化法规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将法规宣传融入日常办案、接受举报投诉、检查等日常工作中,积极开展专项法规宣传活动,计划免费发放宣传资料不少于1万份(套)(时效指标);2.加强监察执法力度,强力推进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贯彻执行。一是扎实开展专项检查。按照上级统一安排部署和绵阳的工作实际,在重点时段、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检查工作,如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等。二是抓住重点,对建设领域及使用农民工人数较多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攻坚行动。三是积极开展日常巡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用人单位规范用工行为。2021年,通过专项检查、日常巡查,检查用人单位不少于200户(次);3.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引导广大劳动者依法理性维权。一是加强现场接待处置力度,强化值班电话值守,加强举报投诉室建设和值班人员管理,增强值班人员责任心,提升服务质量,让来访群众满意≥95%(满意度指标)。二是加强信访件、转办件、督办件的查办;4.加强案件查处力度,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依法受理并查处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规章的案件,按期结案率≥95%。5. 按照群体性突发事件的处置预案,加大群体性突发事件的处置力度,群体性突发事件发生后,处突人员必须及时到达事发现场进行处置,平息事态,防止矛盾激化,产生恶劣社会影响,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可持续影响指标)。6.加强案件卷宗管理,案件办结90个日内,完成案件卷宗的归档整理。根据测算,2021年,支队监督检查和案件处理经费细分为:1.会议费0.5万元;2.差旅费2.5万元;3.劳务费8.2万元;4.培训费1万元;5. 物管费3万元; 6. 印刷费1万元  。合计16.2万元。(成本性指标)。

2 、新增劳动保障监察人员服装费 :10万元

新增政策依据:根据国务院《2019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细则》第60条、劳动保障部《关于统一劳动保障监察标志的通知》(劳社部发〔2005〕22号)、四川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制作2020至2021年度劳动保障监察员工作服的通知》(川人社函[2020]89号)文件要求。

测算过程:为了规范劳动保障监察工作,提升执法效率,提高执法效果,树立良好执法形象(社会效益指标)。拟于2021年12月前(时效指标)完成服装14套(数量指标)采购工作,根据省厅文件采购要求,需经费10.00万元,14人*7410元/套=103740元(成本指标),达到全体人员规范着装,工作人员满意度100%(满意度指标)。该项目省人社厅通过招标已经确定供应商。


附件:信息公开表(2021年)-监察支队.xls

      2021年绵阳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表.pdf

绵阳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2021年4月7日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