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573/2019-00075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布机构: 绵阳市科学技术局 发文日期: 2019-09-27
文号: 关键词: 决算编制说明

2018年度原绵阳市科知局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2019-09-27 11:15文章来源: 科学技术局
字体:【    】 打印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市科知局主要工作职责是:贯彻执行国家有关科技发展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起草拟定我市的实施意见,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研究提出全市科技发展战略和科技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牵头拟定全市科技发展战略,提出全市科技发展的重大布局和优先领域,推进全市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组织编制全市科学技术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重大科技攻关、应用研究、软科学研究、高新技术产业、成果推广、新产品试制和社会发展等科技计划的拟定于组织实施。

  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工作,提出科技体制改革的政策措施;推动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科技自身发展规律的科技创新体制和科技创新机制。

  负责本部门预算中科技经费预决算及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强化科技投入及优化科技资源配置的政策措施建议;归口管理全市科技事业费、“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等科技专项经费;协同有关部门运用财政、信贷、税收等经济手段,实施对科技工作的宏观调控。

  会同有关部门拟定高新技术产业及园区发展的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园区、基地建设,推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负责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形式审查及产品的推荐工作。

  组织拟定科技促进农村和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指导农业科技园区建设,促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农村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负责组织拟定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及联席会议制度的日常工作;指导协调科普活动和科技宣传工作。

  拟定科技成果转化推广、科技奖励的政策措施,指导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组织相关重大科技成果应用示范,负责组织市科学技术奖的评审和科技成果管理、科技保密以及与科技相关的知识产权保护和技术市场工作,指导科技中介组织的建设。

  负责对外科技交流与合作工作;承担科学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及再创新工作;负责科技信息、科技统计和科技评估工作。

  指导、协调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县市区、园区及中央、省在绵单位的科技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研究科技人才资源合理配置,提出充分发挥科技人员积极性、创造性的政策建议,营造科技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

  知识产权局主要职责是:(1)负责专利法及相关法规的贯彻落实,检查、督促、指导全市各行各业的专利管理工作;(2)制定全市专利工作发展规划,组织专利技术实施,促进专利成果的转化;(3)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经济、科技、贸易等领域的专利工作规章制度,指导企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专利工作;(4)依法查处假冒专利行为;调处专利纠纷,为人民法院对专利侵权等专利纠纷案件的审判提供咨询意见;(5)负责专利法规的宣传普及和专利工作人员的培训;(6)组织管理并指导全市以知识产权评估为主要内容的无形资产评估工作;(7)管理和指导全市专利信息网络,搞好专利文献开发利用和服务,推动专利信息传播,促进专利信息产业的发展;(8)参与、协调全市专利工作的对外联络、合作、交流和知识产权方面的涉外事务,参与全市进出口贸易中有关专利工作;(9)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市“两金”管理中心主要职能:负责受理科技城创新资金项目的申请;负责科技城创新资金项目的立项审理;负责制订“两金”项目立项审理工作规范及审查标准;制订“两金”项目的操作规范和规程;负责“两金”资金的安全运作;全面负责“两金”资金项目实施过程的综合管理;“两金”管理中心负责科技城创新资金项目的日常管理。

  (二)2018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市科知局主要工作:2018年,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抓好国、省、市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实施《绵阳市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着力整合创新资源,聚集创新要素,搭建创新平台,提升创新能力,各项工作全面有序推进。 全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3家,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714亿元;新增孵化器面积5万平方米,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200家 ,其中新增升规入统企业超过60家;实现技术合同成交总额11.5亿元。

  (一)抓好全面创新改革和深化改革

  出台了《绵阳市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实施方案》以及《绵阳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等,不断深化科技管理体制、科技投入机制、科研经费管理等改革。在西南科技大学、市农科院积极开展成果产权和成果转化收入分配制度、薪酬激励机制等改革试点,加速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职务发明专利的实施转化。制定全市技术攻关、成果转化项目、创新平台建设清单,通过加强服务对接、争取政策支撑、提供资金项目支持等方式促进清单落实落地。完成《绵阳市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方案(2018-2020)》(以下简称《方案》)编制工作。

  (二)加强科技创新主体培育

  一是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组织企业参加高企认定培训,引导和支持科技型企业按照高新技术企业标准推进企业建设,并积极做好企业R&D统计的催报、督查和指导等工作,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714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55.1%。二是大力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提质增效工程,广泛调研,切实解决企业发展瓶颈,使科技型中小企业成为支撑我市新一轮快速发展的生力军。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200家,新增升规入统企业超过60家,全市参与火炬中心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并入库的企业850家,居全省前列。三是抓好科技服务业发展。出台《绵阳市科技服务业2018年度行动方案》,并积极抓好科技服务业重点企业培育工作,以进一步促进科技服务业大力发展,确保提质增效、上档升级。

  (三)夯实技创新平台建设

  一是加强创新研发平台建设。九洲“国家空管监视与通信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验收正式获批,西科大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四川省特种工装及防红外迷彩隐身面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3家省级工程技术中心获批建设。目前,全市国、省级重点实验室27家(国家级10家,省级17家),国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4家(国家级5家,省级19家),国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5个。二是加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持续完善国家两用技术交易中心,充分发挥技术转移机构作用,提高技术交易质量和水平。目前, 交易中心河北分中心、山东中心已投入运营,正与广东佛山、福建泉州等地积极进行对接,洽谈合作事宜。全市合同登记511份,成交额11.5亿元。四川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已整合5000台套高端检测仪器,平台提供服务次数超过4000次。2018年,我市发布全国首创 “设备仪器贷”产品。三是加强孵化平台建设和培育。根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需求,进一步加快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建设和培育,汇桔网、澳大利亚生物科技转化平台已落地绵阳。目前,全市孵化器累计达到60家,孵化总面积达到超过100万平米。

  (四)推进国省科技试点示范

  深入推进国家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积极推广“科金云”绵阳科技金融服务模式,截至2018年12月末,全市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319.4亿元,贷款企业1465家,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累计4.58亿元。积极组织并参与第六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推进会,收集发布56家科技型企业融资需求信息、32个成果转化项目;绵阳铁研博发科技、奇石缘科技、光友薯业、国蓉科技分别与绵阳科技城军民融合转化基金、绵阳威盛基金等机构现场签约,金额2.395亿元。

  (五)抓好科技服务民生

  一是积极开展科技扶贫。大力建设“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平台”绵阳分平台、北川和平武运管中心,有效回答贫困户各类技术难题2000余个。以发展全市六大重点农业产业、十大农业主导产品作为科技扶贫发力的主攻方向,建立2个省级科技扶贫产业示范基地、7个市级科技扶贫产业示范基地和4个科技扶贫示范村。二是推进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积极发展园区主导产业和优势资源,推进绵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三台麦冬大健康产业园、绵阳国家农业科技(游仙)园区、绵阳国家农业科技(梓潼)园区发展,成立了3个企业技术创新中心,引进了5个院所高校等创新载体,形成了一园一特色、一园一品牌的良好局面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县域经济加快发展。三是广泛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开展“科技之春”科普活动月、科技活动周等科普宣传活动,积极宣传科技知识,展示科技成果,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六)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

  一是打造属于绵阳自己的双创品牌,支持高新区、经开区开展“双创升级”示范园区申建工作,适时提出“融创绵阳”双创品牌,整合绵阳全市资源,形成良好的双创生态系统。这项工作得到科技部火炬中心和省厅的认可和支持,也写进了四川省“双创”工作要点。二是强化创新创业学习培训,组织高校、孵化机构定期开展创新创业特色活动。各孵化载体的培训、沙龙、经验分享等活动蓬勃开展,达到平均每2天一场活动,部分孵化机构积极邀请东部沿海相关机构来绵对从业人员开展业务培训为工作开展注入新理念、新思维。三是积极组织并参与科博会、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军民融合专业赛、“双创周”等赛事活动,以形式多样的政策宣传、展览展示、经验交流、创客高校行、专题巡讲等掀起“双创”热潮。2018年,高新区获批国家“双创升级”示范园区,获得国家项目资金5000万元。

  市知识产权局主要工作:

  1、继续深入推进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

  召开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座谈会,对2018年度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工作目标进行分解讨论,印发《2018年绵阳市建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工作方案任务分解表》,建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组织实施,共同切实推进各项工作。四川绵阳游仙经济开发区、安州区工业园区、四川江油工业园区和绵阳科创区完成第四批省级知识产权试点园区试点工作并通过验收。完成国家知识产权局委托的《军民融合知识产权运营试点平台建设方案》研究课题;完成《绵阳市军民融合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2018年-2020年)》的起草,争创国家财政部和国家知识产权局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试点.

  2、夯实企业知识产权基础促进企业知识产权转化运用。

  积极支持指导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试点示范,支持指导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四川九洲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和2018年新晋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的四川永贵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工作;支持指导四川铁骑力士实业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申报并成功进入国家知识产权优势培育企业,至此,我市已拥有16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培育企业。支持指导绵阳新晨动力机械有限公司、利尔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四川九洲空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35家企业开展四川省知识产权示范、试点和优势培育工作。积极开展对上争取资金,积极组织我市企事业单位申报省级专项资金项目,在省知识产权局的支持下,2018年得到649万元的四川省专利实施与促进专项资金支持。积极组织申报中国专利奖和四川省专利奖,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3个项目预获第二十届中国专利优秀,四川旭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5个项目获得四川省专利奖。积极开展企业贯标,2018年25家企业通过贯标认证,确定支持15家企业启动贯标,提升企业的知识产权运用能力。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专利保险工作,2018年面向全市510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企业专利权质押融资需求调查,选取拥有优质专利的企业向金融机构进行推荐,帮助金融机构明确重点服务对象。对2017年7家企业的专利权质押贷款进行了贴息资助共计33.34万元、对2018年9家企业的56个专利保险进行了资助共计17.42万元。

  3、严格开展专利行政执法,营造良好知识产权市场环境。

  贯彻落实四川省知识产权局等16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严格知识产权保护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意见》并转发。精心组织专项行动,开展知识产权联合执法检查和专利专项执法检查。在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市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合开展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检查,出动行政执法人员对绵阳市高新区沃尔玛超市、源泉图书批发市场等场所进行知识产权联合执法检查,发现的涉嫌假冒专利产品现场进行立案调查。出动专利行政执法人员60多人次,先后检查了超市、商场、药店、专业市场等场所100多家,检查各类商品20000余件,登记专利标识产品200多件,发放专利保护宣传资料1200余份;对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淘宝”和“天猫”、“京东”以及58同城网、百姓网等电商平台进行不定期专利情况检查,共检查网站(网页)12000多个、商品20万余件,对检查发现的300多个涉嫌假冒专利进行调查,进一步规范了知识产权市场经营行为。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和能力建设,积极开展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平台建设、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和绵阳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组织两名同志参加四川省行政执法考试并取得行政执法证。强化专利行政执法办案,2018年共办理专利行政执法案件994件(目标任务790件),有力打击了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行为。

  4、加强专业化培训力度扎实开展知识产权宣传。

  6月28-29日,省知识产权局主办、省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和绵阳市知识产权局承办的新一代地方专利信息检索及分析系统运用培训班在绵阳市委党校举办,来自全市各县(市、区)园区的200余名企事业单位的研发人员、知识产权管理人员、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人员参加培训,使我市企事业单位的专利文献检索分析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与西南科技大学、市经信委联合举办 “绵阳市新材料产业技术人员知识产权培训,70余家企业负责人、技术人员90余人参加培训。为切实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自主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委派知识产权中介代理人员和知识产权特派员100余人次分别到各个县市区、园区、孵化器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咨询服务和专题培训,咨询、培训各类企事业单位人员2000余人次。充分发挥知识产权远程教育绵阳分站在知识产权培训中积极作用,截至11月,累计注册学员16027人,累计选课182722人次,累计选课20899门,分站排名位居全省前列。

  市“两金”管理中心主要工作:

  1.激发创新活力,债权融资助推企业快速发展。加大宣传绵阳科技金融工作力度,建立数据开放共享长效机制,激励在绵银行业机构开发创新,推出适合科技企业发展的科技金融信贷产品。用好信贷融资风险补偿和共担机制,用活信贷融资“风险池”资金,深化与银行、保险、担保等金融机构合作,激发金融机构创新活力。科技信贷专营机构已累计创新推出了“应收账款质押贷”、“军工资质贷”、“设备仪器贷”、“住房公积金信用贷”、“税鑫融”、“科创·税e贷”等科技信贷产品50多个。截至2018年9月末,5家合作的科技信贷专营机构累计为576户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贷款63.19亿元,在其示范引领下,全市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307.36亿元,贷款企业1592家,专利权质押贷款累计4.48亿元。

  2.举办对接培训会,引导科技企业开展股权融资。举办了绵阳高新技术企业融资培训会、金融助力军民融合发展暨军民融合险企金融产品创新工作推进会、推进企业上市培训会和工行创新支持军民融合发展暨投贷联动业务对接会,组织近300科技企业参加了四川省“首届天府金融博览会”、“第六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推进会”和“沪绵军民融合金融·人才对接会”。带领国内知名创投深创投、九鼎投资、硅谷天堂、清科母基金、中天国富、海辰投资等深入长虹电源、长虹技佳、华丰、麦斯威尔等军民融合企业开展调研、对接,寻求投资合作。到县(市)区、园区实地调研拟上市企业,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在“第六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推进会”上,我市征集了融资项目56个,成果转化项目32个,高企展项目1个,路演项目3个,现场签约项目6个,签约金额2.395亿元,两家科技支行展示了科技信贷产品并现场签约。据不完全统计,市内外60多家创业投资机构已为我市80多家科技企业投入风险资本24亿多元。目前,全市新三板挂牌企业18家;天府(四川)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353家,其中科技金融板163家,市财政拨付挂牌补贴176.5万元。

  3.坚持多措并举,多渠道解决企业融资问题。不断加强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发挥融资担保作用。支持担保机构的健康发展,积极争取到国、省两级融资担保补助资金,继续做好对融资担保和中小工业企业的担保贷款风险补助和支持的工作,引导和鼓励民营资本投资担保业,增大我市融资性担保公司资本金实力。截至9月末,政策性、商业性和互助式会员制三大类型担保机构,共为1460户企业担保2066笔,在保余额52.35亿元。累计为139户企业转贷256笔,转贷总金额18.2亿元,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近亿元,有效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4.分担创新风险,顺利开展科技保险工作。我市按照《绵阳市开展科技保险工作的实施意见》(绵府办发[2016]28号),积极开展科技保险工作,通过分担创新风险,为我市大力发展“两新”产业和开展“双创”工作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全国首家军民融合支公司--人保财险军民融合支公司推出了“军融宝”系列30个产品,包括财产类、责任类、信用保证类等保险,全程为我市军民融合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我市2018年共有43家高新技术企业参加科技保险,保费收入1096.56万元,保障额157.2亿元,各级财政拨付保费补贴255.4万元。目前累计共有92家(次)高新技术企业参加科技保险,累计保费补贴630多万元,累计发生保险事故共13起,理赔385万元。累计为74家军民融合企业提供了1194.54亿元的风险保障,理赔1444.98万元。

  5.绵阳“科金云”服务模式推广开花结果。我市形成了具有绵阳特色的“政策扶持+基金引导+风险补助+平台保障+创新服务”服务模式(即“科金云”服务模式)后,各县(市)区、园区因地制宜地开展科技金融工作。

  高新区成立了“科技金融创新中心”推进领导小组,启动了全国首创的绵阳“税鑫融”财税资综合智能服务平台,为267家入驻平台企业补贴服务费157.92万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达8000多万元。对首批参与税鑫融平台的1300家企业给予平台年费服务补贴。组建了4支创投(基金)公司,基金规模达62亿元,兑现1.6亿元财政扶持资金,为27家企业兑付科技保险补贴186.9万元。科创园区通过引进了10余家天使、VC、PE在园区设立机构,成立了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军民融合绵阳分中心,设立1000万元的双创孵化投资基金,为13家企业兑付科技保险补贴89.6万元。江油市成立了3家科技金融服务中心,设立了300万元“风险池”资金、800万元“园保贷”风险补偿资金池,已为10户企业放贷2910万元。设立的4亿元工业发展投资引导基金也积极支持创新型、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兑现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00万元奖励。游仙区每年安排1000万预算用于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工作,设立了全国首款纯线上、秒申秒贷的10万—100万元“创客贷”产品,随借随还,按日计息,已为22家企业贷款351万元,为11家企业兑付科技保险补贴78.2万元。科创区成立了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军民融合绵阳分中心,聚集科技城军民融合成果转化基金等10余家VC、PE及服务机构。设立了500万元“科创贷”风险池资金和1000万元的双创孵化投资基金,已为4家企业投资了500万元。经开区重点对企业科技创新、技术改造、升规入统、融资等方面进行资金扶持。设立了200万元种子资金,为企业提供种子资金扶持。通过举办多种形式的投融资对接活动,为3家中小科技企业完成325万元融资,累计为科技企业提供贷款担保4400多万,为11家企业兑付科技保险补贴86万元。安州区财政出资500万元设立“助保贷”风险补偿基金,举办了5场次对接培训辅导会,完成了16家企业在“新四板”挂牌,2家企业签订新三板挂牌辅导协议,为2家企业引入股权投资2600万元,,为3家企业兑付科技保险补贴19万元。盐亭县推进“两平台”建设,通过平台放贷2.71亿元。2家高科技企业获得风投1亿多元。5家企业通过省市两级科技成果转化风险补偿专项资金的担保获得科技贷款1000万元。科学城开展多种形式的投融资对接会、培训会、融资路演等活动,积极与银行、保险、担保等金融机构合作,为12户企业进行了融资签约,实现了科技与金融的成功对接。

  二、机构设置

  绵阳市原科知局机构数3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

  纳入原科知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 绵阳科知局

  2. 绵阳市知识产权局

  3. 绵阳市“两金”管理中心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支总计22530.6万元。与2017年相比,收入增加2016.75万元,增长22.63%,支出增加3470.37万元,增长43%。主要变动原因是2018的省级科技专项经费增加较多。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收入合计10991.3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0927.96万元,占99.4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63.41万元,占0.58%。

  二、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支出合计11539.2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32.13万元,占10.68%;项目支出10307.1万元,占89.32%;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2387.57万元。其中2018年财政拨款收入10927.96万元,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11459.61万元。与2017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增加2038.19万元,财政拨款支出增加3465.66万元,收入支出总体增长32.6%,主要变动原因是2018的省级科技专项经费增加较多。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459.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31%。与2017年7993.98万元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3465.62万元,增长43.35%。主要变动原因是2018的省级科技专项经费增加较多。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459.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40.87万元,占5.59%;科学技术支出10087.1万元,占88.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4.89万元,占0.9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7.46万元,占0.065%;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565万,占4.93%;住房保障支出54.28万元,占0.47% 。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1459.6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知识产权事务: 支出决算为640.87万元,完成预算89.3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原因是项目太多,未能拨付完毕。

  2. 科学技术支出:

  科学技术支出/科学技术管理事务/行政运行:支出决算为760.84万元,完成预算100%。

  科学技术支出/科学技术管理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决算为61.38万元,完成100%.。

  科学技术支出/科学技术管理事务/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支出决算为127.4万元,完成预算100%。

  科学技术支出/基础研究/专项基础科研:支出决算为68万元,完成预算100%。

  科学技术支出/技术研究与开发/应用研究与开发支出:支出决算为4748万元,完成预算100%。

  科学技术支出/技术研究与开发/科学成果转化与扩散支出:支出决算为1799.48万元,完成预算100%。

  科学技术支出/技术研究与开发/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支出决算为5万元,完成预算100%。

  科学技术支出/科技条件与服务/科技条件专项:支出决算为300万元,完成预算100% 。

  科学技术支出/科学技术普及/科普活动支出:支出决算为10万元,完成预算100% 。

  科学技术支出/科学交流与合作/其他科学交流与合作支出:支出决算为6万元,完成预算100% 。

  科学技术支出/其他科学支出/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支出决算为2201万元,完成预算7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持续进行中。

  3.社会保障和就业:

  社会保障和就业/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决算为74.92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决算为29.97万元,完成预算100%。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计划生育事务/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支出决算为0.09万元,完成预算100% 。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支出决算为0.5万元,完成预算100% 。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支出:支出决算为4.58万元,完成预算100% 。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支出:支出决算为2.29万元,完成预算100% 。

  5.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中小企业发展专项: 决算为565万元,完成预算100%。

  6.住房保障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支出:决算为43.27万元,完成预算100%。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补贴支出:决算为11.01万元,完成预算100% 。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184.0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061.4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122.6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0.73万元,完成预算1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为本年严格按照八项规定减少公务接待及公车运行费用。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6.68万元,占62.2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4.05万元,占37.74%。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7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6.68万元,完成预算1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7年减少4万元,下降38.9%。主要原因是单位严格用车制度,减少费用支出。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18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3辆,其中:轿车3辆、越野车0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6.68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4.05万元,完成预算40.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7年减少1.78万元,下降30.53%。主要原因是本年严格按照八项规定减少公务接待。

  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34批次,425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4.05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接待具体项目、金额)。其中: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绵阳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97.34万元,比2017年增加10.06万元。主要原因是2018年改变办公区域,物业管理费和购买办公设备费用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绵阳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1231日,绵阳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部门)共有车辆3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3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对12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年终执行完毕后,对5个项目开展了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梳理填报。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整体按要求完成全年工作。本部门还组织了1个项目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较好的完成了工作。

 2、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18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了 “专利资助项目”“专利执法项目”“科技金融信息服务平台运行维护及科技金融对接经费” “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设工作经费”“科技活动交流经费”等5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专利资助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专利资助项目全年预算数为499.86万元,执行数为423.25万元,完成预算的84.68%。年末结转专利资助项目额度76.61万。资助专利授权和发明专利申请4849件、资金400.1万元,资助10家企业贯标、资金50万元,7家企业的专利权质押融资贴息、资金32.34万元,资助56件专利保险、资金17.42万元。通过项目实施,激发了企业、科研人员等创新主体创新积极性,全市专利申请、授权数量大幅度增长,专利质量不断提高。2018年,全市专利申请10486件,已连续三年专利申请稳定在1万件以上,专利授权6651件,均居全省第二。2018年全市新增知识产权质押贷款4592万元,新增专利产品产值247.12亿元,利税19.74亿元,企业知识产权的转化运用成效明显。但也存在专利资助的管理工作亟待加强的问题。下一步要用好绵阳市专利资助申报系统 ,加强专利资助工作人员培训。

  专利执法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专利执法项目全年预算数11万元,其中:专利执法办案经费6万,专利维权援助与举报投诉经费5万。执行数为1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精心组织了执法专项行动,开展知识产权联合执法检查和专利专项执法检查。2018年共办理专利行政执法案件994件,有力打击了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行为,营造良好了知识产权市场环境。但也还存在专利执法专业人才不足的问题,下一步将培养和引进优秀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加强执法人员的培训和学习,提高业务能力,提高执法办案水平。

  科技金融信息服务平台运行维护及科技金融对接经费项目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0万元,执行数为1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确保了科技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安全、平稳运行,加大了科技金融相关政策宣传力度,促进了科技型企业线上、线下融资。2018年,组织开展了绵阳高新技术企业融资培训会、推进企业上市培训会、工行创新支持军民融合发展暨投贷联动业务对接会、科技型企业合规培训会、全市科技金融工作会等会议。组织科技企业参加了市外举行的四川省“首届天府金融博览会”、“第六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推进会”和“沪绵军民融合金融·人才对接会”。截止2018年底,全市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319.4亿元,贷款企业1465家,专利权质押贷款累计4.58亿元。

  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设工作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5万元,执行数为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按照科技部办公厅、宣传部文改办《关于加强现有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规范优化工作的通知》(国科办高〔2018〕34号)要求,撰写了绵阳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规范及优化提升考核有关材料。通过基地内项目实施,发展了科技支撑文化关键共性技术,支持了文化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推动了“绵阳市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园区”建设,完成了市级文化和科技融合项目的征集和项目备选库,切实增强了绵阳文化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满足绵阳市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科技活动交流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6万元,执行数为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加强了与京津冀、长江经济带、泛珠三角或省内创新先进地区等科技交流,推进与北京中关村、甘肃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高新区、广西柳州市科技局、浙江衢州科技局等合作,加强科技优势资源互补和共享共建。积极推进成德绵区域科技创新合作,加强国家两用技术交易中心、四川省大型仪器共享平台市场化运营和辐射带动能力,国家两用技术交易中心目前已建成河北分中心、山东分中心、成都工作站,四川省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已在成都、遂宁建立岔路分中心和工作站。指导“绵阳车用发动机研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建设,推动西南科技大学和巴基斯坦拉斯贝拉海洋与农业大学、越南农业大学、老挝国立大学、泰国皇家理工大学、尼泊尔阔博工程学院、捷克帕尔杜比采大学、波兰罗兹理工大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签署了校际合作协议,从2018年起承办四川尼泊尔农业人员研修班。组织实施 “辣椒土传病害抗病种质资源引进及生物防治技术研究”等多项省级国际合作项目,组织我市水稻制种技术推广到越南、泰国等东南亚国家,推动新晨动力开展王子发动机项目各项工作与德国宝马集团衔接,推进国际科技合作成果产业化,推动科技交流合作。

  3、部门开展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科知局部门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

  《2018年度科技和金融试点信贷融资业务风险补偿项目》绩效评价未完成,待完成补公开绩效评价。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科学技术支出/科学技术管理事务/行政运行: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0.科学技术支出/科学技术管理事务/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指其他用于科学技术管理实务方面的支出。

11.科学技术支出/科学技术管理事务/专项基础科研:指用于专项基础科研方面的支出。

12.科学技术支出/技术研究与开发/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反映从事技术开发研究和近期可望取得实用价值的专项技术开发研究的支出。

13.科学技术支出/技术研究与开发/ 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反映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应用、推广和引导性支出,以及基本建设支出中用于支持企业科技自主创新的支出。

14.科学技术支出/技术研究与开发/ 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技术研究与开发方面的支出。  

15.科学技术支出/科技条件与服务/ 科技条件专项:反映国家用于完善科技条件的支出,包括科技文献信息、网络环境支撑等科技条件专项支出等。

16.科学技术支出/科技条件与服务/ 其他科技条件与服务支出:反映其他用于科技条件与服务方面的支出。

17.科学技术支出/科学技术普及/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反映其他用于开展科普活动的支出。

18.科学技术支出/科技交流与合作/其他科技交流与合作支出:反映除国际交流与合作、重大科技合作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科技交流与合作方面的支出。

19.科学技术支出/其他科学技术支出/其他科学技术支出:反映 其他科学技术支出中除科技奖励、核事故应急指挥、对已转制为企业的科技机构补助支出以外各项用于科技方面的支出。

20.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 /中小企业发展专项:反映用于支持中小企业专业化发展、与大企业协作配套等方面在支出。

2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指机关事业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养老保险费支出。

2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指机关事业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23.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公共卫生/重大公共卫生专项:反映重大疾病预防控制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支出。

2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医疗补助/行政单位医疗: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25.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医疗保障/事业单位医疗: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2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计划生育事务/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指独子费。

27.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8.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购房补贴:指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2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1.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32.
“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1、科知局部门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doc


附件:

2、2018年度科知局部门决算公开表(1-13表).xls


附件:

3、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表1至表5).docx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2018年度原绵阳市科知局部门决算编制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