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级联动聚合力 调查研究谋实效

2023-05-12 10:15文章来源: 中国网
字体:【    】 打印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5月9日,国家税务总局税收大数据和风险管理局、四川省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税收大数据和风险管理局)、绵阳市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风险管理局)、梓潼县税务局四级联动,开展以“两弹精神铸税魂,数智赋能建新功”为主题的四级联学调研。

感悟初心如磐 激发奋进合力

两弹历程馆、院士旧居、三防教育体验馆……行走在梓潼“两弹城”红色教育基地,四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循着历史足迹,聆听奋斗故事、感悟励志人生,重温那段自力更生、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大力践行和发扬“两弹一星”精神。

在邓稼先旧居前,全体党员干部庄严肃立,举行简朴庄重的缅怀仪式,四级税务部门党组织代表向邓稼先铜像敬献花篮,真情表达对爱国科学家的崇高敬意和无限追思。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在四川省税务局税收大数据和风险管理局局长晏燕领誓下,全体党员干部面对党旗,庄严宣誓,以铮铮誓言表达对党的绝对忠诚,以理想信念坚定使命担当。

“历史回音历久弥新,信仰力量催人奋进。”参观了梓潼“两弹城”后,先辈党员“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动人故事让国家税务总局税收大数据和风险管理局青年干部薛晓捷久久无法忘怀,在主题党日学习研讨环节中,他谈到,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对照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体要求,从先辈的革命精神中汲取奋斗力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牢牢把握“以数治税”这条主线,深入推进税收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积极投身税收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事业。

签订共建协议 同向共谋发展

活动中,与会代表在参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签署了党建共建协议,通过党建与业务、服务和队伍融合促进,实施理论联学、队伍联建、业务联通、税情联调、活动联办和对标联改“六大行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何为共建?何以共建?如何发挥其积极作用?

“是切实为基层税务部门服好务的平台。”国家税务总局税收大数据和风险管理局一级巡视员陈梦林表示,这既是践行主题教育的一次生动实践,又是落实总局党委工作要求的具体举措,当前全国税务系统上下正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我们将以联学共建为契机,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建立直达共享的常态化沟通机制,联合打造“扬两弹精神·建智税新功”党建品牌,发挥“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制度体系优势,促进党建与业务的有机融合,把队伍带好、工作抓好,把青年干部队伍培养好。

“是促进青年干部成长成才的舞台。”四川省税务局一级巡视员董光晖说,四川税务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要赓续传承好“两弹一星”精神,始终铭记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对事业的责任和义务,始终秉持“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情怀和格局,立足本职、多做贡献,在平凡的岗位书写不平凡的业绩。

“是助推绵阳税收事业高速发展的‘快车’。”绵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强表示,我们倍加珍惜本次共建机会,将搭上“快车”,抓好共建,乘势而上,切实提升绵阳智慧税务建设水平,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是驱动基层税收治理能力有效提升的‘引擎’。”梓潼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巩文明说,将以联学共建为牵引,扎实推进“阳光梓潼税务”品牌建设,通过党建与税收工作融合共进、同频共振,让党建优势切实转化为提升基层税收治理效能的内生动力。

下沉一线调研 问计问需解难

活动期间,国家税务总局税收大数据和风险管理局业务骨干为绵阳市税务系统干部职工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税收大数据应用专题视频培训,现场开展答疑解惑。

绵阳市涪城区税务局青年干部、税收经济分析业务骨干鞠文枫表示,此次培训让他对“以数治税”有了全新的认识,新技术、新理念税收工具的研发运用,将直击基层税务部门税收经济分析工作中关于数据收集的难点和痛点,税收大数据的精准发力能够为税收经济分析提供有效支撑,更好帮助基层税务部门发挥以税咨政职能。

面对面答疑解惑是畅通意见诉求渠道、扁平化沟通交流的有效方式,更是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的有效路径。

聚焦需求和短板,解剖“麻雀”,方能穿透疑云,解决实际问题,发挥调研实效。活动期间,国家税务总局税收大数据和风险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聚焦大数据应用和风险管理工作开展调研座谈,察实情、干实事、出实招,坚持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推动工作。

“税收风险任务统筹、大数据专业化人才培养……”税务干部代表纷纷畅所欲言,找问题、提建议、谈想法,现场互动气氛热烈。

来自绵阳市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的青年干部胥鹏的发言让与会人员印象深刻。作为全省系统税收大数据应用业务的专业骨干,他通过努力获得了四川省税务局“智税”竞赛第一名。他谈到,希望加快搭建税收风险数字化管理共建共享体系,分享风险管理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更好提升税收大数据综合应用能力。

陈梦林表示,税务部门四级党组织开展联学共建,契合调查研究“俯下身子、沉到一线”相关要求,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帮助基层税务干部提升“智税”能力,通过沟通交流“领题”,抽丝剥茧“破题”,上下联动“解题”,切实为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