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税92.05亿元为绵阳企业资金流注入“活水”

2023-01-04 09:31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92.05亿元,惠及4039户纳税人,这是我市2022年认真落细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为企业送出的“真金白银”。

在经济承压及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的大背景下,资金流的可持续性,直接关系到企业经营的根本。

稳经济,促发展,国家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助企纾困。去年,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就是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对于企业来说,现在还不能抵扣、留着将来才能抵扣的“进项”增值税,能够提前全额拿到手,可谓是给资金流注入了一汪活水。

政策红利精准释放资金“活水”催生动能

绵阳惠科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市新型显示产业的领头羊,主打产品显示器面板的市场份额挤进了全球前三。这段时间,绵阳惠科正忙着准备上市,公司经营的健康状况非常关键。

“只用了5个小时,首笔11.19亿元的留抵税就到了公司账户上,非常快。”绵阳惠科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张宇说,去年显示器面板市场寒气逼人,出货压力较大,企业资金需求也非常大。这笔“真金白银”的退税款,来得正合时宜。

危与机总是同生并存、相伴相随,在张宇看来,目前市场份额的争夺日趋激烈,谁能取得关键技术突破,就能在同行业的竞争中取得领先。“我们将退税款用到产品技术研发和扩能增产方面,提高产品的创新性和产能,对我们抢占更多市场份额意义重大。”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在办理退税的纳税人中,制造业企业925户占22.9%,其他行业企业3114户占77.1%,制造业退税61.82亿元占67.2%,其他行业退税30.23亿元占32.8%。

中小微企业量大面广,与就业民生关系重大,同时又是面临较多困难的市场主体。此次增值税留抵退税中,小微企业是受益主体。小微企业3694户,占91.5%;大中型企业345户,占8.5%;小微企业退税25.55亿元,占27.7%,大中型企业退税66.5亿元,占72.3%。

留抵退税新政“红包”精准到账,不仅为广大市场主体送上“及时雨”,这些资金“活水”也进一步催生企业发展动能。

以新型显示产业为例。在四川,新型显示产业已初步形成了以成都和绵阳为双核心的制造基地,构建起以京东方、惠科为龙头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建成了全国最大的OLED生产基地。四川正依托成绵新型显示产业集群积极布局,顺应柔性显示、超高清显示发展趋势,大力提升京东方、惠科等龙头企业产能,引导OLED产业链向四川聚集,力争到2025年将四川打造成全球最大的OLED生产基地。

绵阳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退税39.41亿元、绵阳惠科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退税12.9亿元……企业资金回流加快,研发和投产大幅提速,为抢占市场赢得了新机遇。

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市场主体活力倍增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的决策部署,我市多措并举,通过库款资金调度、直达资金监控、部门协调联动、建立周报制度等,拿出“真金白银”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多措并举助推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快、准、稳、好”,确保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和基层财政平稳运行“两不误、两促进”。

市财政、税务以及人民银行等部门建立协同配合机制,强化横向沟通协作,加强数据分析共享,及时跟踪和化解留抵退税政策推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我们建立了留抵退税工作直联点,上门提供精细化服务,为企业答疑解惑,确保企业应享尽享。”市财政局预算科科长李明徽介绍,财政通过库款资金调度、建立周报制度、直达资金监控等举措,实行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重点向库款保障水平低的地区倾斜,确保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和基层财政平稳运行“两不误、两促进”。去年以来,省市财政已向各县(市区)、园区调拨资金21.38亿元,有效缓解退库资金压力。

“留抵退税政策持续发力,对稳定市场主体信心起到了积极作用,能够直接增加企业现金流,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增强企业内生动力。”李明徽说。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末,全市正常经营涉税市场主体较2021年末新增1.7万户,其中新增单位纳税人9000余户,个体工商户8000余户。

留抵退税政策持续发力、留抵退税金额及时到位,对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优化等方面的促进效应正在显现。

(李明徽 费帅  记者 蒋炜 )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