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州税务:柔性执法有温度

2022-11-21 10:30文章来源: 中国税务报
字体:【    】 打印

“这是一份有温度的税务行政执法建议书,真真切切站在了纳税人的角度,实实在在帮助我们防范税收风险,让我们享受到了税收法治改革带来的红利。” 近日,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易能达建材经营部经营者张天才在收到国家税务总局绵阳市安州区税务局送达的税务行政执法建议书后感慨道。

张天才所说的税务行政执法建议书,源于绵阳市安州区税务局探索非强制执法方式在税务行政执法领域有效运用的创新举措——税务行政执法建议制度。

今年9月中旬,安州区税务局通过分析“枫桥式”税务分局搜集的风险疑点数据,发现张天才经营的易能达建材经营部存在错误享受退役士兵创业就业有关税收优惠政策的情形。

“在核实清楚情况后,我们立即对行政相对人进行了纠正,与此同时制发了一份税务行政执法建议书,帮助其寻找、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建议其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强化纳税申报内部审核,据此引导其规范行为,避免类似涉税风险再次发生。”安州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税务行政执法建议制度是安州区税务局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聚焦精确执法、探索非强制执法方式的一次大胆尝试,目前已试运行两个月。该制度要求,税务行政执法人员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将柔性执法贯穿于税收征管、税费服务的始终,充分发挥税务行政执法建议制度的作用,通过采取提醒提示、警示劝导、自查引导、合规引导等非强制执法手段,引导纳税人缴费人自觉遵从税法,不断提升税务执法温度。

“如何让税务行政执法建议制度真正发挥作用?关键在于高效、准确地识别纳税人缴费人潜在的风险点。”安州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何杰说。

在税务行政执法建议制度的具体实践中,安州区税务局充分发挥“枫桥式”税务分局和税收风险管理分局的职能,通过税收大数据平台、事前预警分析机制搜集纳税人缴费人可能存在的潜在风险点,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在加工、分析的基础上,由执法人员为行政相对人订制个性化的矫正措施,帮助其堵塞管理制度漏洞,避免税收违法行为的发生。

“比起违法责任追究,我们更需要的是税务部门的事前预警风险提示。”安县达沃思酒店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陈东军在收到税务行政执法建议书后说,“税务局的这份行政执法建议书高效精准,让我及时发现风险点,避免了不必要的违法成本。”

9月下旬,安州区税务局工作人员通过发票领用、结存数据分析发现,安县达沃思酒店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可能存在没有主动向消费者开具发票的情形。

为避免发生索票纠纷、规范该公司发票使用行为,安州区税务局立即制发了一份税务行政执法建议书,告知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向消费者开具发票是销售方的法定义务,不论消费者是否索要,作为销售方都应主动开具。建议其对当月开具发票情况进行统计,若存在未开具发票的情形,由其主动向消费者进行补开,同时建议其妥善保管、使用发票,避免发票丢失。

创新税务执法方式,践行良法善治理念。目前,安州区税务局正在试运行的税务行政执法建议制度为探索非强制执法方式提供了新样板、新尝试,对引导纳税人缴费人自我调整、自我纠正、自我规范有积极作用,实现了实质法治与形式法治的统一、行政处罚与教育相结合。

“我以为税务机关执法就是冷冰冰的,没想到现在税务机关执法这么人性化。”安州区某宝宝服装店经营者李丹凤在收到不予处罚决定书和税务行政执法建议书后说。

据了解,该服装店属于查账征收个体工商户,办税人员为兼职人员王燕。今年10月,因王燕到外地出差,相关涉税数据未能随身携带,又没有和李丹凤进行有效沟通,导致该服装店出现逾期申报的情形。安州区税务局执法人员在核实清楚情况后,认定该服装店系首次出现逾期申报的情形,属于“首违不罚”事项清单的范围,综合考虑其他相关因素,对其作出不予税务行政处罚的决定。

与此同时,为避免行政相对人再次出现同类违法行为,安州区税务局执法人员向其制发了一份税务行政执法建议书,提醒其认真学习国家税收法律、法规,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建立与办税人员的有效沟通机制,及时交换相关涉税数据,预防税收违法行为的发生。

在具体执法实践中,安州区税务局注重第一时间梳理国家出台的法律、法规,并结合实际探索将行政执法各项制度深度融合、有效衔接的思路和办法。该局始终坚持将执法与说理融会贯通、处罚与教育有机结合,不断提升税务执法的温度;坚持将打击税收违法犯罪与帮助行政相对人预防税收违法行为发生双管齐下,有效降低税务执法成本。

截至目前,安州区税务局已向辖区内纳税人缴费人送达了30份税务行政执法建议书,涉及纳税申报、发票管理、税收优惠等方面的风险点35个,帮助行政相对人定制矫正措施60条。该局通过执法理念的创新,让柔性执法发挥更大效能,实现了税务执法公信力和税法遵从度的双提升,切实让行政相对人在每一个执法决定中都感受到了公平正义。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