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谈退税减税:“荷包鼓了,底气也就足了”

2022-08-22 10:06文章来源: 首屏新闻
字体:【    】 打印

一个小小的荷包,在绣娘手里来回翻转,穿针引线之间,花草树木、飞禽走兽巧妙呈现,这是北川羌族自治县伊珎羌绣有限公司的核心产品—羌绣。

“一件合格的羌绣品至少需要10天耐心地手工打磨。”公司总经理陈云珍介绍道。

陈云珍长期致力于发扬和传承羌绣文化,是目前北川县唯一一位省级羌绣非遗传承人。十年来,她培训绣娘达2万余人次,并带动350余人实现居家灵活就业,前不久又被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

羌绣绣品纯手工制作,成本高、耗时长,比机器绣品价格高,难以形成规模化产出。“加之疫情影响了羌绣走出去的步伐,我们雇佣的人员大多又是兼职,如果企业效益不好,薪酬不稳定,很容易出现人员流失现象。”陈云珍坦言。

“绣”外“惠”中,羌绣从“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的征途上,少不了税收优惠政策的保驾护航。

“好在国家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还有退税减税的好政策,为我们减轻了很大的负担。”陈云珍说道。

据了解,伊珎羌绣自成立以来已经享受各类税收优惠12万余元,在今年新政加持下,预计还能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优惠8万元。

对于伊珎羌绣来说,荷包承载着非遗文化传承,而对更多的市场主体来讲,荷包则是企业“钱袋子”的意象化代表。

“企业‘荷包鼓了’,底气也就足了。”全国人大代表、四川九洲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事业识别部副总经理陈琳表示。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陈琳曾就退税减税新政接受过记者采访,当时她就认为,新政是为企业纾困解难、发展创新而制定。目前,增值税留抵退税“大头落地”,陈琳所在的企业是否享受了新政?退税所带来的效应又如何?

“随着增值税留抵退税不断扩围、加力和提速,我们及时办理了留抵退税1400余万元。”陈琳透露,退税款全部投入研发和扩大生产,企业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近35%。

为更快更准释放政策红利,绵阳市税务部门坚持精准筛选名单,跟进宣传辅导,贴心回访问需,为市场主体提供全周期的税惠快享服务,截至7月20日,全市已有超百亿元税惠红包直达市场主体,为稳岗就业、扩大生产、科研创新提供驱动力。

“税务干部耐心细致的政策辅导和环环相扣的全流程服务,一步一步教我们如何享受、怎样申报,就像打磨手工绣品一样,下足了功夫。”陈云珍说道。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