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灾中“不断档”的税费服务

2022-07-18 16:27文章来源: 中国网
字体:【    】 打印

2022年7月12日清晨,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山洪,致使平武县木座藏族乡、木皮藏族乡受灾严重,街道被泥石流和洪水淹没,道路因山体垮塌中断,电力通讯部分中断,灾区群众被当地政府紧急转移……

灾情发生后,国家税务总局平武县税务局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通过税收大数据筛选,精准定位受灾企业,由税费服务支持中心统筹,多渠道做好征期“定制服务”,帮助受灾企业和群众及时、便捷办理涉税费业务。

灾区道路封闭,征期即将截止,如何正常申报成为了受灾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我现在人在白马藏族乡,木座的路断了,没有办法到平武县城来办税,15日申报就截止了,我们怎么办,可不可以延期申报,逾期了是不是要罚款?”白马藏族乡巴布建材的法人郭清在电话中焦急地说道。

像巴布建材这样习惯线下申报的纳税人不在少数。为此,平武县税务局专门成立“在线辅导”小组,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到人,通过电话、微信、征纳互动平台等方式搭起税企“连心桥”。

税务干部通过视频和征纳互动平台在线辅导纳税人申报。(平武县税务局 供图)

“税务人员一步一步教会了我网上申报的操作方式,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我们可以腾出手来集中应对洪灾,为稳定经营作打算。”电话那头,郭清的声音略显疲惫,却又充满信心。

截至7月15日12时,平武县税务局“在线辅导”小组通过“一对一”辅导的方式帮助40户受灾企业完成网上申报,按期申报率达100%。

对受灾企业来说,前期生产经营取得的收入是否能正常回款,关系着企业受灾之后的重建。作为其中关键环节,一张小小的发票牵动着企业和税务干部的心。

“都不用我自己操心,在道路阻断消息发布后,税务干部第一时间联系了我,辅导我在线开具发票,通过微信就发过去了,很方便。”平武县朝阳货运部负责人蒋俊林表示。

路断了,前期申领的发票没法寄到,纸质发票也无法及时送到受票方手中,企业亟需资金,下游企业也急着入账,税务部门的及时辅导解决了问题。

除此之外,平武县税务局还积极与当地政府、邮政部门协作配合,依托乡镇公告、税邮驿站与短信平台,广泛告知发票寄递等业务受灾情影响的情况,确保受灾企业信息对称,提前做好安排。

“最近忙着抗洪救灾,突然收到这样一条短信,他们把我们担心的事情提前考虑到了,让我们感到很温暖。”平武县志强机械租赁部购票员杨晓伟说。

“做好税费服务,最大限度减少灾情给纳税人缴费人带来的不便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平武县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伟表示。下一步,该局将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受灾企业,问需解难,用好用足税惠政策,为灾区经济的恢复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