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超百亿元“税惠红包”落袋

2022-07-13 10:38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退税减税是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性举措。今年以来,国家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作为“重头戏”的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已落地实施3月有余。这组退税减税政策在绵阳如何精准落地?市场主体有何感受?记者近日进行了采访。

透过数据看成效。截至6月25日,绵阳累计已有78.43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上,惠及小微企业、制造业等6大行业企业近4000户,除了留抵退税,各类新增税费优惠政策叠加,退免减缓“红包”总额已超百亿元。

从“纸上”到“账上”,大规模留抵退税加速“落袋”,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提振信心。而这背后,是市税务局坚持“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全方位大力宣传政策、优化业务流程、精简退税资料、压缩办理时长,让优惠政策直送企业、退税红利直达快享,为企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释红利

退税政策惠及更多企业

这波超百亿元的“税惠红包”里有什么?4月1日至6月25日,76.95亿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精准落实到位,是去年全年退税规模的3.98倍;实施以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六税两费”减半征收、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部分再减半征收政策为主体的减税降费,新增12.62亿元;继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政策,累计缓缴税款9.28亿元。

“税惠红包”中,留抵退税备受关注。在西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胡树林看来,“增值税留抵退税来自于企业的自身运营和增值税进销项抵扣机制,现在国家将之后用于抵扣的税款转换‘现金’注入市场,如同汇入了来自源头的‘活水’。”

从退税政策受益主体上来看,作为经济“毛细血管”的小型微型企业应享全享,占整体受益数量超90%,充分体现了保就业、惠民生的政策导向。

从退税政策惠及行业来看,制造业仍是税惠资金流向的“主干道”,所退金额约占总金额7.5成,且政策向科研服务等六大行业扩围,有效发挥了助实体、促创新的积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7月1日留抵退税政策再次扩围,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7个行业也被纳入全额退税范围,税费优惠持续加力,帮助企业走出“经营泥沼”。

“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关键在于打好‘组合拳’,尽可能惠及更多层面的企业。”胡树林说,“这让市场力量相对脆弱的中小微企业与制造企业提升了运营韧性,为整体经济稳定运行产生长远影响,对减轻企业压力、提振经济与稳定就业具有重要意义。”

显成效

“真金白银”直达市场主体

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销率为95.5%,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企业保持较快增长。

结合政策回访数据样本来看,退税减税政策在帮助企业走出困境、扩大生产和创新研发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受疫情反复的影响,部分道路运输受到阻碍,物流订单大幅减少,还有油价上涨、仓储费用提高等因素带来的成本压力,对于农村物流企业来说,多一些资金周转,就多一分继续发展的信心。”梓潼县百润物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白林斌表示。

得益于留抵退税新政,一笔近50万元的退税成了白林斌口中“继续发展的信心”。“该笔退税款有效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一部分用来偿还前期贷款和利息,另一部分用来支付员工薪酬和仓库建设,对保障公司物流业务起到重要支持作用。”白林斌说。

随着退税政策的落地见效,惠科、京东方、长虹和九洲等龙头企业,驶入创新发展的“快车道”。

作为长虹集团“数据链接未来”的创新专家,四川爱创科技有限公司今年在产品研发方面遇到瓶颈,业绩面临下滑趋势。企业负责人郑光清坦言:“创新发展的压力,最关键的就是缺资金,资金周转难。”

当4400余万元的退税金额打入企业账户后,企业发展有了变化。“资金压力小了,创新发展也有了盼头。”郑光清对前来回访的税务干部介绍,洁净技术、变频技术、鲲鹏生态“天宫”服务器等技术设备的研发进度将提前。

“‘真金白银’直达市场主体,帮助它们恢复元气、提振信心、发展壮大。”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科长梁彬表示,目前,存量留抵退税集中退还基本完成,新增行业退税进展顺利。

防风险

内外兼修筑牢坚固防线

为确保退税减税政策在绵阳落地落细,维护市场公平正义,绵阳税务稽查部门重拳出击,狠打严查骗取退税的不法分子,持续释放“骗税必严打”“违法必严惩”的强烈信号。

近期,市税务局稽查局联合公安机关依法查处一起团伙虚开骗取留抵退税案件,该犯罪团伙为下游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骗取留抵退税,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价税合计1566.88万元。

市税务局稽查局局长陈功说:“我们利用大数据画像的方式,结合行业本身的购销发票、物流寄递和‘税电指数’等数据,开展导图式分析,联合公安、海关等部门集成作战,筑牢防范退税减税风险的坚固防线。”

在“狠打骗退”的同时,绵阳税务部门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刀刃向内“严查内错”。

“我们结合退税流程特点,在全市税务系统退税减税审核岗位设置事后督查的‘法治监督员’,对每一笔退税流程作兜底式‘回头看’,统筹政策落实的加速度和精准度。”市税务局总会计师周朝勇透露,目前已有84名“法治监督员”上岗,后置审核退税流程122次,阻断退税风险19户。

同时,通过制定《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情况监督任务清单》,明确14项监督内容,开展明察暗访、全覆盖警示教育与排除风险数据疑点等方式,防范税务人员在落实留抵退税等政策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失职失责行为。

“退税减税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因时应势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保障政策实效是税务部门肩负的光荣使命。”市税务局局长晏飞表示,绵阳税务部门将坚持“五措并举”打法,围绕数据赋能、精细服务、优化流程和查外督内等方面,加快释放政策红利,确保市场主体应享尽享、应享快享,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贡献税务力量。

(岳瀚诚  记者 黄小芹)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