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大项目 > 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绵阳市投资消费“双轮驱动”稳增长

发布日期:2022-08-18 09:28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在我们二期项目筹建过程中,相关部门主动上门,协助我们办理土地报征相关手续,让项目得以很快实施。”近日,江油华川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行政主管王芳芳对职能部门的服务保障工作频频点赞。据悉,华川二期项目总投资近亿元,项目用地手续办理仅用了两个多月时间,目前项目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中。

稳增长的关键在投资,投资的关键在重大项目。今年以来,我市各地各部门紧盯目标节点,倒排工期、抢抓进度,高质量、高效率推动重点项目开工建设、竣工投产,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确保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目前,全市338个省市重点项目中,中电光谷绵阳科技园、新型显示用偏光片研发及生产项目等67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已全部开工,29个项目提前开工,累计开工项目达96个;已有年产4GWh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高强超薄耐摔玻璃智能制造产业化项目等39个项目竣工投产。

重点项目建设快、新项目开工率高的背后,是绵阳上半年抢抓政策“窗口期”和有针对性地做好保障服务。对标国务院“稳经济33条”和省“稳经济30条”措施,我市逐条逐项吃透政策、用好政策,根据我市情况制定落实国省政策的“绵阳方案”——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计划新开工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的通知》,出台《绵阳市省市重点项目和加快前期工作重点项目服务工作制度》。

根据市项目谋划工作专班,重点抓好新型基础设施、新能源项目以及交通基础设施、能源、保障性安居工程等9大领域项目的谋划、储备、包装,积极做好对上争取,力争更多项目纳入国家、省“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大盘子,并做好专项债券和中央预算投资争取和使用工作。

此外,为做好项目前期工作,我市强化项目分层分类服务,规范问题收集、分类处理、现场办公、台账管理等项目服务工作流程,有力有序推进项目;印发省市重点项目“一对一”用地保障台账,提高供地效率;印发新开工重点项目要素保障责任清单,推动项目尽早开工;梳理项目融资需求,开展重点项目融资对接会。

与此同时,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今年以来,我市服务业增加值824.3亿元,增速位居全省第2,增速排位创近5年新高。

为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我市消费持续恢复,6月1日,我市出台《促进绵阳市消费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投放2亿元资金,分别从发放普惠消费券、鼓励汽车消费、加大家电消费、支持促消费活动、鼓励集团消费、支持文旅体消费、企业纾困助力消费、有序恢复专业展会、实施“绵品出川”战略、拓展线上销售渠道、补齐农村消费短板、优化消费发展环境和加大疫情防控设备投入力度等13个方面发力,打出促消费“组合拳”“连环拳”。

“据测算,全市发放的消费券16.3万张,核销率达到95.4%,拉动消费18.8倍。”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界面数据从全国16省份31个城市消费券核销数据统计情况看,截至6月5日,绵阳消费券拉动效果最好,位列31个城市第一位。

下一步,消费马车如何再发力?该负责人表示,“我们将持续坚持以消费为重点做大服务业,加大消费券投入力度,组织办好各类展销活动,积极开展多样化消费体验活动,全面激活餐饮、文化、旅游等生活消费,积极促进商品房、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尽最大努力把消费需求充分释放出来、激发出来。”

(记者 赵烨 杜亚菲)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投资消费“双轮驱动”稳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