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大民生信息 > 医疗卫生

“炎值”爆表 防范“热射病”要注意这些

发布日期:2022-08-24 09:13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连日来,根据绵阳市气象台提供的数据显示,白天最高气温已超过40℃。高温、高热、高湿的“桑拿天”,最容易引起人体水分流失出现中暑现象。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做好防暑措施?绵阳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谌浩云从衣食住行四个方面为我们进行了解答。

浅色透气,穿对最重要。高温天气容易出汗,应选择浅色、棉质、柔软、透气的衣服,以利于皮肤“呼吸”,汗液易于蒸发而带走热量,不易中暑。

切忌贪凉,清淡为适宜。热的时候一瓶冰饮料下肚确实会很凉爽,但不可贪图一时凉爽,以免造成胃部痉挛。要及时饮水,不要等口渴了才喝水,出汗较多时可适当补充一些盐水,弥补人体因出汗而失去的盐分。

起居定时,避免热湿闭。睡眠不足、过度疲劳等都是中暑常见的诱因,因此每天尽量要保证充足的休息。此外就是要避免长时间滞留于高温、高湿、密闭环境中,居室要注意通风透气。

注意防晒,全面防中暑。外出尽量避开高温时段,如果必须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如打遮阳伞、戴遮阳帽、涂抹防晒霜等,随身携带防暑降温药物,如藿香正气制剂、风油精等。

专家提醒,中暑的易感人群主要为婴幼儿和65岁以上老人以及长时间在户外工作的人员,这样的人群在高温下更需要注意。如果发现周围的人有中暑症状时,首先要将患者转移到通风阴凉环境中,使患者的体温尽快降下来,同时还可以进行物理降温,如用冷毛巾给患者擦拭,对于情况严重的患者,在进行初步降温的同时,建议尽快送到医疗机构进行专业治疗。

热射病百科>>>

热射病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在中暑的分级中就是重症中暑。该病通常发生在夏季高温同时伴有高湿的天气。

遇到高温天气,一旦出现大汗淋漓、神志恍惚时,要注意降温。如高温下发生有人昏迷的现象,应立即将昏迷人员抬放至通风阴凉处,浇凉水以降低昏迷者体温,持续监测体温变化,高烧40℃左右持续不下的要马上送至医院进行液体复苏治疗,千万不要以为是普通中暑而小视,耽误治疗时间。

症状及体质表现:患者出现高热、无汗、口干、昏迷、血压升高,呼吸衰竭等现象,体温达到40摄氏度以上、皮肤干热无汗、神志障碍、脏器衰竭等。

(绵阳市人民医院 供稿)

知识窗

警惕“热射病”关键在预防

热射病是最严重的中暑类型,除了轻度中暑的症状外,还表现出高热、痉挛、晕厥、昏迷、休克,严重的可引发死亡。

据了解,热射病是由于暴露在高温高湿环境中身体调节功能失衡,产热大于散热,导致核心温度迅速升高,超过40℃,伴有皮肤灼热、意识障碍(例如谵妄、惊厥、昏迷)及多器官功能障碍的严重致命性疾病,是中暑最严重的类型,一旦发生,死亡率极高。

高温高湿的气候因素和高强度体力活动是导致热射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非劳力型热射病(又称经典型热射病)主要由高温和(或)高湿环境因素引起,通常没有剧烈的体力活动。劳力型热射病主要由于高强度体力活动引起机体产热与散热失衡而发病。

北京友谊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芦照青表示,降低热射病病死率的关键在于预防。应避免高温时段外出,避免直晒,如必须外出需注意防晒,可以戴防晒帽、打遮阳伞。合理安排户外活动,户外劳动或锻炼应选择早晨气温较低时,并注意中途休息,大量出汗时应多饮淡盐水等补充电解质与水分。对于年老体弱、慢性病患者、儿童及孕产妇,要保证居室通风,高温时段适当开空调降温。

热射病最有效的预防措施是避免高温(高湿)及不通风的环境、减少和避免中暑发生的危险因素、保证充分的休息时间,避免脱水发生。

另外,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菊花、金银花、荷叶、薄荷、藿香和广藿香等都具有清热解暑功效,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防重症中暑的发生,建议在专业医生指导下使用。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炎值”爆表 防范“热射病”要注意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