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大民生信息 > 医疗卫生

绵阳心血管疾病患者“福音”来了!

——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采“降价超90%”产品落地绵阳

发布日期:2021-01-15 15:22文章来源: 医疗保障局
字体:【    】 打印

2021年1月以来,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绵阳市中心医院、绵阳市中医医院、绵阳四0四医院、科学城医院等多家公立医疗机构已先后为80多名患者植入了130余个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采购中选产品,原来平均单价13000元左右的冠脉支架,现在平均单价只需700左右,降幅90%以上。这标志着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在绵阳全面落地,改革成果已惠及全市人民群众,广大患者可在我市能够开展冠脉介入类手术的公立医疗机构享受到“降价”中选产品(详见附表)。

先期介入、提早谋划,确保患者尽快用上“降价”产品

国家联采办公布中选结果后,我省立即响应,要求各公立医疗机构积极做好准备工作,12月31日,四川省医疗保障局印发《关于做好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地“1月20日前落地见效”,为确保我市群众及时享受“改革成果”,绵阳市医疗保障局12月31日当天即通知相关医疗机构可提前与中选生产、配送企业联系,按照“先供应、后核量”原则先期采购和使用中选产品,后计入此次集采合同量,确保广大患者尽快用上“质优价廉”中选产品。

1月4日,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在全市率先使用Boston Scientific Corporation中选的“降价”冠脉支架救治入院“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申某,以前该类支架14260元/个,现在775.98元/个,该患者使用了2个中选产品,节约费用   26968.04元,医药负担大幅降低,目前患者术后情况良好。

 

曾经冠脉支架费用“动辄上万”的时代已经结束,“百元时代”正式来临。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充分借鉴了已实施四批的药品集采成功经验,采取联合带量采购、量价挂钩、以量换价的方式,利用全国买方市场优势地位,充分发挥医保基金战略性购买作用,促成产品大幅降价,引导行业健康发展,切实惠及民生。此次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品种为载药合金类产品,材质为钴铬合金或铂铬合金,载药种类为雷帕霉素及其衍生物,共有10 类注册证号产品中选(详见附表),基本上涵盖了临床常用的主流产品。其中,7个国内企业产品,3个外资企业产品,平均中选价格从13000元左右下降至700元左右,平均降幅达90%以上,最低中选单价为469元,最高为798元。

我市此次共14家公立医疗机构参与集采,合同量2986个,预计节约费用3662万余元。

 

强化监督管理,切实保证集中带量采购冠脉支架质量安全

11月11日,国家药监局即印发了《关于加强国家集中带量采购中选冠脉支架质量监管工作的通知》(药监综械管〔2020〕103号),明确要求各地要全面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加强生产、流通、使用环节监督检查,认真开展中选品种质量抽检,持续加强不良事件监测,强化部门协调和信息沟通,确保“降价不降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同步推进后续工作和配套措施,确保改革稳步实施

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是治理高值医用耗材价格虚高、流通乱象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深化医药领域集中采购改革的关键一环。为确保这一重大改革举措落地见效,绵阳市医疗保障局印发了《转发<四川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做好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绵医保发〔2021〕1号)文件,提出我市具体贯彻落实意见,明确此次集采带量合同签订、下单采购、临床使用、货款预付、医保报销等方面具体要求,切实保障改革措施落地见效,同时发挥“大数据手段”,通过省药械采购监管平台,实时加强过程监管,杜绝拒不落实改革举措、改革推进滞后现象发生,保证改革“成果”及时、全面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附表1: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表

附表2:绵阳市参与冠脉支架带量采购的医疗机构名单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心血管疾病患者“福音”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