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全力推进食品领域放心舒心消费环境建设

发布日期:2023-01-18 09:14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2022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以“美丽诚信绵阳放心舒心消费”为主题,突出“四个重点”,全力推进我市食品领域放心舒心消费环境建设再上新台阶。

突出“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绵阳市放心舒心消费城市创建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印发,形成全市一盘棋抓食品领域放心舒心消费环境建设的工作合力。探索建立跨部门、跨地区、跨行业的食品领域消费维权信用信息共享共用机制和执法协作机制,与政法、信访等部门建立消费者信访衔接机制,推动消费维权关口前移。

突出“标准引领、示范创建”。实施标准化战略,我市对标四川省《放心舒心消费城市通用要求》,抓好放心舒心消费环境建设系列标准推广实行,开展标准宣贯培训,抓好食品领域示范单元的采标建设,夯实示范创建基础,促进放心舒心消费示范单元知晓度、影响力和覆盖面的提升。目前,我市已建设放心舒心标准化示范单元87个,实现了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全覆盖。

突出“消费维权、源头化解”。在食品领域放心舒心消费示范单元中大力推行消费环节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落实《12315平台在线消费纠纷解决单位(四川)管理规则》,提高ODR单位质量,积极引导发展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承诺商户,不断扩大线下无理由退货制度、消费环节赔偿先付制度的覆盖面。我市落实赔偿先付制度商家44家,线下无理由退货商家93家,ODR企业303家。

突出“监测评价、动态管理”。采取第三方实地评价、问卷调查评价、实物评价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食品领域放心舒心消费示范单元的对标提升和测评工作,将评价结果作为动态管理的依据。2022年,省市场监管局放心舒心消费环境监测评价在绵阳完成14个放心舒心示范单元和3个建筑装饰企业的实地核查评价,完成85份问卷调查和85批次购样检测的工作,市本级共完成700余个食品领域放心舒心消费示范单元的现场核查。

(记者 李桥臻 实习生 骆艺文)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全力推进食品领域放心舒心消费环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