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1名“总监”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日期:2022-11-07 09:09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学校食堂是孩子们的加油站,也是保障校园食品安全的第一道防线。11月4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进一步推进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促进《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在绵阳快速落地见效,在相关部门的组织推动下,我市学校已配备食品安全总监791名,食品安全员1446名,为学校食品安全战线补充了一批精兵强将。

学校食品安全总监负责什么?该项工作落实情况如何?11月4日,记者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深入绵阳市南山中学一探究竟。

“今天的食材质量怎么样、准备了哪些菜?今天的食品留样了吗、餐具消毒工作做好了吗?厨余垃圾运走后,地面要冲洗干净哦……”11月4日,南山中学食堂安全总监赖克武一边叮嘱食堂员工当天的工作注意事项,一边仔细翻阅食堂食品安全记录手册等台账。

记者在食堂入口处看到,食堂6S管理制度、食堂领导组织结构、食堂内部岗位职责结构、学校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配置信息,各自的六条职责细化均已上墙。“食品安全总监对食堂安全、质量、价格等进行检查和监督;听取和收集师生对食堂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据了解,食品安全总监主要负责组织拟定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督促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明确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食品安全方面的责任要求;组织拟定并督促落实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措施,定期组织食品安全自查,组织拟定食品安全事故处置方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落实食品安全事故报告义务,采取措施防止事故扩大;负责管理、督促、指导食品安全员按照职责做好相关工作,组织开展职工食品安全教育、培训、考核;接受和配合监督管理部门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检查等工作。

“制度上墙,责任入心,担子更重!”南山中学食堂安全总监赖克武坦言,“以往学校也在常态化开展这项工作,但是学校任命我为食品安全总监这一职务后,需要学习更多的专业知识,更系统地落实规章制度,督促指导员工严格要求自己,做好学校与教体、市场监管部门的联络人”。

据了解,《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于11月1日起实施,明确用餐人数300人以上的托幼机构食堂、用餐人数500人以上的学校食堂,在依法配备食品安全员的基础上,应当配置学校食品安全总监,协助学校主要负责人做好食品安全管理工作。

市市场监管局餐饮科科长蒋伟介绍,以前,每个学校食堂都配备有至少1名食品安全员,现在又明确专人担任食品安全总监,赋予其明确的工作职责,建立健全学校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督促学校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形成学校主要负责人、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三级管理体系,全面加强学校食品安全日常管理,确保食品安全工作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

据了解,新规实施后,市市场监管局迅速贯彻绵阳市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印制《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明白卡”,对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对全市学校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配置信息进行登记造册,确保一一对应,明确到人,形成了一套“人员清单”;围绕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各自的六条职责,分别进行细化,形成了一套“责任清单”。

同时,重新设计并发放“绵阳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公示栏”和食品安全组织构架图,督促学校对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食堂班组长等食品安全管理和从业人员的岗位职责、个人信息予以明确公示,引导社会监督履职尽责情况。

(记者 李桥臻)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791名“总监”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