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大民生信息 > 社会保障

市人社局——精准对接稳就业 智慧服务保民生

发布日期:2022-09-06 09:06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今年上半年,全市人社系统坚持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者、群众高品质生活的服务者、社会高效能治理的维护者,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88万人。

下半年,市人社局如何拼出劲头、拼出优势、拼出实效,确保“三季进、全年红”?“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稳就业压力增大、人才活力释放不够、劳动维权风险犹在、公共服务供给不足等方面的问题。”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在破解难题上,市人社局将全面落实市委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抓工作、干事业的紧迫感、责任感,坚持保就业、稳就业,发挥“人社服务专员”作用,建立就业精准对接机制,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等社保改革任务,高质量建设职业能力创新改革先行区,纵深推进人社服务成长计划,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切实提升人社公共服务的满意度。

在就业创业方面,市人社局已有一揽子计划。推行稳岗返还“免申即享”、社保缓缴“即申即享”、就业补贴“直补快办”等政策。建设青年驿站、统筹用好政策性岗位,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推广应用“科技城就业码”,建立就业供需精准对接机制。运营好零工市场、零工驿站,继续支持做大做强就业创业直播学院,办好第五届绵阳市创业明星创业能手争创等特色双创活动,擦亮“创响绵阳”金字招牌。

“在社会保障方面,我们将让参保人员切实感受到社保服务的暖心。”该负责人表示,积极引导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参加社会保险,推动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深化社保综合柜员制经办模式改革,建立企业退休人员档案预审机制,创新特殊、困难群体快办应答,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按时足额发放社保待遇。建设社保大数据分析治理平台,建立信息数据共享机制,提升社保基金风险防控能力。“我们还将推动实现全市33家快递企业工伤保险应参尽参,为近1400名快递人员消除后顾之忧。”该负责人说。

“我市一直实施‘人才兴市’战略,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工作氛围。”该负责人提到,在人事人才方面,市人社局将用好用活7个“人才十条”配套政策,运用好事业单位分层分类分时常态化引才机制,加大赴高校“一站式”招聘人才力度。推动职业能力建设创新改革先行区在国家发改委立项,筹建“技能小镇”,开展技能大师代言助力“绵品出川”,举办第五届绵阳市职业技能大赛。开展首批市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及“科技城学者”特聘专家评选,实现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规范实施年薪制,引导事业单位科研人员创新创业。推动科技城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创建“国字号”。

在劳动关系方面,将建立根治欠薪“三员两化”机制,建设“云监察”指挥系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到位。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和工资合理增长机制,实施中等收入群体递增计划,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持续加强裁审衔接,组建全市青年骨干仲裁员队伍,选树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调解员和金牌调解组织,推广应用“掌上仲裁”,充分发挥仲裁调解作用。

“在公共服务方面,我们重点深化‘人社服务专员’联系服务企业制度。”该负责人还提到,市人社局将深入开展“你体验,我改变”人社公共服务办事流程体验活动,推进事项简单整合向流程深度融合转变,切实提高办事服务效率,进一步实现服务“打包办、一窗办”和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不断提升“温暖人社”满意度。立足数字赋能,完善绵阳智慧人社APP功能,持续推动“绵小保”政务IP破壁出圈,扩大绵阳人社“两微一端”影响力和传播力,不断打造智慧人社“升级版”。

(记者 李桥臻 实习生 林星彤)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市人社局——精准对接稳就业 智慧服务保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