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台:聚焦群众关切兜牢民生“网底”

发布日期:2022-12-13 09:52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三台县民政系统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以改善民生、服务基层、兜底保障为根本着力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基本民生保障和基本社会服务质量,让人民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广大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民生兜底有保障提升困难群众幸福感

“多亏了有兜底保障,日子才好很多。”郪江镇云台村脱贫户龚仲碧老人感慨地说,丈夫去世后,儿子外出务工受伤,她因病不能劳作。镇村干部及时上门了解核实情况后,为老人办理了低保,犹如雪中送炭。

三台县不断健全低保、特困、低保边缘人口等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预警和“主动发现、快速响应”救助机制,保持与乡村振兴等部门信息共享,强化数据比对及入户核查,保障符合条件的困难对象及时纳入救助范围,兜稳兜牢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底线。

今年以来,全县低保兜底脱贫户10102人、监测户2085人,累计兜底资金2982.67万元;特困兜底脱贫户1261人、监测户161人,累计兜底资金848.68万元。城市低保保障4989人,发放资金2325.48万元;农村低保保障26353人,发放资金8753.64万元;农村特困人员7714人,发放供养金5853.19万元;城市特困人员553人,发放供养金616.06万元;发放特困人员照料护理费600万元;发放特困人员医疗自付费用救助金700万元。

进一步做好临时救助,共救助困难群众941人,发放救助金206.34万元;发放乡镇临时救助备用金193.4万元。为应对经济下行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造成的影响,为7月登记在册的31730名低保对象、8419名特困人员,按照城市127元,农村87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371.78万元。

该县认真抓好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增进残疾人福祉。县民政局积极协调残联做好残疾人资格认定,按时足额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截至目前,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8407人,累计补贴资金1015.31万元。同时自今年3月起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提高至一级每人每月90元、二级每人每月60元,发放一级重残护理补贴3558人、二级重残护理补贴8544人,累计补助资金979.95万元,发放扩展护理补贴83.4万元。

养老服务再升级幸福生活提质“加码”

“在这里吃得好,住得好,平时有人护理,生病有人照料。”12月9日,在西平镇区域型养老服务中心,73岁的姚尊富老人谈起在养老院的生活,一脸满足。

西平医养融合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秦龙介绍,该中心把医院和敬老院进行整合,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医养融合”,“在服务功能上,以医疗+护理+康复为主线,对入住老人按需要护理的级别分为自理型、监护型、陪护型和特护型,为入住老人提供便利、安全、舒适的集生活照料、诊疗保健、精神慰藉、紧急救援和临终关怀于一体的全方位服务,实现养、医、护无缝对接。”

继推动基层医养结合创新融合发展以来,三台县民政局积极探索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打造综合性、全覆盖式农村新型养老服务模式。据了解,整合机构设置后,该县将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和乡镇敬老院收归县级直管,成立县级养老服务机构,统筹敬老院建设发展和改革创新等事务。

按照“相对集中”原则,三台县将中心集镇布点合理、基础设施好、服务质量较高、群众反映较好、发展具有一定潜力的敬老院进行改造升级扩大规模,构建33个乡镇区域性养老中心。同时,对32所空置敬老院进行改造,用于社会化运营,进一步投入老年病专科医院、失能失智老人护理中心、临终关怀中心等项目。

建立巡访服务队伍和养老服务队,通过开展慰问救助、维权保障、结对帮扶、睦邻互助、文体娱乐、临终关怀等活动,解决老人生活孤单,生产生活不便的现实问题,切实把关爱送到老人心坎上。

截至目前,三台县民政局为全县40071名80岁以上老人发放高龄津贴1755.12万元。对上争取资金650余万元,用于困难残疾人照护试点和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提升试点项目。同时,县社会福利院狠抓养老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县康复村医院扎实做好服务保障,收养对象满意度进一步提高。县慈善会开展“明德班”、金秋助学等10余个慈善项目,惠及困难群众4000余人。

聚焦群众关切事创新社会事务管理

走进三台县老年大学,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宽敞明亮的教室课堂、配置完善的教学设施、层出不穷的校园文化创意,令人眼前一亮。目前,该老年大学开设舞蹈、声乐、器乐等七大系,有25个专业,65个教学班,2所分校,在校学员数达2000余人。“随时都有新变化,随时都有惊喜。”在该校学习绘画的退休职工刘奇说。

今年,三台县民政局紧紧围绕“关注民生、保障民生”这一时代主题,在工作方法上求创新、在工作内容上求突破、在服务质量上求提升,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扎实开展专项社会事务管理工作。

伴随寒潮降临,县救助管理站积极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对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和临时遇困人员展开街面巡查救助。“寒冬送温暖、夏日送清凉”已成为三台民政专项救助的常态工作。同时,县救助站积极开展关爱特困家庭及留守儿童行动,致力于解决家庭困难孩子的生活和成长问题,分类建立帮扶档案,有针对性地为有帮扶需求的家庭困难孩子送去学习、生活用品。

在殡葬管理服务方面,全面推进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维护殡葬改革良好秩序。稳步推进殡葬改革,规范殡仪服务市场,加大殡葬执法力度,提高殡仪服务水平。推出“云祭祀”网络祭扫平台,实现了“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的工作目标。积极推行惠民殡葬,落实惠民殡葬全覆盖,减免殡仪服务费用170余万元。

婚姻登记方面,继续做好婚姻登记历史数据补录工作,完善婚姻登记数据库。进一步加强全县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提高婚姻登记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推进婚姻登记严重失信当事人信用约束和联合惩戒,推进婚俗改革,做好婚姻家庭辅导工作,扩展婚姻家庭建设内涵,扎实开展以家庭美德为主题的宣传活动,营造婚姻家庭教育良好的舆论氛围。全年,共办理婚姻登记业务12000对(件),婚姻登记合格率达100%。

区划地名方面,全面加强地名管理工作,扎实推进国家地名信息库数据质量建设行动,完成3万余条地名信息修订审核工作。加强地名命名更名管理,强化城乡地名标志设置,全面完成绵阳市游仙区和三台县第四轮县级行政区域界线联合检查工作。继续深入推进平安边界建设。

同时,将符合条件的103名孤儿(含10名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61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基本生活保障、1名孤儿纳入“明天计划”救治体检、25名符合条件的孤儿纳入助学工程。严格收养程序,办理收养登记12件。强化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严格依法开展社会组织登记,审批合格率达到100%,全县有社会组织369个。全县在线注册志愿团体600余个,实名注册志愿者20余万人。

(幸清丽 刘玉明)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三台:聚焦群众关切兜牢民生“网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