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高中考心理辅导纳入学校日常教育

发布日期:2023-01-06 09:18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全市两会前夕,许多网友通过涪江观察“2023年,我给全市‘两会’捎句话”活动,为绵阳发展建言献策。有网友提出,要更加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开齐开足心理课程,引导学生正确解压。

这和市政协委员黄阔仲的想法不谋而合。作为市教育考试院院长,黄阔仲长期和考生打交道,他发现中高考前后是心理问题高发期。尤其面对考试失利,考生和家长都存在不知如何疏解消极情绪的问题。市教育考试院曾针对考生考前心理问题做了一项调查,调查样本1万余份。结果显示:大部分考生和家长会有紧张不安的焦虑情绪,有71%的考生(家长)想了解如何应对考试压力,15%的考生需要在考前得到心理健康服务,2%的考生迫切需要得到心理健康服务。我市每年高考、中考考生共约10万人,需要接受心理健康教育(辅导)的考生群体比较大。

黄阔仲介绍,近几年市教育考试院联合市第三人民医院开展“中高考考生身心健康服务公益活动”,在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出守护考生身心健康专栏,走进中学举办专家讲座,开通24小时心理健康咨询服务热线、门诊随访等。这些举措切实为考生、家长缓解了一些焦虑情绪,但依然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部分考生和家长不正视自己的问题,不敢去咨询。

对此,黄阔仲建议将高考、中考期间的心理辅导纳入中学日常教育范畴,成立关心(高考、中考)考生心理健康工作组,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包括成立心理咨询室,在重大考试前、中、后对全体考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干预,有条件的考点还应设置心理咨询服务室,在考试期间处理考生突发心理问题。“希望我们的考生能以健康阳光的心态去迎接人生的每一场‘考试’!”黄阔仲说。

(记者 蓝怡)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将高中考心理辅导纳入学校日常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