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综述

发布日期:2022-06-27 09:22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现代城镇风姿绰丽,美丽乡村星罗棋布。盛夏时节,行走绵州大地,新风扑面:城区内,百花竞放、草木葳蕤,路边车辆停放有序、整齐划一;乡村里,庭院干净、路面整洁、水清岸绿、沟渠畅通……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鲜明提出“科技立市、产业强市、开放活市、人才兴市、生态美市”战略,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推动绵阳加快崛起为生态文明新高地。

一场城乡环境综合提质行动应运而生。村社“五清”、场镇“四定”、城区“四化”重点清晰;“一年转形象,两年见质效,三年大变样”目标明确;势要让绵阳生态与经济齐飞,美丽与发展共赢。

举措之变

高规格谋划,多部门联动,城乡环境提质重在治本

买早点的、上班的、卖菜的……早上7点,正是游仙区开元综合市场一天中最忙碌的时候,同时也是“最混乱”的时刻。“商铺外面的东西摆放整齐,不要占人行道。”“这是谁的摩托车,请立刻挪开。”每天这个时间,涪江街道“街长”解长有准点就来上班了。

6月,一份在全市推广“街长制”的指导意见出台,将城市管理精细化的责任落实到“最后一米”。涪江街道上百名“街长”陆续上岗,周边的小商小贩们有了统一的临时摊位进行售卖,非机动车摆放在新规划的停放点中,市场内部的垃圾桶进行了垃圾分类“升级”,原本的“混乱”变得“井然有序”。

城乡环境是一个地方的“脸面”,是展示文明程度的“窗口”。绵阳用“街长制”小制度打开了美丽绵阳建设的大格局。

“在建设美丽中国的道路上,我们不能掉队!”时间往回追溯。今年5月,市委、市政府深思熟虑,提出要大力实施“生态美市”战略。

谋定快动——我市落实《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坚持“市统筹、县负责、镇村主体、群众参与”,用三年时间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提质行动,力争到2024年,基本形成城乡容貌改观、环境治理有序、城镇品位提升、发展环境优化、居民素质提高的良好局面。

实招频出——各市级相关部门迅速行动,市住建委组建4个督查组,每日对城区进行常态督查,累计督查发现转办问题1704个,现已整改1472个。启动13批重点市政设施的问题排查整治;市农业农村局、市妇联联合推进“美丽庭院”建设行动;公安交警采取严管重罚等7大举措力保交通畅通提质,发布55条交通秩序“严管街”;市交通运输局落实网格化管理和动态更新,打造绵阳“畅安舒美”路;市水利局开展防汛减灾、水利基础设施安全运行及水环境整治提质;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全市农贸市场规范化建设改造方案……

生活之变

全社会参与,“量变”到“质变”,城乡环境提质重在为民

6月11日,高新区普明街道组织80余名干部职工,11个社区的200多名“双报到”党员、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掀起了一场热火朝天的全民“卫生大扫除”。“从来没有这么大干过。”街道干部们带着小铲刀、小喷壶和垃圾收集袋等工具,将沿街商铺墙体上、公交站台、电线杆、路牌箱体上的小广告一点点地铲除掉;当地群众纷纷走出家门,扫楼道、擦灰尘、撕小广告,参与进来。

城市环境的整治提升,不仅要让城市有光鲜亮丽的“面子”,更要给广大居民整洁舒适的“里子”。

“最近出来散步,总能看到施工人员在修理天桥的护栏。”家住南河坝的市民周世群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之前看到的护栏有锈、地砖也有些缺块,重新施工后,走上天桥更有安全感了。”

“自6月2日以来,启动了首批60座城区桥梁的维护整治,各区(园区)都行动起来,对桥体护栏锈蚀斑驳、桥面伸缩缝变形、桥面地砖松动、落水管堵塞等问题进行整治,预计本月底完成首批整治。”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城区的提质干得如火如荼,乡村的治理也没落下。

“二水厂附近是禁养区,不准村民放牛放羊,但河坝游玩的人多,容易产生白色垃圾。”6月25日,三台县潼川镇柳林村护河队成员陈亮正仔细巡查着。

记忆中清澈的河流悄然变成了“臭水沟”。问题如何解决?陈亮告诉记者,随着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的开展,水面清洁行动向村级延伸,当地在已有河长、巡河员的基础上,组建护河队,通过常态化开展义务清扫、河道巡查工作,清除水面漂浮物、水葫芦以及河岸两侧垃圾、杂草和淤泥,长效保护流域水生态环境。

如今的绵阳,美丽的风景沿路皆是,干净的村社随处可见。

城乡环境从“量变”到“质变”,生态绵阳、美丽绵阳,散发着更加耀眼、更加迷人的魅力,人们正感受着可喜的变化。

品质之变

全方位提升,前行底气足,城乡环境提质重在发展

6月24日,好消息传来:绵阳4个乡镇收到了一份特别的“录取书”。三台县芦溪镇、游仙区魏城镇、盐亭县富驿镇、涪城区吴家镇入选四川省首批“百强中心镇”。

从全省306个候选名单中“脱颖而出”,“绵阳四强”经历了基础设施建设、特色精准打造等多个方面的考验。

记者走进三台县芦溪镇玉星村,入目的是干净整洁的村社道路、果蔬飘香的农家小院和村民们甜美的笑容,看到的是一幅幅景美人和的田园画卷。

村民们并没有急着“庆祝”,大家都在忙着进行村容村貌整治。“入选百强中心镇,不仅特色产业发展要跟上,环境面貌也尤为重要。”芦溪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全镇各村都在忙着推行生活垃圾柜装处置,全面治理村社背湾死角积存的生产生活垃圾,彻底清理农户房前屋后的柴草堆、粪便堆和杂物堆,让村庄的环境焕然一新。

环境的提升,换来了绵阳各地发展的“底气”。绵阳经开区、金家林总部经济试验区、安州高新区……6月21日至22日,在全市园区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与会代表兵分三路观摩了全市12个工业园区。

宽敞笔直的道路、干净清爽的桥面、景观丰富的公园……一路走、一路看,除了感受到各园区发展势头之强劲,大家也频频感叹,各地城乡环境的变化之大。更有央媒记者在随队采访时感叹:“如果我是投资商,也会首选绵阳。”

一边努力整治环境,提升城市品质;一边依托产业、区位优势,提高发展“质效”,我市已逐渐摸索出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路径,全面激发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居城镇,倍加“齐、洁、美”,舒适环境宜居宜业;居农村,不再“脏、乱、差”,山清水秀人居美……成功的实践,使绵阳更加有信心、有基础、有能力、有空间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

一个“生态美市”的绵阳,正变得越来越清晰、越来越生动、越来越丰满。

(记者 赵烨)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