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低碳节能 做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

——2022年绵阳市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综述

发布日期:2022-06-21 09:44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用画笔描绘蓝天下的青山绿水、用诗词讴歌绿色发展战略……“人与自然”环保主题征文和绘画大赛开展以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市教体局共面向全市师生征集了百余幅围绕活动主题内容进行创作的优秀作品。

这些来自学生、老师的作品,是今年全市公共机构参与节能宣传成效的一个缩影。

6月13日至19日,是全国节能宣传周,主题为“绿色低碳,节能先行”。

6月13日,2022年绵阳市节能宣传暨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打开节能宣传周系列活动的“记录仪”,在全市公共机构共同见证和参与下,围绕“绿色低碳,节能先行。”主题,开展一系列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节能宣传活动。

在绵阳,节能降碳已经深入人心,成为新的时尚。

担当节能作为

率先垂范,争做节能减排排头兵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深入实施碳达峰行动,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省之大计,市之大策。

6月13日,由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局、教体局主办,安州区人民政府协办,2022年绵阳市节能宣传暨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安州区举行。

本次节能宣传周聚焦“绿色低碳、节能先行”“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主题,启动一系列宣传活动,紧扣节约型机关创建、生活垃圾分类、反食品浪费等重点,营造节能降碳的浓厚氛围。

在这场“全民节能”行动中,各级党政机关强化措施、细化管理、落实责任、率先垂范,争做节能减排的排头兵……在绵阳,已经不是新鲜事。

如何进一步提升机关干部职工节能意识,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力量?

在全市各地各公共机构,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宣传活动应有尽有,我市着力通过喜闻乐见的趣味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节能知识普及覆盖面。

6月14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走进市委市政府集中办公区,开展“党建引领促文明垃圾分类我先行”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分类跳房子”“送垃圾回家”“揭榜答题”……一个个极具参与性的趣味游戏,提高了干部职工对垃圾分类的关注度、参与度,掀起学习垃圾分类、践行垃圾分类的热潮。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定按照省党代会的部署要求,认真做好今年的各项节能工作,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生态美市建设作出贡献。

加入节能行动

养成节能习惯担起节能责任

6月15日是全国低碳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倡导,在全市各级机关单位中组织开展“四个停开”进机关活动,让每一名工作人员增强能源忧患意识,担起节能责任。

“您好,今天是节能体验日,3楼及以下请走楼梯,既可以锻炼身体,又可以节约能源。”15日一大早,在市政府办公楼前,“绿动绵阳”志愿者手拿宣传资料,对过往干部职工进行义务宣传。

少开一天车,少开一天空调,少开一天电梯,少开一天电灯……8时许,各市直机关的公职人员也陆续乘坐公交班车,或步行前来上班。记者在现场看到,市政府办公楼的停车场、电梯厅、楼梯通道口等位置均张贴了公共机构节能宣传用语口号和全国低碳日活动宣传牌。

人人都有节能减排“责任田”。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去年,我市出台《中共绵阳市委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加快发展绿色低碳产业的决定》,此次活动,是我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落实之举,要让全市干部职工养成节能习惯,从小事做起,明白节能减排任务人人有责。

“要形成节能自觉,还得通过数据统计给大家‘鼓鼓劲、提提力’。”该负责人告诉记者,2021年,全市3630家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综合能耗、人均用水量与2020年相比分别下降了1.71%、2.08%和2.37%,节能工作逐渐渗透到了各单位的日常工作中。

对此,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倡议:公共机构广大干部职工,应积极践行“135”出行:坚持1公里内步行,3公里内骑自行车,5公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低碳出行方式;带头垃圾分类,反对餐饮浪费。

“撒播”节能种子

“小手牵大手”社会效应显著

做好公共机构“大节约”这篇文章,绵阳各地需携起手来。

6月13日,由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牵头组建的“绿动绵阳”公共机构节能志愿者团队正式成立,全市共有112家市级公共机构和9个县(市、区)4个园区加入志愿者队伍。

宣传周活动启动以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动区县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绿动绵阳”志愿者,纷纷接力开展节能低碳宣传活动,全市上下掀起了“节能低碳、保护环境”活动新高潮。

6月14日上午,志愿者们走进涪城区城厢街道铁牛街社区,面对面向社区居民讲解日常生活中垃圾分类;6月17日,在北川羌族自治县政府食堂,志愿者向就餐的干部职工发放反食品浪费法宣传册,组织大家参加反食品浪费承诺签名活动;在游仙区,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发放环保帆布袋、环保扇、垃圾分类等宣传活动……

既然同呼吸,就当共责任。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守护好我们共同的生态家园,人人都有义务。

“绵阳美,绵阳棒,勤俭之歌我来唱,一粒米饭不稀奇,聚少成多能充饥……”6月16日中午,在绵阳某公共机构干部职工午休就餐时刻,十余名身穿校服、手拿快板、戴着红领巾的学生突然闯入大家的视野,一场“光盘”快闪微宣讲活动,吸引了就餐职工的目光。

这是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协同市教体局策划,玉泉路小学、博雅学校承办的快闪活动。“孩子们不仅是‘光盘行动’的宣传者,更是践行者。”博雅学校老师王昕告诉记者,听说策划这次宣传活动,孩子们都踊跃报名,大家抽课余时间进行了排练。此外,两个学校的老师也向记者透露,学校一直在开展光盘活动,相信孩子们的心中也将深深种下“厉行节约”的种子,并在他们的家庭和今后的生活中不断生根发芽。

“小手牵大手”的社会节能效应愈加明显。市民王琪的儿子在学校参加了节俭为主题的班会后,受到启发回家用纱布包裹用剩的小肥皂块,“兜”在一起继续使用。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让我们做“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以踏实行动和切实转变,为生态美市贡献力量,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绵阳,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 记者 李灵越)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践行低碳节能 做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