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积极应对逆温天气空气污染

发布日期:2022-06-02 09:09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5月30日,城市早晨出现了大雾,天空灰蒙蒙的,能见度不高,出现了空气污染,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对此,记者采访了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

“造成早晨雾霾天气的主要原因是‘逆温’现象。”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前段时间晴朗少云,长波辐射没有办法通过云层返回地面,这会使得地表降温迅速,而上层空气降温反而相对减缓,最终形成了“上热下冷”的逆温。逆温天气让城市上空盖上一层“大被子”,例如汽车尾气、工业排放等产生的大气污染物,都被“大被子”罩在近地面,阻碍了污染物扩散,从而出现大气污染。

根据监测显示,5月30日凌晨1点,我市城区AQI达125、PM2.5浓度达95微克每立方米(轻度污染),特别是三水厂国控站点AQI达215、PM2.5浓度达165微克每立方米(重度污染)。

对此,市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采取系列措施,成功应对特殊逆温天气引起的环境空气污染问题。5月30日凌晨1点发现异常后,市生态环境局及时会商研判调度、研究应对措施,6点即组织力量现场查看,分析污染主因是城区逆温现象明显,边界层低至500米,扩散条件差。

按照“市区联动、精细管控,克服不利气象条件全力保良”思路,市生态环境局组织主城区各生态环境部门及执法力量共6个专班,对6个重点区域周边3至5公里范围拉网式排查,在微信作战群动态发布环境空气质量数据,明确管控方向、实时调度安排、督促整改落实。

与此同时,当天上午,市生态环境局带队暗查,各工作专班深入工业企业、建筑工地、主要交通干道一线,严查污染治理设施不规范运行、建筑工地扬尘防治不到位、非道路移动机械强化管控期间违规作业、运渣车辆“跑冒滴漏”等问题并现场督促整改,累计发现并整改问题40余个。

通过快速反应、强力管控,至5月30日上午11点,污染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市城区AQI从10点的107降至74、PM2.5浓度从80降至54微克每立方米,并总体呈下降趋势,截至24时,市城区全天AQI79,PM2.5平均浓度58微克每立方米,空气质量等级为良。

(记者 尹秦)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我市积极应对逆温天气空气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