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农文旅融合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发布日期:2023-01-28 09:37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从玉皇山脚蜿蜒而上,绿油油的茶园错落有致;上了山顶,玉皇村和石椅村村民办起的农家乐隔街相望,枇杷园次第排列;石椅羌寨里,羌族特色的民俗活动热闹非凡。1月23日,正月初二,再次前往北川曲山镇石椅羌寨游玩的成都游客魏卓有了新体验。

“和以前相比,现在寨子里举办的羌俗、民俗活动多了不少,还有线上直播。羌绣还是那么漂亮,北川腊肉还是一样好吃,北川苔子茶还是那样好喝。”魏卓说,今年春节,寨子里的民俗文化活动特别多,气氛也非常好。

魏卓的感受,也引发众多游客的共鸣。传统民俗文化展示和线上线下直播,产业和文化的深度融合,新旧交融之变,正为北川文化添翼、为旅游铸魂。

向春而行欢乐过节

春节期间,北川在石椅羌寨等地集中推出了23个春节主题活动,涵盖文化惠民、文艺展演、文旅推介、民俗展示、年俗体验五大主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让精彩纷呈的文体活动格外红火,为群众和游客献上一道集游、购、娱、赏、学于一体的春节文化盛宴,展现出一派健康文明、欢乐喜庆、欣欣向荣的景象。

滑草场“羌山恋歌”音乐节、禹王广场戏曲表演、石椅羌寨羌歌展演,羌歌羌舞、说唱、情景剧等好戏连台,体验羌山风情,群众和游客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片源”;光看不过瘾,逛集市“买买买”也有安排,特色好物分享节汇集羌山腊肉、高山蔬菜、烟熏豆腐干等具有浓浓年味的优质农特产品,展示了“羌食荟”乡村特色农产品;羌族老释比带领羌族儿女祭山会祭祀祈福,各地举办舞龙巡寨民俗展演、羌族婚俗展示,唱羌歌跳沙朗、烧火龙,戏十二花灯、舞麻龙马灯,羌滋百味坝坝宴、羌族体育“咕斯都”竞技展示等各具特色的年俗民俗活动“羌调”十足;正月十五闹元宵,北川群众将和游客以及前来采风的艺术家,通过开展非遗展演、歌舞演出、篝火沙朗,吃汤圆、猜灯谜、放烟花、看火龙表演、赏羌族灯会等活动,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春节假期,北川累计接待游客68万余人次,同比增长63%,累计收入约1.48亿元,同比增长43%。

融合发展产业升级

春节期间,石椅羌寨累计接收游客约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约430万元。

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以视频连线形式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给大家送去党中央的关心和慰问。石椅村是全国六个点位之一。

“总书记嘱托我们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这说到了我们心坎上了。”石椅村村民杨兰告诉记者,去年经营的农家乐生意还不错,加上种植枇杷、李子等收入,一年有20多万元,“今后还要好好干,也期待更多的游客来我们羌寨参观,见证我们的幸福生活。”

石椅羌寨带活了周边羌族特色农家乐,面对游客的增多和需求多样化,部分农家乐开始转型升级,发展为能够提供“食、宿、游、乐”多位一体的特色民宿。一日游变多日游,同时也带动盘活羌族特色产业,加快文化旅游和地方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文旅行业重焕生机,文旅市场春意盎然。“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延长文旅产业链成为北川今年“文旅兴县”的重点。

北川加大“羌食荟”品牌推广力度,在巴拿恰商业步行街开设展区(门店),“五个一”伴手礼更是让北川的茶叶、腊肉、羌族刺绣等农特产品走入大众市场;推出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学之旅,打造羌族刺绣、草竹编、水磨漆等特色文创产品研学基地,让羌族非遗走出北川;推出航空航天研学之旅,大力打造通航产业园区内高科技无人机等科研项目,让游客在“游”的同时见证科技发展。

各大A级景区将围绕自身特色进行自我升级,让游客在游览的同时能够体验到更多的特色文旅产品。在乡村旅游方面,更加注重乡村农家乐的开办质量,定期开展相关技能培训,提高服务质量,大力引进品牌民宿入驻北川,支持村民自主创业开办羌族特色民宿,进一步拓展就业和增收渠道。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北川借助国道247线、347线穿境而过,优化完善交通路网,推动泛美航空、通用机场联动成渝,让游客来北川更方便、更快捷。

(杨帆 张延 记者 蒋炜 )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北川:农文旅融合助推乡村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