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柯城同心共谱东西部协作“山海情”

发布日期:2022-08-16 09:07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8月11日上午,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普外科诊室,医生赖建明为患者尤先生开出检查单后,尤先生拿出手机扫一扫,就成功缴费了。

这项为患者提供的便利服务,是柯城-北川东西部协作创新打造“数字化转型”的“金名片”—“诊间支付”。“诊间支付”上线后,患者在诊室就可以线上完成费用支付,实现了“边诊疗、边付费。”“诊间支付”在北川人民医院实施半年来,大大提高了患者就医效率。

这是自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开启后,柯城和北川紧紧围绕两地发展目标,着力打造五张“金名片”中的一张——数字化转型“金名片”,另外四张“金名片”同样熠熠闪光——

在产业协作方面,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北川-柯城东西部协作借助北川地理气候优势和柯城产业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蓝莓产业。在前期北川漩坪乡岩门村和永昌镇新华村试种成功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社会合作,成功引进杭州奕米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为投资主体,在更具地理优势和规模效应的永昌镇福田村开发建设“福田里”蓝莓产业示范园。以创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和乡村振兴示范村为目标,创新建立“五金增收”模式,实现了公司有发展、脱贫户有收入、村集体有收益的多重效益。截至目前,“福田里”基地规模已达2300余亩,种植蓝莓50万株,完成项目投资6800余万元,提供固定性岗位、季节性岗位、临时性岗位800余个,累计发放劳动酬劳500余万元。

在消费帮扶方面,柯城将“村播”经验植入北川,构建消费帮扶新体系,推动“培训、村播、直播”三向举措共振迭代赋能,有效助力群众增收。北川是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自然资源丰富,特色产品众多,但由于受道路交通条件和地域观念等局限,许多优质的农特产品长期“养在深山人未识”,极大地影响了广大农户的生产积极性。针对这一“痼疾”,柯城-北川借力东西部协作“东风”,依托浙江电商“蓝海”优势资源和柯城“村播”先行成熟经验精准发力,构建起了“资源整合+直播带货+达人培育”的“三抓三力”式消费帮扶新体系,有效带动脱贫户持续稳定增收。2021年,东西部协作的“村播计划”新媒体电商人才培训200余人次,培育出以“羌妹李静静”“百果园李辉”“身残志坚妇女再就业榜样王兴碧”等为榜样的电商优秀新农人达人主播;同年带动电商创业就业539人,实现网络零售额4.56亿元,带动脱贫人口500余人增收。

在文化交流方面,依托柯城区沟溪乡余东“南孔画村”网红平台,北川馆定期在市集广场举行羌族歌舞表演,北川羌妹子优美的歌声、精美的羌绣、漂亮的民族服饰和特有的羌禹文化吸引大量的市民和外地游客前来观看。结合表演,北川馆还准备了精致独特的文创产品、现场制作香味四溢的四川特色小吃供游客购买、品尝。北川馆依托余东“画村”展演+展销,使北川馆成为对外展示禹羌文化、展销北川产品的重要窗口。通过北川馆的桥梁纽带作用,两地共同开展系列文化活动,为消费帮扶站台“吆喝”,同时注重将两地文化元素注入到消费帮扶产品中,提升品质品位,提高价值价格。文化走亲“互动”。每逢重大节庆、重要活动两地均互派文艺团体、互送文化节目。研学研讨“互鉴”。依托余东“中国乡村美术馆”,定期组织两地专家学者开展文化研学研讨,相互借鉴,共商发展大计。同创共进“互融”,通过协作两地实现了共建、共享、共赢。

在人才培养方面,柯城-北川鼓励引导青年主动参与东西部协作,以青农羌市为载体,创新“电商+各类实体+创新创业”的“1+N+1”模式,依托种养殖大户、农产品加工销售企业、青年电商(直播)从业者等,带动青年创新创业,帮助销售北川农村青少年家庭、农村青年创业者生产的特色农副产品,推动北川各乡镇农产品供应“连点成链”,打通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制约消费助农的痛点、难点、堵点,擦亮消费助农“青”字号品牌,为青年群体参与乡村振兴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模式和经验。依托东西部协作青融行动,由两地团委具体负责,依靠社会各界青年,创新实施青农羌市,积极与浙江各企业对接,大力实施大额订单农副产品销售,常态化开展消费协作活动,获得群众和社会广泛认可。通过青农羌市消费协作平台,培训农村创新创业青年1000余人,成功助力柯城北川共计100余名青年通过青农羌市创业就业。2022年助力实现北川农特产品销售、预售800余万元,引领带动240余户农村青少年家庭稳定增收。

下一步,北川将紧紧围绕两地发展目标,在合作共赢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用心架起“连心桥”,用情谱好“双城记”,打造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东西部协作柯城-北川样板和经验,浓墨重彩书写柯城-北川东西部协作“山海情”。

(记者 李春梅)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北川柯城同心共谱东西部协作“山海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