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农村能源安全生产月活动今日在绵启动

发布日期:2023-06-06 10:42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6月6日,2023年全国农村能源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暨农村户用沼气安全处置现场演示活动在绵举行。

本次活动以“强化沼气科学处置提高安全治理水平”为主题,由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主办,省农业农村厅、农业农村部成都沼气科学研究所协办,市农业农村局、安州区政府承办,设置了2023年全国农村能源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农村户用沼气安全处置现场演示以及参观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展板、开展沼气安全生产咨询等环节,并积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农村沼气安全生产水平,切实做好闲置废弃农村户用沼气池科学处置,确保农村沼气安全生产持续稳定,达到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目的。

全国性活动为何选择在绵阳启动?

据介绍,绵阳是我国现代农村户用沼气池的发源地,被誉为“中国沼气之乡”,全国第一次、第二次沼气利用推广经验交流会分别于1975年、1978年在原绵阳县召开,由此拉开了现代农村户用沼气池建设的序幕。进入新世纪以来,绵阳沼气建设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全市建成户用沼气57.8万户,乡村沼气服务网点931个,基本覆盖全市沼气用户,并形成了“规模养殖+沼气工程+优质农产品开发”的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20万亩,辐射带动全市“三沼”综合利用推广100万亩。

尤其是去年以来,绵阳坚持以“三品”工程为引领,不断做优现代农业,紧紧围绕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以农村能源建设“转型升级”为主线,扎实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高质量建设种养循环利用沼气工程,实现了农村能源多元化利用和农村能源安全生产。

(记者 李灵越)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全国农村能源安全生产月活动今日在绵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