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多举措做好复工复产安全工作

发布日期:2021-02-24 11:29文章来源: 应急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节后,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为确保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有效遏制安全事故发生,为全国、全市“两会”胜利召开创造良好安全生产环境,我市多措并举从严从细做好节后复工复产安全工作。

一是强化安排调度。出台复工复产文件,明确相关标准和要求,加强工作调度,及时掌握各地复工复产进展情况,督促各地严格把握复工复产程序和标准,扎实做好非煤矿山、危化品等企业复工复产验收工作,对不符合标准的,坚决不允许带病复工复产。

二是强化提示警示。通过提示函、微信工作群、公众号等途径,加大风险提示和事故警示力度,通过视频会议,对企业开展警示教育,督促企业认真落实“六个一”措施,确保风险分析研判到位、隐患整改到位、安全教育培训到位、应急救援保障到位、设备设施安全管理到位、危险作业安全管理到位。

三是强化指导服务。主动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验收工作,积极组织开展专家巡诊活动。面对在复工复产中发现的重大风险隐患,主动采取专家“会诊”、上门现场指导等方式,帮助企业制定针对性措施,确保重大风险有效管控,安全隐患及时消除,助力企业安全生产。

四是强化重点监管。将“两重点一重大”危化企业、地下矿山、尾矿库以及安全基础薄弱、近几年发生过事故的企业作为重中之重,开小灶,重点盯守,要求各地应急部门必须亲自组织验收,并履行局长签字手续后,方可复工复产。

五是强化专项整治。以地下矿山、尾矿库、在建矿山为重点,认真开展全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进一步强化动火作业、民爆物品和外包作业安全管理。组织开展烟花爆竹存储专项检查,及时掌握企业库存情况,防止剩余烟花爆竹超量存储,不按规定存储引发事故。

六是强化监察执法。结合安全生产“平安季”活动和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复工复产阶段暗访检查和监察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从严从重查处未经复工复产验收合格擅自复工复产等违法行为,严防企业带病复工复产引发事故。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我市多举措做好复工复产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