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 > 民生工程

两个涉事问题疫苗未进入绵阳 市民无需恐慌

发布日期:2018-07-24 11:16文章来源: 绵阳市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

    7月1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称,在对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飞行检查中,发现该企业“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存在记录造假等严重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行为,此消息一出,立刻引发了大家的关注,绵阳是否有涉事疫苗?目前注射狂犬疫苗是否安全?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从市疾控中心得到了第一手准确的消息。
    “当时这批疫苗就没有出厂,既然没有出厂,也就不可能流入绵阳。我们现在使用的长春长生的狂犬病疫苗,都是有批检法合格证明的,是合格的疫苗。但是为了安全起见,在7月16日的时候,全市就把所有的狂犬病疫苗,没用的全部停止使用,并封存,等候处理,目前狂犬病疫苗已接种完的,也不需担心,只需要自行观察,等候国家下一步的措施。”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刘友全介绍。
    绵阳有问题百白破疫苗么?
    7月18号,长生生物全资子公司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批号为201605014-01的“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经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检验,检验结果“效价测定”项不符合规定。因百白破事关每位接种的儿童,事件再次引起大家的关注。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这起“百白破疫苗事件”准确发生时间在2017年的11月,事件发生时,问题疫苗已被全部回收。
    “当时事发后,我们这边就进行了全面视察,绵阳市没有发现此批次的百白破疫苗。”刘友全说。
    同时,记者了解到,绵阳所有上市疫苗均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要求,在严格的批签发检验合格后,获取“生物制品批签发合格证”才可接种。同时,绵阳市疫苗流通有着严密的采购和运转流程。
    “一类疫苗,也是现在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是属于政府出资、免费接种鉴定疫苗,它的采购流程是由中央财政出钱,省级卫生计生部门,通过政府招标程序进行统一招标采购。采购之后,通过疾控系统的冷链系统,由省疾控中心到市疾控中心再到县疾控中心,最后到接种点的全程冷链配送,然后再接种到老百姓身上。”刘友全介绍。
    二类疫苗,也就是自费疫苗,在2016年4月,新的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出台以后,绵阳所有的二类疫苗实行阳光采购政策。
    “也就是说,由各个接种点提出疫苗采购计划,然后市、县级疾控中心收集这些计划之后,汇总在四川省药招平台上进行统一采购。厂家根据采购计划通过冷链运转,直接配送到县级疾控中心,再由县级疾控中心根据各级接种点的需求量发到各级接种点进行接种。”(绵阳广播电视台记者:唐韬)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两个涉事问题疫苗未进入绵阳 市民无需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