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 > 民生工程

北川:全力应战强降雨 众志成城抗洪魔

发布日期:2018-07-12 17:00文章来源: 绵阳市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

7月10日8时至11日8时24小时内,全县降雨量超过100毫米的站有21个,超过200毫米的站有12个,超过250毫米的站有1个。平通河洪峰流量达3800立方米每秒,通口河治城段洪峰流量达2040立方米每秒,安昌河新县城段洪峰流量1910立方米每秒,达到10年一遇,超警戒水位。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力量防洪、抢险、救灾。这是刚刚结束6•24”抗洪抢险战役后,北川迎来的另一场硬仗。

县委书记赖俊、县长瞿永安等第一时间赶到县应急指挥中心、防汛指挥部通宵坐镇指挥,安排部署有关工作。“两办”连夜印发紧急文件通知,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切实加强防范,加强值班值守,及时组织转移安置和应急避险,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安全;立即展开会商研判,加强对雨情、水情监测,研究处置措施,最大限度降低洪灾造成损失;紧急召开全县防汛减灾紧急视频会议,向各乡镇传达省、市、县关于做好防汛减灾工作要求,安排全县抗洪抢险工作。

凌晨4点,当发现超出警戒水位时,县委书记赖俊立即做出工作部署,要求各县级领导第一时间到所包乡(镇)指导督导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统筹做好各乡(镇)重点区域排险排危处置、受灾转移群众的安置和生活保障、重点区域通讯及供电的保障、灾情损毁情况的收集上报、雨后地灾和次生灾害防治等工作。全县交通、民政、水务、公安、供电公司等部门共派出抢险救灾1000余人,发电油机40余台,抢险机械车辆60余辆,全县救援力量迅速集结。国土、水务、防震减灾、气象等部门对地质灾害隐患点、主要河流等重点区域以及气象信息、地震信息进行24小时监测,进行实时会商预警,全力以赴打好抗洪抢险总体战。

天刚蒙蒙亮,老县城地震遗址因洪水阻道,赖俊、瞿永安冒着倾盆大雨绕道景家山赶到陈家坝镇老场村。看到洪水漫上了居民安置点,500余名群众围困在洪水淹没的“孤岛”之中,情况十分紧急。赖俊、瞿永安立即开展现场指挥救援,调用挖掘机、冲锋舟、救生绳等各种设备,迅速转移被困群众至安全地带,全力确保群众生命安全。机械设备开挖出临时排洪沟、消防队安全有序进入民居转移群众、挖掘机当做临时“生命桥”搭救被困群众……,通过10余小时的艰苦奋战,下午5时,老场村500余名被困群众已全部安全转移至陈家坝小学、罗家茶园等临时安置点。乡镇及民政部门立即调运救灾物资,全力保障群众基本生活。

赖俊在救援现场对全县抗洪抢险工作作出部署,强调要始终坚持生命至上的理念,集中一切力量转移受困群众,做好受灾群众临时生活安置,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同时,对转移后的受灾点,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做好自救工作,把财产损失降至最低。要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围绕村镇、学校、旅游景点、桥梁、路段、水库水电站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再次对全县各类自然灾害隐患进行一次全方位、地毯式排查,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不错过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片空白区。要进一步加强监测预警。坚持每日一会商制度,及时准确地对雨情、水情进行监测、预报和分析,正确应对可能发生的汛情和地质灾害。要进一步加强应急准备。组织交通、水务、电力、通信等部门专业力量,进一步强化物资资金保障和专业队伍储备,增强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坚持“三个避让”,严防群死群伤。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坚持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责任,全力做好应急值守,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要进一步严防次生灾害。时刻绷紧地质灾害防治这根弦,将严防次生灾害贯穿始终,严防山洪、滑坡、崩塌、垮塌、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发生,及时开展灾后疫情监测和环境消杀,坚决避免出现人员伤亡。要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及时发布传递信息,确保地质灾害隐患点周边群众告知率、知晓率达到100%;加强隐患点巡查人、监测人的业务培训,准确掌握防灾知识和应急措施。同时,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引导干部群众互帮互助、抢险自救、恢复生产。

截至目前,此次极端天气造成全县23个西乡镇8.03万人受灾,紧急避险和临时转移安置受灾和受威胁群众1473人,未出现无人员伤亡情况,初步统计因灾受损1.4亿元。

(北川县委办 供稿)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北川:全力应战强降雨 众志成城抗洪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