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绵阳市加快打造百亿米粉产业集群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2-06-21 10:31文章来源: 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绵府函〔202286

科技城管委会,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园区管委会,科学城办事处,市级各部门:

《绵阳市加快打造百亿米粉产业集群实施方案》经市政府同意,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617

 

 


绵阳市加快打造百亿米粉产业集群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小米粉大产业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实施品牌强国、品牌强市战略,推动绵阳米粉品牌化、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绿色化发展,更好发挥绵阳米粉带一产、促二产、兴三产示范带动作用,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培育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小木耳大产业”“小黄花大产业”“沙县小吃大产业”“柳州小米粉大产业等特色产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品牌矩阵打造的部署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标品引领、文化辅助、产业集聚的思路,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品牌价值为龙头,以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为核心,完善绵阳米粉产业链布局,发掘绵阳米粉历史文化价值,扩大绵阳米粉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有效提升绵阳米粉竞争力和附加值,加快绵阳米粉融入国内国际市场销售体系步伐,形成政府支持、媒体关注、企业参与、协同推进的良好局面,推动绵阳米粉全产业链高质量融合发展,把绵阳米粉小特产打造成百亿大产业,带动绵阳品牌形成矩阵,叫响绵阳品牌,中国品质,让世界爱上绵阳造,为助推中国科技城和成渝副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二)发展目标。按照五年五步计划,实施百城万店工程,构建绵阳米粉标准化体系,从消费端着手,建立覆盖全国主要大中城市的经营网络,将绵阳米粉打造成全国知名品牌,形成种养殖、生产加工、销售经营、物流配送、品牌推广等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米粉产业链,全产业链总收入超过100亿元,实现出口5亿元,上缴税收2亿元,带动就业30万人,推动绵阳米粉产业发展实现三个效应,即带动原材料产业链聚合的发展效应、增加财税来源的经济效应、提供就业岗位的社会效应。

1.2022底前,制定出台绵阳米粉团体标准力争完成绵阳米粉商标注册;统一品牌打造、市场拓展,在长三角、北上广、京津冀、粤港澳等热点城市开设绵阳米粉连锁店100家,培育主营业务收入1亿元以上的米粉企业3家;举办首届中国米粉博览会,打响绵阳米粉品牌;启动绵阳米粉产业园建设。

2.2023底前,启动《绵阳米粉》丛书编纂和《绵阳米粉》微电影制作,深度挖掘绵阳米粉价值,讲好绵阳米粉故事;建成绵阳米粉标准化生产体系,加快米粉原辅料生产基地建设,打造覆盖种养殖、生产加工、销售经营、物流配送等一二三产业的绵阳米粉产业链,打造绵阳米粉头部企业2家,培育主营业务收入5亿元以上米粉企业12家;在长三角、北上广、京津冀、粤港澳等主要城市开设绵阳米粉连锁店1000家,持续举办中国米粉博览会、米粉高峰论坛,在全国掀起绵阳米粉热潮,米粉全产业链总收入超过50亿元,实现出口2.5亿元。

3.2024底前,在全国100个重点城市开设绵阳米粉连锁店10000家,建成覆盖全国主要大中城市的经营网络;培育主营业务收入10亿元以上米粉企业12家;米粉全产业链总收入超过80亿元,实现出口4亿元。

4.2025底前,培育主营业务收入10亿元以上米粉企业5家,建成集研发、生产、产品检验、宣传展示、电子商务、快递物流、观光体验、文化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绵阳米粉产业生态园,形成米粉泛产业链总部经济区;建成绵阳米粉中央厨房和原辅料生产基地,形成米粉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格局,米粉全产业链总收入超过100亿元,实现出口5亿元。

二、重点任务

(一)建立绵阳米粉标准体系。加快制定《绵阳米粉团体标准》《绵阳米粉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绵阳米粉店等级评定规范》《绵阳米粉配送中心建设规范》《绵阳米粉原材料示范基地认定办法》等操作规范和标准,逐步形成完善的绵阳米粉全产业链标准化体系,规范米粉生产和经营行为,确保绵阳米粉口味的一致性、稳定性,形成鲜明的品牌特色。

(二)打造绵阳米粉品牌。结合绵阳历史文化和绵阳米粉餐饮文化的发展,面向社会广泛征集绵阳米粉LOGO,申请绵阳米粉中英文字型商标,积极开展商标国际注册。积极申请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培育地方标志性品牌,塑造非遗文化属性。创新商标品牌保护机制,指导企业规范使用自主商标。引导和支持米粉原材料生产企业开展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

(三)提升原材料供给能力。引进四川种业集团等优质粮油龙头企业,采取公司+基地的模式大力发展优质绿色原料粮基地,保证米粉产品质量;鼓励和引导米粉加工企业与优质水稻生产基地建立长期稳定产销合作关系,推进产工销一体化经营。大力培育牛肉、豆瓣等相关产业,延伸绵阳米粉产业链条,打造一批三品一标种植、养殖辅料示范基地,推动绵阳米粉原材料本地化规模化生产。

(四)促进绵阳米粉产业升级。牢牢把握高端化、差异化、健康化发展方向,以科技创新为抓手,加大资金投入,加强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增强品牌的识别性、稳定性,提升绵阳米粉全产业链自动化、信息化水平。加强与四川大学、西南大学、西南科技大学、绵阳师范学院等高校合作,在绵阳米粉产业的研发、质量检测、保味、保质等环节提升科技含量,提升米粉质量、丰富产品味道。推动绵阳米粉企业研发、改造、引进先进的生产设备,构建全产业链绿色生态系统,提高生产效率,增强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建设绵阳米粉中央厨房和集中配送中心,按照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的要求,建设一批集米粉生产、配料加工、集中配送、冷链物流、冷库仓储等功能为一体的配送中心,形成加工、包装、仓储、运输、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发展体系。加快推进现有米粉店提质改造,开展米粉星级店评比活动,对星级店予以扶持,以星级米粉店带动全市米粉实体店品牌形象的全面提升。

(五)培育米粉产业头部企业。加强与长三角、北上广、京津冀、粤港澳等发达地区的深度联系与合作,引进一批有实力的企业和单位,共同参与绵阳米粉产业发展,合力把绵阳米粉产业做大做强。培育一批发展速度快、创新能力强、产品质量优、经济效益好的米粉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壮大一批在国内有影响力、引领行业发展的小巨人企业,打造一批技术工艺领先、预包装速食食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国内前列的单项冠军,为行业发展树立标杆,力争培育产值过10亿元龙头企业5户,培育规上(限上)企业30户。支持企业拓展融资渠道,鼓励有条件的绵阳米粉企业上市。

(六)建设米粉产业集聚区。加快建设集研发、生产、产品检验、宣传展示、电子商务、快递物流、观光体验、文化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绵阳米粉产业生态园区,引导绵阳米粉产业链相关企业入园,形成示范集聚效应。引入体验式营销模式,将园区生产与旅游观光结合,把米粉产业园区打造成为工业旅游目的地。

(七)建立多渠道营销网络。实施百城万店工程,加强与有实力企业的合作,率先在长三角等热点城市布局绵阳米粉旗舰店、连锁店,并全国推广。制定《绵阳米粉连锁品牌培育方案》,支持绵阳企业到全国其他省市开设有等级、有规模、有示范效应的连锁品牌门店,提高绵阳米粉产业的发展水平和供给能力。加大线上线下推广销售力度,大力推动绵阳米粉进展会、进商超(市场)、进电商、进景区、进工会、进企业、进院校、进加油站、进军队、进援建省份等十进活动。加大电商销售力度,以川货电商节”“双十一等活动为契机举办线上促销活动。加强与哔哩哔哩、京东、天猫、抖音等平台的合作,鼓励企业、个人在知名电商平台开设网店、微店销售绵阳米粉。借助电商平台,大力发展网红经济、直播经济,将绵阳米粉打造成为网红食品,力争绵阳米粉网络销售额增长5倍以上。充分发挥跨境电商平台作用,鼓励米粉企业积极参加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各类线上线下展览会、对接会,努力拓展国际市场,扩大绵阳米粉出口额。

(八)加强绵阳米粉文化建设。深度挖掘绵阳米粉历史文化价值,突出绵阳米粉的历史渊源和历史沉淀,融入三国文化、李白文化、三线建设等内容,讲好绵阳米粉故事。编撰、出版发行《绵阳米粉》丛书,将其打造成为集资料性、宣传性、可读性、传承性、创新性、娱乐休闲性为一体的精品美食类图书。制作《绵阳米粉》微电影,深入挖掘绵阳米粉背后的故事,从追溯来源、成长现状、品牌建设、产业发展及绵阳人特有米粉情结等入手,多角度、全方位展示绵阳米粉所蕴含的丰富、独特的地域性餐饮文化及特质。

(九)加强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引导米粉企业、园区及相关产业配套基地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鼓励米粉产业园争创国家A级景区及工业旅游示范区。持续推出绵阳米粉文化体验游路线。开发伴手礼系列产品,在各类旅游信息平台上大力推荐绵阳米粉,满足外地游客”“”“等多重需求。开发米粉相关文创产品,在速食米粉、酱料、餐具的品类设计、包装等方面融入绵阳文化和特色元素。鼓励米粉企业在国内外知名景点设立店铺,推进绵阳米粉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旅游景区。着力从消费端着手,打响绵阳米粉品牌,推动上游米粉制造实现标准化生产,带动农牧业和农副产品实现规模化发展,形成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米粉产业链。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实施服务业重点产业强链链长制,由市长担任总链长,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担任绵阳米粉产业集群链长,市商务局主要负责人担任绵阳米粉产业集群班长,负责统筹推进绵阳米粉百亿产业集群发展,研究制定推动绵阳米粉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协调解决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二)加强宣传推广。建立政府主导、新闻媒体助力、社会各界广泛支持参与的宣传工作机制,制作一批绵阳米粉宣传广告片、广告画、宣传手册,邀请国内知名栏目拍摄专题节目。在绵阳开展对外展览、经贸会议、文化交流等活动时,把绵阳米粉作为重要内容进行宣传和推广。每年适时在北京、上海、苏州、深圳等城市举办中国米粉博览会、绵阳米粉节、米粉推介会、米粉高峰论坛等活动,通过主流媒体、网络、展会、论坛等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向外推介绵阳米粉,提高绵阳米粉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绵阳米粉产业的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制造热点话题,不断提升绵阳米粉知名度。

(三)加强政策支持。每年从市级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列支米粉产业发展基金,支持米粉全产业发展。加大税收、投融资、土地保障等政策支持力度,支持米粉产业链企业入驻园区,鼓励米粉产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重点扶持龙头企业上市。每年召开一次米粉产业表彰大会,形成奖励机制,鼓励企业做大做强。

(四)加强人才培养。鼓励西南科技大学、绵阳师范学院等高等院校,绵阳职业技术学院等职业院校以及民办培训学校在内的各类培训机构,开展绵阳米粉品牌建设、产品研发、生产工艺、检验检测、市场营销等专业人才培育。支持开展校企合作,鼓励米粉培训机构与企业开展实训、研发、就业对接,提高米粉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大力推广绵阳米粉制作专项职业能力规范,将绵阳传统技能手艺与技能人才评价标准化相结合,推动绵阳米粉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操作。将绵阳米粉产业人才纳入全市人才引进培养计划,大力推动绵阳米粉产业人才小高地建设,聚集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

(五)加强行业监管。重点围绕食品安全、消费者权益保护、商业秘密保护、商标使用管理等问题,建立健全多部门联动机制,加大日常检查和监督力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侵犯知识产权、诈骗等行为。加强对绵阳米粉生产加工企业的食品安全生产监管和市场经营监管,依法查处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企业,对不合格食品依法采取下架、封存、召回等措施。强化预包装米粉食品安全风险排查,加强对预处理、生产加工、包装等各关键环节的管控,要求企业落实好食品出厂检验制度。充分利用物联网技术和大数据技术,构建原辅材料生产全过程质量溯源体系,加强特色辅料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严把企业原材料检验,将绵阳米粉打造成为绿色健康品牌。

(六)加强统计监测。建立米粉产业统计制度,全面掌握全市米粉生产、销售、税收、主体队伍培育、带动就业等产业发展状况,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七)加强行业协会建设。加强对绵阳市米粉协会的指导,研究和解决有关行业协会发展中的政策性问题;充分发挥市米粉行业协会的作用,积极开展行业自律;鼓励行业协会开展促进绵阳米粉品牌发展、形象宣传、产业发展研究;支持协会企业参与行业信用建设,建立健全会员企业信用档案,促使会员企业依法依规经营。

 

 

 

 

 

 

 

 

 

 

 

 

 

 

 

 

 

 政策解读:《绵阳市加快打造百亿米粉产业集群实施方案》解读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