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2023年修订)政策解读

2023-05-19 10:29文章来源: 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关联阅读: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绵阳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2023年修订)的通知

《绵阳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2022年第2次修订),经市政府审批同意后,已于2022年7月26日印发。按照省、市安排部署,结合我市防汛实际,市防办对《绵阳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现将《绵阳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2023年修订)解读如下。

一、修订依据

《绵阳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2023年修订)》依据《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抗旱条例》《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实施办法》《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抗旱条例›实施办法》《四川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2023年修订)》(川办发〔2023〕13号)《绵阳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完善绵阳市应急委员会的通知》(绵府发〔2019〕18号)《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防汛抗旱工作体制机制的通知》(绵府办发〔2021〕12号)《绵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印发〈绵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工作规则(试行)〉的通知》(绵防指汛发〔2021〕14号)等有关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性文件要求,按照“下级预案服从上级预案,专门、部门预案服从总体预案,预案之间不得相互矛盾”原则,起草了《绵阳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2023年修订)》(征求意见稿),9个县市区、4个园区以及44个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均对本次修订内容无意见。

二、基本框架及主要内容

《绵阳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2023年修订)由总则、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预防和监测预警、应急响应、应急保障、后期处置、附则、附表8个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总则。主要对指导思想、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工作机制、灾害及响应分级、主要任务作了原则规定。

第二部分: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强调了各级党委政府防汛救灾主体责任,主要对绵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及其成员单位、办公室构成进行明确,明确了市防指及其成员单位、市防办的工作职责;明确构建了11个市防汛抗旱专项工作组的牵头部门、成员单位及其工作职责等。

第三部分:预防和监测预警。主要从预防及监测预警预报、预警响应三方面,明确了预警分类分级、相关部门工作职责、发布权限程序方式、报告时限及预警响应措施等。

第四部分:应急响应。主要明确一、二、三、四级应急响应启动的决定权限及各层级响应应采取的应对措施,信息报送、发布和舆论引导。

第五部分:应急保障。主要从防汛抗旱抢险救灾所需的通信与信息保障、应急装备保障、抢险队伍保障等10个方面分别明确了保障事项。

第六部分:后期处置。主要明确了物资补充、工程修复、调查评估、奖励、约谈整改、责任追究等事项。

第七部分:附则。明确了预案演练、预案管理与更新、名词术语定义、预案解释和实施时间。

第八部分:附表。包括绵阳辖区主要江河及沿河乡镇、已成堤防、大中型水库、市管河道水电站、主要拦河闸坝、主要大型桥梁、山洪灾害危险区、绵阳城市主要排涝工程、主要水文站点、应急水源工程、行政分区水资源、有灌溉任务的大中型水库等相关内容统计表。

三、修订的主要内容

1.“1.1指导思想”中,新增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

2.“3.1预防”中,一是增加城市防洪的工程调度、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内容;二是对分级组织实施防汛抗旱知识与技能培训细化了要求。

3.“3.2.1监测”中,一是明确了旱情监测预测相关部门职责;二是细化明确了洪涝、干旱灾情信息的具体内容。

4.“3.2.4预警发布”中,新增预警“叫应”相关工作要求。

5.新增“3.4预警支持”章节内容。

6.将“4.1先期处置”扩展为“4.1总体要求”,从组织指挥、转移避险、抢险救灾、安全防护和社会力量动员参与5个方面提出要求。

7.“4.2启动、终止条件及响应行动”中,在一级、二级应急响应行动阶段,完善社会动员相关内容。

8.“5.10技术保障”中,增加科技支撑内容;“7.3名词术语定义”中,新增洪水风险图、干旱风险图、防御洪水方案和紧急防汛期4个名词术语定义。

9.更新完善“绵阳市山洪灾害危险区统计表”相关内容。

10.调整完善部分成员单位职能职责。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绵阳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2023年修订)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