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2023-05-12 09:42文章来源: 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政策文件: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绵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的通知


一、出台背景

当前,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还处于初级阶段。为进一步提高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质量,切实解决现阶段工作滞后问题,市住建委在充分学习省内外有关地市(州)先进工作经验基础上,起草了《绵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并书面征求了各县(市、区)、园区和市级有关部门意见,同时面向社会公开征求了意见。2022年10月10日,市政府分管领导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审议了《管理办法》。

二、政策依据

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垃圾分类工作评估系统评定要素、细则与要求,以及《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部门关于转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等关于依法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川建城建函〔2022〕558号)、《四川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川建城建发〔2020〕202号)、《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绵阳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绵府办函〔2022〕2号)、《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绵阳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置工作方案的通知》(绵府办发〔2020〕27号)等文件要求,制定《管理办法》。

三、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共分八章46条,主要内容包括总则,规划和建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运输,分类处置和循环利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监督管理,责任追究。

《管理办法》的制定可进一步规范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促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强化垃圾生产者和管理者责任与义务,对绵阳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规范开展和科学推动有着重要的现实作用和长远意义。

四、执行时间

《管理办法》自2023年7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为5年。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