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基层临床特色科室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5 年)》解读

2023-04-28 14:40文章来源: 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为持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推动分级诊疗制度落地落实,绵阳市近日出台了《绵阳市基层临床特色科室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5 年)》,集中力量在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社区医院、达到“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推荐标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培育建设一批技术水平高、服务质量优、带动作用强、受群众认可的临床特色科室,辐射带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技术、管理、服务等各方面工作水平和服务环境的整体提升。

该《方案》对创建目标、基本原则等提出了明确要求,方案将截至2022年成功创建为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社区医院、推荐标准的机构纳入规划并分批次完成创建,且要求在2023年及以后年度创建成功为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社区医院、推荐标准的机构均要参加四川省基层临床特色科室的申报创建。

《方案》明确,临床特色科室建设重在人才、技术、医疗服务规范等内涵建设,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满足当地群众就近看病就医的基本需求,提高群众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信任度,增强群众健康获得感。

《方案》要求,各地要用活用好国家和省有关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现行政策,建立并落实较为完善的人员学习、进修和培训制度,持续提升科室人员专业技术水平。落实“两个允许”政策,建立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分配机制,激发医务人员内生动力。要强化医疗质量管理,建立医疗质量责任制管理体系,各种内部规章制度和岗位职责完整有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或临床特色科室应至少与一家二甲及以上医院建立对口帮扶或技术协作关系,双方在技术、人才、管理等方面紧密合作。同时合理布局科室设施,优化就医流程环节,改善就医环境,体现患者为中心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功能定位,满足群众常见病、多发病就近诊治需求。

通过《方案》的实施,力争在“十四五”末培育建设一批技术水平高、服务质量优、带动作用强、受群众认可的临床特色科室,切实增强群众就医获得感。

相关阅读:http://wjw.my.gov.cn/zwgk/zcwj/43262246.html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