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突发生态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2023-02-14 10:30文章来源: 绵阳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    】 打印

 

一、出台背景

2022218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突发生态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试行)》(川办发〔202226号),对规范突发生态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和相应程序进行了部署。为进一步做好突发生态环境事件应急工作,结合绵阳市应急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和应急演练相关工作的通知》(绵应急委办函〔20216号)要求,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对我市突发生态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

二、出台目的

进一步健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机制,提升生态环境部门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确保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后,在市生态环境事件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能够科学、快速、高效、精准开展环境应急工作。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绵阳市行政区域范围内发生的突发生态环境事件和市外输入的环境污染事件,指导全市突发生态环境事件的预防、预警和处置等工作。

四、主要内容

《应急预案》共十章,分别为总则、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预防、监测和预警、应急处置、后期工作、应急保障、预案管理、培训与宣传、责任与奖惩、附则。

第一章 总则。主要明确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等方面。本预案所称突发生态环境事件,是指由于污染物排放或自然灾害、生产安全事故、交通运输事故、公共卫生事件、危险废物(含医疗废物)突发生态环境事件等因素,导致污染物或放射性物质等有毒有害物质进入大气、水体、土壤等环境介质,突然造成或可能造成环境质量下降,危及公众身体健康和财产安全的突发环境事件,或造成生态环境结构和功能发生变化、对生态环境本身发展产生不利影响的生态破坏事件,或造成重大社会影响,需要采取紧急措施予以应对的事件。

第二章 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主要明确组织架构体系及职责。发生或可能发生突发生态环境事件时,明确发生不同等级突发生态环境事件时各级指挥机构、各工作组及各成员单位工作主要内容及职责。

    第三章 预防、监测和预警。主要明确了源头预防、环境监管、联防联控、隐患排查等预防措施,监测和风险分析、预警分级与发布、预警行动、预警级别的调整和解除等内容。

    第四章 应急处置。主要明确了信息报告程序、时限、内容、方式,市、县两级生态环境事件指挥部按照本预案开展应急响应,细化突发生态环境事件发生后的处置措施及应急终止条件和程序。

第五章 后期工作。主要明确事件调查、损害评估和善后处置等工作。

第六章 应急保障。主要明确预案保障、队伍保障、经费保障、装备物资保障、通信、交通与运输保障、技术保障、值守保障、机制保障、责任保障、宣传教育、应急培训、应急演练等工作。

第七章 预案管理。主要明确预案体系的构成及预案编制、评估、备案以及演练相关要求。

第八章 培训与宣传。明确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以及企事业单位应当定期开展环境应急管理法律法规以及应急知识等方面的教育与培训。

第九章 责任与奖惩。主要明确发生突发生态环境事件后责任追究和表扬相关内容。对迟报、谎报、瞒报和漏报突发生态环境事件重要情况,应急处置不力,或者环境应急管理工作中有其他失职、渎职行为的,严格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对在突发生态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中反应迅速、措施妥当、贡献突出的集体给予表扬。

第十章 附则。主要明确预案解释、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绵阳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2014年修订)》同时废止。

政策文件: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绵阳市突发生态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突发生态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