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绵阳市集中精力大抓工业24条措施》

2021-07-22 09:34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近日,市委、市政府印发《绵阳市集中精力大抓工业24条措施》(以下简称《24条措施》)。绵阳集中精力大抓工业的原因何在?哪些政策措施具有创新性和突破性?记者采访了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对《24条措施》进行详细解读。

体现重要性:精准发力补齐工业短板

按照市委、市政府“一手抓存量扩张,一手抓增量招引”以及集中精力大抓工业的安排部署,由市经信局牵头启动《24条措施》编制工作。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4条措施》严格贯彻落实了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决策部署,充分征求了各县(市、区)、园区以及重点企业意见建议,从聚焦产业主攻方向、加快提升产业能级、强化产业创新能力、培育优质企业群体、推进产业数字赋能、提高产业承载能力、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增强组织保障能力等八个方面,细化我市集中精力大抓工业的24条措施。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的枢纽。“这次出台的抓工业措施充分彰显了市委、市政府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的决心,注重突出重大思路、重大部署、重大举措等内容。”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对各地、各部门提出的工作建议进行了梳理,直奔问题明确工作思路、工作路径及工作目标,提出支持方向,明确支持金额。

如第一部分“聚焦产业主攻方向”,由“重点打造支柱产业、加快培育特色产业、优化产业发展空间布局”3条措施组成,主要围绕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科学审视绵阳产业发展国家使命,建立完善绵阳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明确各县(市、区)、园区工业发展主攻方向,为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提供产业支撑。

在重点打造支柱产业方面,分别对电子信息产业、装备制造产业、先进材料产业、新能源和化工产业等,明确聚焦重点领域发展方向和2025年营收目标;加快培育特色产业方面,分别对核技术应用产业、北斗卫星应用产业、5G产业、物联网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等,明确聚焦重点领域发展方向和2025年营收目标。

突出创新性:新增资金支持推动发展

“创新性”体现在哪?对照当前国家、省鼓励支持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以及工作部署,创新提出了9条过去没有的支持工业发展的资金政策措施,着重体现在创新发展、数字化转型等方面,深入抓好工业经济存量扩张、增量招引,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真金白银”的资金支持往往最受关注,尤其是新增资金支持政策。

比如在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支持企业加大研发力度,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24条措施》明确,对参与国家级、省级、市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揭榜挂帅”的在绵牵头企事业单位,分别给予不高于100万元、50万元、2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获得国家、省级重大装备首台(套)、新材料首批次、软件首版次等认定的分别给予不高于50万元、30万元一次性奖励。

在强化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上,每年对经评选的科技成果转化成效突出的服务平台,分别给予不高于10万元的奖励;在支持专精特新发展上,对认定为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的分别给予不高于50万元、20万元一次性奖励。

在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上,每年遴选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优秀案例,分别给予不高于2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经认定的企业数字化改造按投资总额的20%给予不高于50万元一次性补助;对首次获得国家级、省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认定的,分别给予不高于10万元、5万元一次性奖励。

注重连续性:狠抓落实完善政策体系

《24条措施》第二至第七部分由18条措施组成。一方面,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另一方面,充分吸收前期《绵阳市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若干措施》等支持政策,形成了支持工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同时,深化落实了党中央、省委关于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构建创新联合体、支持专精特新发展、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等工作新要求,进一步完善推动绵阳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举措。

“在《24条措施》中,体现了对既有政策主要内容的继承性和连续性。”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其中有11条有资金支持的政策与2018年市政府出台的《绵阳市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以及全市人才支持政策保持了一致性。比如,在制造业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质量品牌、标准体系建设、创新能力提升、企业规模上台阶、企业培育等方面,都有沿用资金支持政策措施。

在强化工业人才支撑方面,实施“科技城人才计划”,对入选“聚变计划”“涌泉计划”的创业团队给予最高2000万元资助,对入选“卓越计划”的创新团队最高给予100万元资助;实施“绵州育才计划”,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对入选“绵州企业管理菁英”“绵州工匠”给予每年6000元资助。

为增强组织保障能力,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24条措施》分别从强化组织领导、强化督查考核、强化结果运用三个方面,提出持续加强对工业经济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集中精力大抓工业考核体系,建立健全工业经济发展容错纠错机制,完善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尽职免责容错清单,在全市形成“一盘棋”大抓工业的良好格局。

《24条措施》从八个方面着力

1 聚焦产业主攻方向

2 加快提升产业能级

3 强化产业创新能力

4 培育优质企业群体

5 推进产业数字赋能

6 提高产业承载能力

7 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8 增强组织保障能力

记者 黄小芹

政策文件:关于印发《绵阳市集中精力大抓工业24条措施》的通知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解读《绵阳市集中精力大抓工业24条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