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制定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2020-12-15 10:06文章来源: 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字体:【    】 打印

日前,《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制定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下称《建议》)正式发布。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建议》全面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四川发展方位和阶段性特征,深入研究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大问题,就制定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进行系统谋划。

看目标

“四个高于”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建议》明确,今后五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要实现“四个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经济持续平稳增长,保持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升幅度高于全国;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提升幅度高于全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国。

为什么?

——有需要。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凯谈到,四川地处西部内陆,人口多、底子薄、欠发达、不平衡,发展不足仍然是最突出的问题。

一组数据可以印证,2019年,四川人均GDP不足全国平均的八成,研发投入强度低于全国0.36个百分点,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低于全国8个百分点,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也低于全国平均。

后发而同至,怎么办?必须要快。

可能吗?

——有基础。省统计局副局长熊建中给出一组数据——2016年至2019年,全省年均经济增速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分别高于全国0.5个和0.6个百分点;同期,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年均提升幅度和研发投入增幅也均高于全国。

——有支撑。数据显示,过去10多年,四川省多个重要指标的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今年前10个月,全省五大支柱产业总营收达3.36万亿元,增速快于全省工业平均水平;前三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4301.8亿元,同比增长3.3%;第三产业增加值由上半年同比下降0.4%转为同比增长2.2%。“即便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四川经济反弹明显,韧性十足。”省经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杨春健认为。

——有机遇。“国家重大战略交汇叠加,‘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等,将为四川发展注入强大动能。尤其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一国家重大战略机遇,给予四川未来发展极大的想象空间。”省社科院原副院长、研究院盛毅说。

看重点

“五大板块”开启发展新征程

从文本结构看,《建议》的一大特色是按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关于“一极两中心两地”的战略目标来铺排基本框架,依据新发展理念内在逻辑来组织相关内容。

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唐文金解读,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举措,也是四川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引领。

《建议》如此布局,既是严格对标中央,坚定“四个意识”的政治自觉,也有利于指导各地、各部门抓住未来发展的全局性关键性问题寻求突破,加快把国家战略机遇转化为发展动能。

“《建议》中关于‘一极两中心两地’的五个部分是一个有机整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培林认为,五个部分主要回答的是未来四川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

五大板块中,有一个充满“人文关怀”的表述不容忽视: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树立人文化、便捷化、均衡化、绿色化导向,推进公共服务资源合理布局、优化配置,加快建设文化更繁荣、生活更富裕、服务更优质、环境更优美的宜居家园。

省发展改革委主任郑备谈到,“十三五”时期,我省的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比重一直保持在65%以上,我省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新征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多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关注的领域会更广,品质要求会更高。

看延续

既一以贯之,又与时俱进、守正创新

省委对治蜀兴川的重大战略作出了系列部署。

其中,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要深入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要推动“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形成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要发展“5+1”现代工业体系、“4+6”现代服务业体系、“10+3”现代农业体系。

这些战略部署在“十四五”时期要不要坚持?《建议》一大原则是:一以贯之和与时俱进相结合。

——继往。就是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建议》起草过程中就已明确要求,一方面,全面客观总结“十三五”时期我省实施的新战略、推出的新举措、积累的新经验,在谋划推进“十四五”发展中继续坚持和完善。

——开来。深刻领会和把握我国即将进入新发展阶段重大判断,深入分析研究我省“十四五”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和机遇挑战、现实基础和比较优势,找准四川未来发展的主攻方向和着力重点。

两者的核心,体现为对于“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的坚持和拓展。

《建议》中的三个表述蕴含深意:深化拓展“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在环成都经济圈、川南和川东北经济区分别形成全省经济副中心;构建“一轴两翼三带”区域经济布局。

对于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要构建全省经济副中心,《建议》给出了更明确的答案——在环成都经济圈、川南和川东北经济区分别形成全省经济副中心。同时,还明确了内在要求:经济总量占比要高、综合承载能力要强、创新发展动能要强、区域带动作用要强。

“这一新的表述,让培育全省经济副中心在空间区域和内涵要求上都更为明晰,也指明了努力方向。”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宏观经济组副组长丁任重表示。

文件起草时间轴

8月21日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决定成立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文件起草组,由省委书记彭清华任组长,省委政研室牵头,从省级有关部门和部分市(州)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全会文件起草执笔专班,进行文件起草工作。

8月31日

召开起草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对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文件起草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9月7日

省人民政府、省发展改革委网站、川观新闻、省委改革办改革视界客户端开通建言献策专栏,面向社会“开门问策”。

9月至11月

省委书记彭清华先后主持召开7场专题会议,广泛听取各领域各阶层人士意见建议。

10月下旬至11月底

开展了六轮征求意见。共收到省领导、省级单位、市(州)党委反馈意见建议818条;汇总梳理专家学者、企业家、基层代表、党外人士代表、中央驻川单位意见建议437条。

11月2日至3日

省委书记彭清华前往德阳市,与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共同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听取对我省“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建议。

11月30日

“开门问策”征集意见建议结束,通过互联网累计征集各类意见建议6000余条。

12月3日

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召开,省委书记彭清华代表省委常委会向大会作《建议说明》。全会就《建议》讨论稿、《全会公报(草案)》讨论稿开展热烈讨论,研提意见建议,同步开展意见建议吸收转化。《建议》稿开展第七轮征求意见。

12月3日

省委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建议》讨论稿、《全会公报(草案)》讨论稿修改意见的汇报。

12月4日

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建议(草案)》《全会公报(草案)》,并公开发布。(记者徐莉罗之飏)

【来源:四川日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