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绵阳市文广旅局党组关于印发《进一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做好2021年为基层减负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1-09-14 10:01文章来源: 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字体:【    】 打印

绵文广旅党组〔2021〕47号

中共绵阳市文广旅局党组

关于印发《进一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做好2021年为基层减负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党组成员,市局各直属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按照绵阳市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关于进一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做好2021年为基层减负工作任务清单及责任分工方案》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关于进一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做好2021年为基层减负工作方案》。请各党组成员、各直属单位和局机关各科室遵照执行。

中共绵阳市文广旅局党组

2021年9月9日

关于进一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做好2021年为基层减负工作方案

一、持续纠治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中的形式主义问题

(一)局党组和党组成员要主动承担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照班子清单和个人清单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局党组和党组成员要带头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局党组牵头,局党组成员参与)

(二)认真抓好党中央、省委、市委有关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坚决杜绝贯彻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杜绝漠视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局党组牵头,各直属单位和各科室参与)

(三)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不同历史时期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做法和经验启示,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结合起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局党办牵头,各直属党组织参与)

二、持续改进调研检查、办文、办会等方面存在的形式主义问题

(一)加大统筹整合和精简力度,推动同类事项合并进行,避免同时或频繁到同一地区扎堆调研,减少对基层工作正常工作的干扰。调研检查提倡坚持“四不两直”原则,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搞陪同、不听汇报,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提倡深化蹲点调研和“回头看”式调研,坚决克服事先定调开展调研。日常调研指导工作不得随意冠以督查、检查、巡察、督导、督察等名义。强化对调研检查人员的纪律作风约束,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和市委市政府七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局党组牵头,局党组成员、各直属单位和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参与)

(二)提高会议实效,切实改进会风。严格落实“无会日”制度,不得仓促召开调查研究不充分、方案不完善、文件材料不成熟、前期准备不到位,难以达到预期效果的会议。坚决防止同一事项议而不决、反复开会和走过场、重形式的现象发生。注重控制会议时间,提倡开短会。(局办公室牵头,各直属单位和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参与)

(三)精简发文数量,提高发文质量。严格控制发文数量,确保2021年发文数量只减不增。着力提升文件质量,不发不切实际、内容空洞的文件,严格按规定控制文件篇幅,切实符合“短、实、新”文风要求。加强发文全过程监督,避免出现错别字、数据错误、表述不当等内容错误问题。(局办公室牵头,各直属单位和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参与)

三、持续整改窗口服务、行业执法中存在的形式主义问题

(一)将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与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和“限时办结制”,积极开展预约、上门、延时等特色服务,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审批科牵头)

(二)加强对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教育和工作作风的常态化监督,强化干部职工文明礼貌意识和主动服务意识,坚决杜绝“生、冷、硬、推”等错误行为。(党办牵头,各直属单位和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参与)

(三)强化对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法纪教育和监督,坚决杜绝文化旅游市场执法中存在过度执法扰民、吃拿卡要行为,持续推进为民服务举措落地落实,加大涉诉调解工作力度,提升学法普法用法意识,进一步规范文化市场秩序。(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牵头)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