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绵阳市召开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暨2017年度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8-03-28 00:00文章来源: 绵阳市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

3月28日,绵阳市组织召开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暨2017年度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来自中央、省、市等15家媒体应邀参加此次发布会。绵阳市环保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新闻发言人杜天福主持发布会。

市污普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环保局党组成员、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站长罗会刚发布了绵阳市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情况。他指出,按照《全国污染源普查条例》和《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通知》相关要求,于2017年至2019年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绵阳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通过摸清全市各类污染源基本情况,了解污染源数量、结构和分布状况,掌握全市区域、流域、行业污染产生、排放和处理情况,建立健全重点污染源档案、污染源信息数据库和环境统计平台,为加强污染源监管、改善环境质量、防控环境风险、服务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提供依据。他表示,针对此项工作,绵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于2017年8月7日成立了以市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各职能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环保局。绵阳各县市区、园区、科学城办事处相继成立了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分级负责各自辖区内的污染源普查工作。就目前开展的具体工作,他指出,一是对各县市区、园区、科学城办事的污染源普查工作进展进行了月调度。二是开展了生活源锅炉清查工作。三是开展入河排污口普查工作。四是初步建立了绵阳市污染源普查名录库。他同时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实施方案,继续开展污染源普查单位的名录库筛选,划分普查小区,开展普查清查,建立普查单位名录库,开展入户调查、跟踪督办和工作指导,数据审核和数据汇总,编制质量核查与评估报告,建立污染源档案,普查成果汇总分析,编制、发布普查公报,同时开展成果开发和应用等。

杜天福书记发布了2017年度绵阳市环境质量状况,他指出,2017年全市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总体良好,主要流域水质优良,水质优良率较2016年提高16.7个百分点;鲁班水库仍未能达到划定的Ⅱ类(优)水质类别要求,超标污染物为总磷;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率均为100%;全市216个乡镇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86.5%。2017年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有所改善,城区环境空气有效监测361天,达标295天,其中优106天,良189天,轻度污染47天,中度污染11天,重度污染8天,达标天数比例为81.7%,较去年上升了3.5个百分点。市城区所监测的六项指标中, PM2.5年均浓度未完成省级考核目标要求;全市县(市)区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88.3%,与2016年相比增加3.2个百分点。2017年我市城区238个区域噪声点位平均等效声级为56.3分贝,质量状况等级为三级(一般);64个交通噪声点位平均等效声级为69.8分贝,质量状况等级为二级(较好);10个声环境质量功能区监测点位,除主要交通干线两侧声环境质量超标以外,其他各类功能区的昼间、夜间均能达到相应标准要求,与去年相比有所好转。

新闻发布会上,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站长罗会刚、副站长王秀丽还就媒体关心的污染源普查目标要求、重点任务、完成时间和环境质量监测数据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法宣科)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