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绵阳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2-10-04 12:31文章来源: 绵阳市人民政府网站
字体:【    】 打印

10月3日晚,绵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召开,通报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发布人:

钟 培 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

赵显福 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

谭 谱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文献英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

主持人:

刘 超 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全市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可控


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钟培:

疫情发生后,我市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专家组的有力指导下,迅速精准研判划定风险区域,快速流调、快速管控、快速核酸,集中全市优势力量、资源,尽锐出战,重兵合围。

截至10月2日24时,涪城“9·29”疫情共报告42例确诊病例、8例无症状感染者。截至10月3日14时,已排查出密切接触者1631人,其中市内1620人、市外11人;次密切接触者4660人、其中市内4634人、市外26人,均已落实隔离管控措施。目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可控,但后续在密接、次密接、高风险区等管控人员中检出感染者的可能性仍较大。这需要我们采取坚决有力、果断有效的措施,以快制快斩断传播链条、扑灭疫情燃点,进一步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等各项工作。为有效管控疫情传播风险,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做好流调溯源、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等各项工作,全面排查密接和次密接、重点人员,科学划定中高风险区域,强化临时管控措施,力争在最短时间内阻断传播链条,避免疫情扩散。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全员压上、并行作战”要求,组织专业力量9600余人,在主城区连续5天、其他县(市)连续3天开展全员核酸筛查,共计采样1579.6万人次。统筹市区两级公安、疾控等流调力量800余人,多线并行对发现的感染者开展“扩面延时”全链条流调溯源。

二是强化临时管控措施。全体居民原则居家,非必要不外出,不扎堆不聚集。严格小区(院落)门岗管理,非本社区(村)居民非必要不得进入。原则上每户居民每3天可安排1人凭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外出1次就近采买生活物资,外出时间控制在1小时内。有外出就医和其他特殊需求的居民,经居住地社区(村)同意可以出入。

三是坚持做好服务保障。组织动员小区内社区党员干部、志愿服务者、“双报到”党员三支力量,开展轮班值守、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物资配送、环境清扫、特殊人群关爱等志愿服务活动。其中,“双报到”党员超过2.55万名。全力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物资供应,协调组织各方力量最大限度满足居民合理诉求,对行动不便的居民开展上门配送物资、诊疗及核酸检测等服务。在“绵疫控”微信小程序开通“51288”服务报备窗口,在“绵阳发布”“绵阳观察”“直播绵阳”等平台公布临时管控期间困难群众、独居(空巢)留守老人和特殊困难儿童等群体救助服务热线。

当前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关键阶段,越是紧要时刻,越不能侥幸松懈厌战。为巩固前期防疫成果,尽早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根据疫情形势和防控需要,今(3)日凌晨,发布《绵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关于继续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决定继续对城区部分区域实施临时管控。全体居民原则居家,非必要不外出,有序参加核酸检测,做好个人防护。小区(院落)严格门岗管理。公交车、出租车不停运,相关车辆凭通行证通行。

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市民群众理解支持、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为跑赢病毒、阻断疫情传播链赢得了宝贵时间。在这里,向所有市民群众以及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战“疫”为人民,战胜靠人民。此刻,市民群众出不去的门,正是风雨中抗疫英雄们回不了的家。请大家坚定信心、保持耐心,积极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下一步,市应急指挥部将始终恪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因时因势调整防控策略,科学精准落实防控措施,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务保障,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基因测序判定毒株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2.76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文献英:

基因测序结果显示,引起涪城“9.29”疫情的病毒毒株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2.76,与已知省内发现的毒株存在差异,与西藏疫情毒株高度同源(存在1个突变位点),溯源工作正在加紧进行。结合全国各地疫情情况,BA.2.76变异株是目前传染性最强、传播速度最快的毒株,该毒株传播更加复杂而隐匿,被传染后1-2天就发病,2天不到即可传播一代。经研判,推测毒株引入时间在9月23日至25日左右。针对记者朋友提出“网络传言本轮疫情由确诊病例1父母从省内涉疫地区携带传入是否属实”的问题,这个说法是不属实的,流调溯源显示,确诊病例1的父母近期未曾到过省内涉疫地区,且多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从目前来看,本轮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活动轨迹涉及多个点位,波及学校、托管班、城乡结合部居民区等重点场所,后续在密接、次密接、高风险区等管控人员中检出感染者的可能性仍较大。请广大市民朋友,做好每日健康监测,关注自身是否存在发热、干咳、乏力、咳痰、咽痛等症状,如有异常立即报告。核酸检测服从安排,分时段出门采样,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不在区域范围内任何场所聚集。适度运动、坚持规律饮食、睡眠等生活习惯,保持乐观心理,如需心理疏导可拨打绵阳市24小时公益心理援助热线电话0816-2424666、0816-2268885。

截至10月3日19时全市有22个高风险区、1个中风险区


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赵显福:

疫情发生以后,封控管控工作第一时间启动,并根据疫情发展不断调整封控管控措施。截至10月3日19时,全市有22个高风险区和1个中风险区实行封控管理,主城区部分区域实施临时管控措施。

一是坚持“管住人”和“管住车”相结合。实行分级分类管控。立足“管住人”,对高风险区域全部实行硬隔离,所有人员一律“足不出户、服务上门”;对中风险区域采取“足不出区、错峰取物”。立足“管住车”,最大限度减少城区内街面车辆流动,要求市民非必要不出行,确保社会面严格管控又运行有序。

二是坚持严封控与保民生相结合。对于中高风险区域及重点管控区域,我们以封严、管住为目标,以保障民生为底线,坚决防止因车辆、人员外出造成的风险外溢,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活得到保障。针对保供人员出入小区、外卖人员跨区域送餐,急危重症和特殊人群外出就医等问题,我们立足防范疫情与服务民生并重,严格封控与人性化管理并举,加大各工作组间协调联动,既保持封控力度不减,又做到管控温度不失。

三是坚持防控疫情与防范风险相结合。在封控管控期间,始终将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作为重要工作内容,持续加强防疫政策宣传解答,做好对居家人员,特别是中高风险区域居家人员的情绪引导和心理疏导工作,密切关注、重点排查、着力化解涉疫各类矛盾纠纷隐患,坚决防止涉疫重大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发生。

应急保供车辆凭证通行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谭谱:

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通过新闻媒体发布服务提示,公布服务热线电话,市、区联动加大物流保通保畅和运输服务保障力度,累计调用应急运输车辆2824辆次。目前,全市运力储备充足,交通管控和应急运输保障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一、对来(返)绵人员。由属地负责继续严格执行“入川即检”“入绵即报”防疫政策,落实首站责任制,守好入绵“关口”。

二、对离绵人员。坚持非必要不离绵,确需离绵的由属地负责查验24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提醒其向目的地报备。

三、减少主城区与其他县(市)人员车辆流动。减少非必要人员车辆流动(保民生、保供应、保生产的除外)。确需流动的,由属地负责查验24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四、减少临时管控区内人员车辆流动。救护、消防、公安、邮政快递、抢险救援等执行紧急任务车辆,以及公交、巡游出租等公共交通运输车辆可以通行,从事保供应、保民生、保防疫、应急运输的相关车辆凭通行证通行,其他车辆禁止上路通行。公安交警部门加大路面查验力度。

五、保障基本公共出行。根据需要,调整公交运营频次,开行闭环通勤公交专线,保障重点企业生产运行;开行公交医务专线、出租车雷锋车队,保障医务人员、非急诊就医患者、出院人员和其他特殊人群出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含巡游出租车)须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六、强化物流保通保畅。在严格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保障货物运输,对货运车辆分类精准实施“即采即走即追”加闭环管理,严格落实《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制度,不得随意限制货车通行。

当前,我市正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力争在最短时间内阻断疫情传播、及早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护人员、公安民警、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媒体记者们奔走在一线,广大市民自觉居家、配合核酸,大家都在用各自的方式参加这场战“疫”。

绵阳从来就是一座敢于攻坚克难的城市,迎难而上、不惧挑战也一直是我们绵阳人民的精神写照。此时此刻,更加需要我们同心同行、众志成城,共同维护疫情防控秩序,共同守护我们这座美丽城市的平安健康!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