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牢记嘱托 践行使命 奋力推进中国科技城加快发展”第四场新闻发布会

2019-03-19 15:50
字体:【    】 打印

3月18日,由市政府新闻办主办的“牢记嘱托践行使命奋力推进中国科技城加快发展”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四场举行。相关部门围绕《中国(绵阳)科技城加快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中“创新产业壮大工程”,对我市如何善作善成、攻坚克难,推动创新产业壮大工程落地落实,奋力推进中国科技城加快发展的具体政策和举措进行了详细介绍。

要发展,务必要抓准“着力点”。绵阳实施创新产业壮大工程,就是旨在在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推进企业梯队建设、培育壮大产业集群等方面实现新突破,为科技城加快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发布会开始,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晓清信心满满地说出绵阳实施创新产业壮大工程的主体目标:“我们计划到2020年,培育国省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企业100家,实施军民科技成果双向转移转化项目300项,高校、院所转移孵化项目600项;高成长型企业总数达到70户、行业‘小巨人’企业达到6户;新增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1-2家;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分别达到57%、40%;军民融合企业突破500家,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200亿元。”

“此项工程主要内容和措施概括为六个方面。”韩晓清介绍:“在创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我市着力‘建设一个示范区、用好两个平台、推动三方联动’。‘建设一个示范区’就是积极参与建设成德绵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用好两个平台’即发挥国家军民两用技术中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两个平台作用,建设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绵阳军民融合分中心,支持四川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联盟实体化市场化运作;‘推动三方联动’就是统筹联动企业、高校、院所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方面的力量,推动一批科技成果项目落地建设,推进产业化进程。”

在创新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方面,加快发展电子信息、汽车、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六大重点产业,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核技术应用、生物医药四大新兴产业。着力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围绕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和龙头企业,坚持招大引强和自主培育并重,推动新兴领域“建链”、传统领域“延链”、优势领域“强链”,打造优势产业链和产业生态圈。

如何创新培育先进制造企业?韩晓清表示:“将深入实施大企业大集团培育‘领航计划’,支持长虹、九洲、东材、新晨动力、攀长钢等骨干企业发展壮大,加快形成大企业大集团群体;大力培育民营企业,支持永贵科技、富临精工、安和精密等优势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培育高成长型企业,努力提升企业技术水平、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力争培育众多高成长型企业、行业‘小巨人’。在此过程中,培育单项冠军企业,推动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我们还将引导和支持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推动全市工业企业主导和参与制定修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等。”就创新提升开放合作水平,韩晓清也详细介绍了相关措施: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工博会、西部进出口展、中国进口博览会等大型展会,同时,做好科博会科技城展区展陈工作,扩大绵阳产业影响力和知名度。推动绵阳工业积极融入成都平原经济区,实现成绵产业协作一体化发展。实施东西部产业协作,借助东部地区市场和电商优势,推进我市特色产品销售。

韩晓清还透露:“在创新提升‘绵阳造’质量品牌方面,将扩大‘绵阳造’品牌影响力,积极融入泛珠、川桂产业合作,组织企业参加‘万企出国门’‘川货全国行’‘新春购物节’三大活动,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四川制造·中国荣耀’大型公益电视栏目和‘四川制造’品牌探索之旅活动,扩大‘绵阳造’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推动绵阳工业产品争创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和驰名商标,积极融入‘品牌强国’战略;加快建设国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以创新中心为基础打造绵阳自主工业品牌。在创新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方面,着力推动制造业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积极培育互联网、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经济新业态。”

在发布会最后,韩晓清表示,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系统谋划、持之以恒,推动创新产业壮大工程落地落实,力争全年实现40个以上的科技成果就地转移转化,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本场发布会邀请了市委军民融合办、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的相关负责同志先后对我市推进中国科技城加快发展的具体政策和举措进行解读。

发布会吸引了来自中央媒体、省市主要媒体及重点新闻网站等数十家媒体记者到会采访报道。中新社、四川日报、绵阳日报等媒体记者就各界普遍关心的热点话题进行了提问。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