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牢记嘱托 践行使命 奋力推进中国科技城加快发展”第三场新闻发布会

2019-03-18 13:22
字体:【    】 打印

3月15日,由市政府新闻办主办的“牢记嘱托践行使命奋力推进中国科技城加快发展”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在绵阳广播电视台举行。相关部门围绕《中国(绵阳)科技城加快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中“创新活力激发工程”,对我市如何深化拓展全面创新改革、深化科技领域体制机制改革以及关于实施“创新活力激发工程”的主要举措等问题进行了详细地介绍,并对参会媒体现场提问作出解答。

强劲的创新活力是推进科技城加快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必要条件。市委军民融合办常务副主任李建国表示:“当前,制约科技城创新活力的关键症结是体制不顺、机制不活。提出实施创新活力激发工程,就是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全力破除制约创新驱动、军民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革除创新链存在的诸多症结,攻克科技成果转化不利不畅的顽瘴痼疾,充分挖掘创新潜力、释放创新活力、激发创新动力。”

围绕“创新活力激发工程”主要任务和目标,李建国进行了详细阐述。他说,我市将重点抓好“深化拓展全面创新改革、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构建科技城建设政策体系”3个方面、共15项主要任务。力争到2020年,创新活力竞相迸发,科技体制机制创新取得新突破,国省市政策支撑体系更加完善,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保持全国领先水平,科技创新综合水平指数超过72%。

关于实施“创新活力激发工程”的主要举措方面,李建国说:“接下来,我市将不断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从需求侧、供给侧同步发力,从‘组织管理、工作运行、政策制度’三个方面系统推进,坚决拆壁垒、破坚冰、去门槛,着力破解制约创新驱动和军民融合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和政策性问题。”

在组织机构和工作运行方面,李建国表示,我市将在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及其办公室、5个军民融合发展专项小组的组织架构基础上,支持在绵国防科研院所、相关企业、高校组建军民融合组织管理机构,充分发挥军工单位在军民融合发展中的骨干引领和示范作用。同时,加快建立军地院地改革协作、规划联动和项目共促机制以及相应的配套办法,促进军地院地常态对接、深度对接,构建紧密衔接、分工协作、纵横联动、同向发力的工作新格局,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在创新完善政策制度体系方面,李建国表示,我市将在承接和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支持科技城发展20项政策措施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国家出台支持科技城的专属政策。同时,着眼长远发展需要研究制定市级促进科技城发展的人才培养、财税金融、产业发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等政策措施,健全完善国家、省、市三级政策体系,加快形成多重政策叠加的“洼地效应”,努力营造促进科技城发展的良好政策环境。

李建国还透露,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我市积极构建了创新活力激发工程“五个一”工作推进机制,确定了市委领导担任创新活力激发工程专项小组组长,市委军民融合办作为牵头单位,涉及到的每项具体工作都明确了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下一步,将尽快建立信息报送制度、工作台账制度、联席会议制度和督促检查制度,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确保创新活力激发工程各项具体工作落地见效。

本场发布会邀请了市委军民融合办、市委党建办、科管委办公室、市发改局、市科技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先后对我市推进中国科技城加快发展的具体政策和举措进行解读。

发布会吸引了来自中央媒体、省市主要媒体及重点新闻网站等数十家媒体记者到会采访报道。中新社、绵阳日报等媒体记者就各界普遍关心的热点话题进行了提问。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