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牢记嘱托 践行使命 奋力推进中国科技城加快发展”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2019-03-14 22:57
字体:【    】 打印

昨(13)日,由市政府新闻办主办的“牢记嘱托践行使命奋力推进中国科技城加快发展”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在绵阳广播电视台举行。相关部门围绕《中国(绵阳)科技城加快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中“创新生态营造工程”,对我市如何建好用好创新服务平台、全面提升科技服务水平、夯实筑牢人才智力支撑、打通科技金融结合通道等问题进行了介绍,并对参会媒体现场提问作出解答。

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是推进科技城加快发展的重要保障。市科技局局长刘青川表示:“实施创新生态营造工程,旨在全方位构建全链条、优质高效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促进创新主体协同互动、创新要素顺畅对接、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和科技成果加速转化,全市创新生态更加优越,努力形成营造创新生态的强大合力。”

围绕“创新生态营造工程”的主要内容和措施重点,刘青川进行了详细阐述。他说,在建好用好创新服务平台方面,我市将推动国家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市场化运营,建好青岛、石家庄分中心,力争在全国新建6家分中心和工作站,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14亿元;提升四川军民融合大型仪器共享平台专业化服务能力,设立多个服务站点;支持北斗开放实验室开展技术、人才、仪器、专家等各类资源开放共享;建好四川省军民两用技术再研发中心;支持“优科服”“税鑫融”“猪八戒”等科技服务创新平台加快发展,探索建立全要素军民融合综合服务平台;加快建设高新区国家双创升级示范园区和长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打造“融创绵阳”双创区域品牌,并持续构建“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全链条孵化平台。

刘青川还介绍道,我市将不断提升科技服务水平,围绕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融合对接,坚持市场需求导向、大力发展技术扩散、成果转化、科技评估、创业投资、知识产权、法律咨询等科技中介服务,扶持培育和引进集聚一批服务专业化、发展规模化、运行规范化的科技中介机构和科技成果运营机构;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年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5000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11件;支持汇桔网加快推进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建设,构建四川省军民融合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推动知识产权军民融合特色小镇建设。

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招才引智对于科技城加快发展显得尤为重要。刘青川表示,我市将加强人才集聚开发,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大力探索军(院、校)地人力资源协同发展模式;制定出台企业家培育、产业大军培育、金融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等措施,加快形成竞争性人才政策体系;实施好“科技城人才计划”,举办好“智汇绵州”招才引智系列活动,集聚、激励、扶持一批高精尖紧缺的创新创业团队;探索建立中国(绵阳)科技城军民融合人才培养新机制;提升中国国际人才市场国家科技城(绵阳)分市场专业化、市场化服务水平;支持建设中国(绵阳)科技城军民融合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探索组建综合性人力资源服务平台(公司),推动人才资源与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的协同发展。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刘青川表示,我市将深化科技金融结合,支持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创新金融产品,用好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融资风险池、高新技术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和应急转贷资金池,规范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军民融合企业融资担保,研究建立军民融合企业保险补偿机制和军民融合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机制,支持科技型企业上市挂牌和再融资等。

刘青川还表示,作为科技主管部门,市科技局将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打造“双创”升级版、推动创新孵化平台升级、办好各类创新创业活动、深化科技金融结合试点等。

本场发布会邀请了市科技局、市委党建办、市发改委、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金融工作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经信局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先后对我市推进中国科技城加快发展的具体政策和举措进行解读。

发布会吸引了来自中央媒体、省市主要媒体及重点新闻网站等数十家媒体记者到会采访报道。香港商报、四川日报等媒体记者就各界普遍关心的热点话题进行了提问。

来源:绵阳日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