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牢记嘱托 践行使命 奋力推进中国科技城加快发展”第一场新闻发布会

培育壮大创新主体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协同创新体系

2019-03-12 10:23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科技城创新中心二期(视觉绵阳资料图片)

创新驱动发展的试验田、军民融合创新的排头兵和西部地区发展的增长极

六大工程

实施创新主体培育工程实施创新生态营造工程实施创新活力激发工程实施创新产业壮大工程实施开放合作深化工程实施发展环境优化工程

三大方面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高校创新能力促进国防科研院所加快发展

三大举措

壮大创新主体规模优化创新主体结构提升创新主体能力

本报讯(记者 郭若雪 文宇)昨(11)日,由市政府新闻办主办的“牢记嘱托践行使命奋力推进中国科技城加快发展”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一场在绵阳广播电视台举行,相关部门围绕《中国(绵阳)科技城加快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中“创新主体培育工程”,对我市如何持续做大创新主体总量,优化创新主体结构,提升创新主体能力等具体问题进行了介绍,并对参会媒体现场提问作出解答。

毫无疑问,中国科技城是国家创新驱动、军民融合版图上的重要一块。去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来川视察时,专门就绵阳科技城建设和军民融合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蹚出一条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路子。

“今年2月,中国科技城加快发展动员大会召开,出台了《中国(绵阳)科技城加快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明确未来科技城加快发展的任务书、路线图。《行动方案》的核心内容就是‘一个目标、六大工程’。”科技城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主任胡国洪在发布会上说,《行动方案》提出实施创新主体培育工程、创新生态营造工程、创新活力激发工程、创新产业壮大工程、开放合作深化工程、发展环境优化工程,“六大工程”环环相扣,既相对独立又相互作用,共同支撑科技城加快发展,抓好这“六大工程”就抓住了科技城建设的重点和关键。

创新主体是创新活动的组织者、创新价值的创造者,也是促进科研成果向市场价值转化的直接推动者,更是推进科技城加快发展的中坚力量。其中,“创新主体培育工程”将重点抓好“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高校创新能力、促进国防科研院所加快发展”3个方面的23项具体工作。

“《行动方案》中,首先提出实施创新主体培育工程,就是要不断吸引集聚、培育壮大各类创新主体的总量和规模,大力破解创新主体结构性失衡问题,着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带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加快产业、技术协同创新,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升高校科研创新能力,推动国防科研院所参与地方发展,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协同创新体系。”胡国洪说,我市将通过壮大创新主体规模,优化创新主体结构,提升创新主体能力三大举措,努力把科技城打造成全国一流、具有强大而持续创新能力的区域创新主体集聚地。实施重点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行动,力争国省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到55个,国省企业技术中心达到90个;鼓励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研发强度,将企业R&D经费投入指标纳入科技型中小企业、企业技术中心等评定考核体系;深化与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单位合作,支持高校与院所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与企业共建科研实体……发展方向越来越明晰,并细化为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推动中国科技城加快发展的脚步走得格外急且矫健。

胡国洪还透露说,按照市委部署要求,我市积极构建了“五个一”工作推进机制,确定了创新主体培育工程专项小组组长,科管

委办公室作为牵头单位,涉及到的每项具体工作都明确了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下一步,还将尽快建立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工作台账制度、信息报送制度和督查考核机制,切实保障好创新主体培育工程各项具体工作的落实见效。

本场发布会邀请了市科技城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市委军民融合办、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教体局、市科技局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对我市推进中国科技城加快发展的具体政策和举措进行深度解读。

发布会吸引了来自中央媒体、省市主要媒体及重点新闻网站等数十家媒体记者到会采访报道。四川日报、华西都市报等媒体记者就各界普遍关心的热点话题进行了提问。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