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中国(绵阳)科技城建设新闻发布会在蓉举行

发布日期:2021-08-19 09:11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8月18日,中国(绵阳)科技城建设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陈彦夫通报第九届科博会相关情况。省科技厅厅长刘东、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二级巡视员陈宏生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副书记、市长元方介绍中国(绵阳)科技城建设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新闻处处长黄怡主持发布会。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新社、国际在线等60家新闻媒体记者到会采访报道。


陈彦夫在通报第九届科博会相关情况时说,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科学技术部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重要展会。第九届科博会定于2021年9月8日至11日在四川省绵阳市举办。本届科博会以“创新引领·科技赋能·合作共享”为主题,致力打造更具特色、更有实效的科技博览盛会。会议采取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举行。其中,开幕式、中国(绵阳)科技城创新发展论坛、新型材料产业创新发展论坛、新型显示产业创新发展论坛等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投资推介会及主宾国匈牙利相关活动等通过线上方式举行。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扎实有序推进。

元方在介绍中国(绵阳)科技城建设相关情况时说,高水平建设绵阳科技城,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绵阳的重大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近年来,绵阳科技城牢记初心使命,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在体制机制改革、科技协同创新、创新产业发展、开放环境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创新创业生态更加优化、创新主体实力整体跃升、创新产业发展动能强劲、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圆满完成“十三五”发展规划目标任务。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推动新时代科技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着力壮大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建设科技城新区,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大力发展重点产业,推动科技城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四川日报记者:今年是绵阳科技城“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请问科技部在支持绵阳科技城建设方面有哪些考虑?

陈宏生:科技部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绵阳科技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绵阳科技城建设部际协调小组第十四次会议的部署要求,推动绵阳科技城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一是指导绵阳科技城“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深入贯彻国家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支持绵阳科技城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推动新时期科技城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二是强化与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委协调联动,加强在绵科技创新试点示范,引导更多政策、资金、人才等优质创新资源在绵集中集聚。三是继续支持绵阳科技城办好第九届科博会,指导绵阳举办好中国(绵阳)科技城创新发展论坛,共同探讨如何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提升科博会品牌影响力,带动科技城开放发展。

科技日报记者: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提出提升中国(绵阳)科技城创新能级,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新高地,并首次提出构建以成都和绵阳为主引擎的区域协同创新格局。请问省科技厅落实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推进绵阳科技城建设方面有哪些新思路和举措?

刘东: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支持绵阳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新高地,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加强规划引领和政策支撑,与绵阳一道加快制定绵阳科技城“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到2035年的远景目标,明确科技城未来的发展定位、目标和重点任务;加强同科技部等部际协调小组成员单位沟通对接,争取尽早出台支持绵阳建设相关指导意见。二是加强绵阳科技城创新体系建设,重点支持绵阳科技城加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建设,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力争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上作出更多更大的绵阳贡献。三是大力推进科技领域的放管服改革,支持在绵阳科技城积极探索“揭榜制”和经费使用“包干制”,推进大型科研仪器和工业设备共享共用机制,推进科技金融的深度结合。四是推动成渝地区形成区域协同创新的新格局,以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绵阳科技城为主要承载空间,以“一城多园”模式与重庆共建西部科学城,打造成渝绵“创新金三角”。

人民日报记者:我们注意到,绵阳科技城新区作为四川省政府批准设立的4个省级新区之一,目前正加快建设。请问,绵阳在科技城新区建设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如何发挥新区在推动科技城高质量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元方:建设绵阳科技城新区,是省委省政府着眼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高水平建设中国科技城的重要载体。自去年12月23日科技城新区批准设立以来,我们坚持高标准规划、高效率建设、高质量发展,划定396平方公里建设范围,迅速掀起建设热潮,新区建设呈现高点起步、高位推进的态势。下一步,我们将聚焦“创新新引擎、产业新高地、城市新空间”三大发展定位,抓紧编制新区总体发展规划等“1+2+1”规划,全力打好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改革开放、城市建设四场攻坚战,加快把绵阳科技城新区建设成为引领新时代科技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为更好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积极贡献。

新华社记者:绵阳作为科博会永久承办地,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八届科博会,请问科博会对于绵阳全域特别是科技城的建设推进有哪些积极的作用?

元方:科博会自2013年创办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八届,先后三次荣获“全国十佳品牌展会”称号和2020年度中国十佳优秀特色展会殊荣,绵阳市也因科博会的成功举办获评“中国十佳会展城市”,成为四川唯一、西部地区第二个获此殊荣的非省会城市。科博会的举办,对科技城建设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大幅提升了绵阳科技城的影响力。前八届科博会,累计60余个国家和地区、650家境外知名企业、5700余家单位参会参展,得到了34个国家部委单位以及10余个国家级学(协)会鼎力支持;借助科博会平台,绵阳与19个国家的30个城市结为国际友好城市,科技城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二是更加彰显了中国科技城的创新力。在科博会的带动下,创新要素在我市加速聚集,全市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6.52%、居全国城市前列;科技创新综合水平指数达74%、居西部城市前列。三是持续增强了中国科技城的支撑力。通过科博会的牵线搭桥,越来越多的国家以及知名企业、各类人才认识四川、了解绵阳,为各方在川在绵交流合作、投资兴业创造了条件。目前,在绵发展的各类专业技术人才达24万。前八届科博会,累计签约项目金额超过7000亿元。

市领导罗宗志,市政府秘书长柳江,市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

(记者 刘鑫/文 张莉/图)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中国(绵阳)科技城建设新闻发布会在蓉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