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我市举行“奋进新时代·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第七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9-03-11 09:48
字体:【    】 打印

◆在民事诉讼活动中,遵循既依法保护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又充分关注债务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原则,做好企业财产保全工作。

◆对涉及民营企业重大财产处置的产权纠纷申诉案件、民营企业和投资人申诉案件、企业改制纠纷案件依法甄别,确属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适用法律错误的案件,要依法予以纠正并给予当事人相应赔偿。

◆各地各部门不得插手民营企业招投标和采购行为,不得插手企业工程建设,不得强迫企业提供赞助或捐赠、接受指定的检测、咨询服务等。

◆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开展法律帮扶;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完善“两法衔接”机制。

◆支持和鼓励工商联、各类商(协)会依法设立商事纠纷专业调解机构,发挥专业调解机构化解专业或行业领域纠纷的重要作用,强化诉调对接机制,促进商事纠纷快速化解。

◆高度重视三角债问题,纠正一些政府部门、大企业利用优势地位以大欺小、拖欠民营企业款项的行为。

本报讯(记者文宇郑金容)8日,由市政府新闻办和市经信局共同主办的“奋进新时代·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在绵阳广播电视台举行,相关部门围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这一主题,对我市如何优化民营经济法治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等具体问题进行了介绍,并对参会媒体、民营企业代表现场提问作出解答。

“依法保护民营企业财产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自主经营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创新创业权益”“建立完善合法权益保护机制”……作为本场新闻发布会的主发布部门,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段光艳介绍了我市在优化民营经济法治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等方面的举措,掷地有声的举措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了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让民营企业家们吃下“定心丸”,使其放心投资、安心经营和用心发展。

有恒产者才有恒心。段光艳介绍说,为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财产权,政法系统拿出实招提升执法司法质效,确保民营企业和企业家财产权益不受侵犯。“在具体工作中,深挖彻查垄断经营、欺行霸市等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依法严打合同诈骗、强迫交易、高利转贷等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违法犯罪;依法严打针对民营企业家的暴力讨债、绑架、非法拘禁等犯罪;

依法严惩涉及民营企业的索贿受贿、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等职务犯罪。为解决三角债问题,建立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联席会议制度。截至2月底,已清偿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近4亿元。”

民营企业能放开手脚,自主经营是发展的保证。段光艳表示,我市依法保证民营企业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让民营企业家们能大踏步地向前迈进。“目前,我市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等深入推进,智慧法院、智慧检察、微公安等上线运行,立案、审判、执行程序优化,繁简分流、速裁程序逐步完善等等,这些举措都能为民营企业家自主经营提供便利。”

创新驱动发展,创新带来活力。为保护民营企业家创新创业,段光艳透露,我市将深入开展知识产权示范试点,充分释放中国(绵阳)科技城知识产权服务公共平台的作用,逐渐充实复合型高端知识产权本土人才队伍,加快完善知识产权专家库,并定期举行打击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行为专项行动。“在保护民营企业创新创业权益的同时,我们也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伪劣产品、假冒注册商标等违法犯罪行为,并加大民营企业商业秘密保护力度和案件查处力度,指导民营企业建立健全商业秘密保护制度,促进民营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此外,为给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段光艳还介绍了我市已成立的绵阳市民营企业维权服务中心、“12348”等举报渠道畅通、民营企业专项法律服务团和涉外法律人才库、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绿色通道”以及开展对民营企业进行“法治体检”等,依法妥善处理了民营企业发展过程的相关问题,并在民营企业较集中的大型园区设立警务室或警民联系点,强化了民营企业及周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为民营经济的发展清障护航。

发布会上,市法院、市发改委、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工商联等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的负责同志现场对《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有关政策措施分工方案〉的通知》中的第129-146项具体工作进行表态发言,以及回答媒体记者和民营企业代表的有关问题。

发布会吸引了来自中央媒体、省市主要媒体及重点新闻网站等数十家媒体记者到会采访报道。腾讯网、四川新闻网等媒体记者和民营企业相关负责人就各界普遍关心的热点话题进行了现场提问。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