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奋进新时代·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第三场新闻发布会

2019-03-11 09:41
字体:【    】 打印

四川旭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绵阳市一家落户于经开区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省重点工业项目之一。主要从事平板显示玻璃基板关键材料、设备、产品的制造销售及技术开发等。企业拥有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技术58项,软件著作权3项,成为国内第一家全面掌握高铝盖板玻璃成套技术并实现规模生产的企业。图为玻璃基板生产线。(记者蒲滔摄)

“奋进新时代·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第三场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李春梅彭雪摄)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金融机构措施

◆市金融工作局:1、出台《关于实施财政金融互动和鼓励直接融资财政政策的通知》、《绵阳市推进企业上市挂牌“三年行动计划”》《绵阳市开展军民融合保险试点工作的意见》系列金融支持政策。2、设立总规模为50亿元的中国(绵阳)科技城民营企业发展帮扶基金,将应急转贷资金总规模逐步调增到10亿元,用好总规模1亿元的绵阳市高新技术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

◆人民银行绵阳中支:1、将不少于25亿元支小再贷款用于发放小微企业和单户授信金额不高于3000万元的民营企业贷款,放宽使用条件,法人机构可用“先贷后借”的报账模式申请;将不少于20亿元再贴现用于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对再贴现的民营企业票据不设单张和总额的限制。2、降低支小再贷款利率0.5个百分点,运用支小再贷款发放的民营、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不高于该机构同期同档次的加权平均利率;办理再贴现的票据贴现利率不得高于该机构同期同档次的加权平均利率,将央行政策红利切实传导给民营、小微企业。

本报讯(记者李春梅彭雪)助推民营企业发展,如何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昨(1)日,由市政府新闻办和市金融工作局共同举办的“奋进新时代·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在绵阳广播电视台举行,相关部门围绕“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就降低民营企业融资门槛的相关政策措施介绍了我市的贯彻落实情况,并就参会媒体、民营企业代表现场提问作了解答。

“我们将立足财政金融互动政策,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在资金供给、贷款利率、信贷审批、考核激励等方面向民营企业适当倾斜。”市金融工作局局长王健在发布会上就引导金融资源精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介绍了相关政策措施。据王健介绍,去年以来,我市出台了《关于实施财政金融互动和鼓励直接融资财政政策的通知》《绵阳市推进企业上市挂牌“三年行动计划”》《绵阳市开展军民融合保险试点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金融支持政策,形成了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强大合力。同时,争取上级金融政策和资源支持,与农业银行省分行、中国银行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持续加强对民营经济的资金供给。目前,已设立总规模为50亿元的中国(绵阳)科技城民营企业发展帮扶基金,将应急转贷资金总规模逐步调增到10亿元,用好总规模1亿元的绵阳市高新技术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完善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

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如何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实现银行信贷产品与企业融资需求之间的精准对接?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去年我市建设的“绵荟融通”在线融资对接平台,汇集政府、银行、企业等多方信息,打通“信用+信贷”的融资路径,实现信息的共建、共联、共用。围绕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编制融资需求清单,有针对性地举办各类融资对接活动,促进金融机构与民营企业精准对接。自2018年11月15日平台正式上线以来,共推送相关产业、财税、金融政策、融资产品等信息270余项,帮助154家企业实现在线对接融资1.73亿元。

“金融机构不仅要创新金融产品,还要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绵阳银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就督促银行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融资力度发布了对银行机构改进绩效的考核方式。要求银行机构在内部绩效考核中提高民营企业融资业务权重,健全民营企业贷款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提高不良贷款考核容忍度,让基层机构和人员“敢贷、愿贷、能贷”。要求各银行机构规范服务收费,严格执行《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和原银监会“七不准”、“四公开”、“两禁两限”等规定,严肃查处违规行为。

人民银行绵阳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就加大再贷款、再贴现的使用力度表示:“将不少于25亿元支小再贷款用于发放小微企业和单户授信金额不高于3000万元的民营企业贷款,放宽使用条件,法人机构可用‘先贷后借’的报账模式申请;将不少于20亿元再贴现用于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对再贴现的民营企业票据不设单张和总额的限制。”同时,人行绵阳中支将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和激励机制,实行差别化监管,加强小微企业贷款“量”与“价”监测考核,各金融机构要努力实现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有贷款余额的户数高于上年同期水平。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为民营企业创造良好的融资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债券、信贷两条腿”走路,积极为民营企业发行企业债做好服务工作,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一是通过组织培训、赴企业调研等多种形式,收集我市民营企业发债需求,并向企业宣传企业债、公司债、银行间市场债务融资工具等多种债券发行政策。对于有发债需求的企业,做好发行相关辅导和服务工作。二是落实四川省企业发债激励政策,根据绵阳市财政情况,对于成功发行企业债、公司债、银行间市场债务融资工具等债券的企业给予贴息,一定程度上缓解民营企业融资成本较高的问题。三是做好金融机构引导工作,通过向银行、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给予奖励等措施,鼓励金融机构向民营企业提供支持。

记者还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市科知局出台了《绵阳市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信贷融资业务风险补偿管理办法》,设立科技信贷专

营机构,建立7000万元“风险池”基金,通过向合作银行注入“风险池”基金,激励合作银行开展金融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探索“投贷联动”,实现银企双赢新模式,将金融机构由金融服务“提供者”转变为企业发展“合伙人”,切实解决科技型企业的融资周期短问题,为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提供了新方法、新措施、新手段。

与此同时,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也在发布会上结合财政工作支持金融机构助推民营企业发展发布了系列“干货”,如:对金融机构向我市市辖区(园区)小微企业发放的信用贷款(无需抵押、质押或担保的贷款),市财政按年度信用贷款余额增量的3‰给予单户金融机构最高不超过50万元奖励补助;对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发放的信用贷款(同上)损失,市县财政按最高不超过损失额的60%予以风险补贴;对金融机构向我市无贷款记录民营企业发放的首笔贷款,市县财政按实际发放贷款额度的1‰对金融机构予以补贴;设立总规模为50亿元的中国(绵阳)科技城民营企业发展帮扶基金,以市场化的股权投资方式帮助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纾困解难。

发布会吸引了来自中央媒体、省市主要媒体及重点新闻网站等数十家媒体记者到会采访报道。《绵阳日报》、绵阳电视台等媒体记者及三力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恒泰环境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就普遍关心的融资热点问题进行了提问。

现场直击

各个击破民营企业发展“瓶颈”

金融机构现场为民营企业融资答疑解惑

□本报记者彭雪李春梅

阳春三月,百花盛开,绵州大地,朝气蓬勃,生机盎然。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召开后,33条极具“含金量”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全力保障绵阳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这标志着我市民营经济发展迎来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又一个春天。

面对融资难、融资贵的“瓶颈”,民营企业家们最希望政策和金融机构从哪些方面着力,为企业“加油”助力?昨(1)日,“奋进新时代·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三场“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专题新闻发布会举行。相关部门从政策着力、银企对接,搭建融资渠道、信贷平台与创新产品等方面进行表态发言,回应民营企业家关心关注的融资问题。

发布会现场,民营企业家们争相询问的问题,从市金融工作局局长王健的发言中找到了答案。“我市出台了一系列金融支持政策,形成了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强大合力。设立总规模为50亿元的中国(绵阳)科技城民营企业发展帮扶基金,将应急转贷资金总规模逐步调增到10亿元,用好总规模1亿元的绵阳市高新技术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完善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还将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与创新,增强普惠金融服务能力,加快构建多元化融资格局,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我们作为发展迅速的军民融合小微企业,随着订单和产量的迅速增加,需要扩大生产及增加检测设备,投入较大,如果动用流动资金,企业发展会受到很大影响。由于企业可抵押物较少,按原来方式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但企业现状与前景很好,需要快速扩大规模,所以想咨询适合我们的融资方式。”绵阳赛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昆明听完政策发布后,立即举手询问。

市银保监分局副局长淳道松和工商银行绵阳分行副行长田洹予以专业解答,表示工商银行绵阳分行首创的“设备仪器贷”,可助力其军民融合发展。该产品针对军民融合企业高知识、高技术、轻资产和难以获得贷款的“痛点”而设计,具有“时效快、期限长、利率低、无抵押”的特点,在企业设备共享利用、开拓融资渠道、创新还贷方式等多个方面均有创新。会后,市科技局、工商银行绵阳分行紧急与该企业对接,采用“现场办公模式”,指导企业提供资料,在相关条件符合的情况下,为其办理相关审批业务。

“我是代表勘查设计行业来参会的,像我们这种科技型、轻资产企业,融资难主要在技术平台。目前,国家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但装配式建筑精准设计需要配套三维协同工作平台,即DIM技术,而建立这个平台需要上百万资金。我们要如何融资?同时,为了提高工程建设审批效率,就必须建立数字化施工图审查平台,而这个平台投入又是40万左右。如何提高审批效率?如何有效改善和创新解决融资难?”四川晟源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树永提出行业最关心的问题。淳道松和田洹现场作答:将完善财政金融互动和鼓励直接融资财政奖补政策,通过鼓励扩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引导保险机构扩大企业保险、促进担保机构扩大担保业务,完善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等措施,把银行业绩考核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挂钩,激发银行做好民营企业融资服务的积极性。

会上,绵阳市三力股份有限公司代表提出,作为传统制造型企业,难以向银行提供符合要求的足够资产的抵押物贷款,存在融资难的问题。市发改委副主任潘波及田洹进行了解答,向其推荐“税务贷”,并可根据交易流水做“流水贷“。还可通过积累信用、交易流水,通过银行大数据授贷,也可通过担保公司获得信贷支持。

发布会现场,各相关部门郑重表态,各个击破民营企业发展的“瓶颈“,看到民营企业通过政府及金融机构多平台融资,硕果累累,相关部门实实在在的诚意和表态,绵阳民营企业家们信心满满,激情满怀,不约而同表示,这一切的变化,让他们感受到了民营企业发展迎来了勃勃生机,激发了他们创新创业的热情。

部门声音

市金融工作局:深化金融改革与金融创新,增强普惠金融服务能力,加快构建多元化融资格局,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有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加强顶层设计,构筑政策洼地。定期召开金融工作会议、主要金融机构负责人座谈会、金融联席会议等,分析形势、统一思想、凝聚为民营企业融资合力。出台一系列金融支持政策,用好绵阳市高新技术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完善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加强精准服务,促进银企对接。同时,加强改革创新,根据民营企业轻资产、无抵押特征,加强产品创新,提供信用、专利质押、股权质押、应收账款质押等多种融资方式,灵活设定还款方式、还款期限,量身打造特色信贷产品。探索军民融合金融服务体系,设立全国首家军民融合科技支行、全国首家军民融合保险支公司、全国首家军民融合担保公司等,推出系列专属融资产品。深化科技与金融结合,设立多个科技金融专营机构,研发多种金融产品。加强企业培育,引导直接融资。

绵阳银保监分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项部署,组织全市银行业机构切实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是出台《绵阳银行业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健康发展十条措施》,明确提出民营企业贷款的“一二五”目标,加大续贷支持力度,建立统计制度,对各银行机构服务情况实施差异化考核。二是鼓励银行创新金融产品。目前已创新开展税鑫贷、科创贷、设备采购贷、公积金信用贷等多种创新金融产品,为民营企业量身打造特色信贷产品。三是指导银行机构改进绩效考核方式。提高民营企业融资业务权重,健全民营企业贷款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提高不良贷款考核容忍度,让基层机构和人员敢贷、愿贷、能贷。四是推动银企对接活动,覆盖所有县(市、区)、覆盖所有银行机构,缓解金融服务中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五是协同帮助困难企业。六是规范服务收费,严肃查处违规行为。

人民银行绵阳市中心支行:进一步加强与财政、发改、金融监管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切实落实好中央、省、市及人民银行有关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支持政策。实施好差别化货币信贷支持,在宏观审慎评估中增加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指标权重。组织全市金融机构深入民营和小微企业了解企业金融服务需求与融资障碍及困难,建立问题清单,理清责任,帮助解决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中的问题。会同经信局、金融工作局、工商联举办全市民营和小微企业政银企保担协同专项融资对接会,后续还将通过“绵荟融通”、“天府融通”等线上线下方式组织金融机构开展民营、小微企业融资对接工作。落实好各项涉外政策,支持我市企业走出去等诸多措施。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