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我市举行“奋进新时代·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第四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9-03-11 09:34
字体:【    】 打印

如何支持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发展壮大?支持孵化平台建设有哪些具体措施?3月5日,在市政府新闻办和市经信局共同主办的“奋进新时代·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系列专题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给出了答案。相关部门以“支持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发展壮大”为主题,结合各自工作,简要介绍了我市相关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市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完成了从“微不足道”到“半壁江山”的飞跃。进入新世纪以来,绵阳民营企业遇到了发展“瓶颈”。

找准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关键点,对于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尤为重要。发布会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陈兴刚就我市支持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发展壮大采取的政策措施一一解读,给参会民营企业家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陈兴刚介绍说:“在鼓励大众创业方面,市人社部门对首次创业且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返乡创业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和符合条件的大学生,从就业创业补助资金中给予1万元的创业补贴。鼓励支持各类职业培训机构开展创业培训,对符合条件的参训人员给予相应培训补贴。支持创业担保贷款,符合条件的个人和小微企业可分别申请最高不超过15万元和300万元的贷款。”

市市场监管部门则从简政放权“入手”,提高创业者获得感。通过推进“多证合一”改革,全市实行“三十三证合一”;放宽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允许“住改商”,允许“一照多址”和“一址多照”;实行全程电子化登记;实施企业集群注册登记,开展“政银合作”,可在银行网点办理营业执照。并且,提高企业开办效率,精简企业开办流程,企业办照时间压减至3个工作日,推行营业执照1小时、3小时、6小时办结制。

如何支持“个转企”“小升规”,本次发布会也介绍了明确措施。陈兴刚表示:“市市场监管部门设立‘个转企’绿色通道,提供注册登记‘一对一’帮办服务,申报企业可当天领取营业执照。市税务部门清理和精简税务证明事项,拓宽‘一次办结’范围,通过推进电子办税,做好申报期政策解释和税种申报校验,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执行率达100%。”

市经信部门则从大力培育和扶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着手,注重提高数量和比重。

“市经信局鼓励社会资本建立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机构,并按照不超过年度实际运营成本40%、单个项目不超过300万元的原则给予奖励。”就建立中小企业服务体系方面,陈兴刚也详细介绍了相关措施:市级财政每年安排100万元作为小微企业服务券,凡在本市注册登记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有固定经营场所,并且运营规范的小微工业企业均可申领服务券。市税务部门则加强事前提醒和事后审核,实现优惠办理再提速。

陈兴刚还透露,市民营办、市财政部门、市经济合作局在培育引进龙头企业方面也有“不少动作”。具体来说,市民营办制定“一企一策”扶持方案,每年遴选50户优质民营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市财政对总部在绵、首次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四川民营企业100强”、年度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50亿元、10亿元等业绩突出的民营企业,分别给予相应奖励,最高奖励金额可达100万元。市经济合作局围绕新引重大项目,精准引进一批补链、强链、延链、扩链项目,并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对世界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来绵投资重大项目给予政策扶持。

本场发布会还邀请市科技局、市经济合作局、市经信局、市人社局、市税务局、市财政局、市工商联以及人行绵阳中心支行等9家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的负责同志现场对《中共绵阳市委办公室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贯彻落实〈中共绵阳市委、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有关政策措施分工方案>的通知》中的第53—67项具体工作逐条进行了表态发言。

发布会吸引了来自中央媒体、省市主要媒体及重点新闻网站等数十家媒体记者到会采访报道。中新社、绵阳日报社等媒体记者和绵阳市企业家协会、四川豪虹木器制造有限公司等企业相关负责人就各界普遍关心的热点话题进行了提问。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