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了2020年一季度绵阳市国民经济社会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0-04-29 08:54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4月28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了2020年一季度绵阳市国民经济社会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围绕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主题,市经信局、市商务局、市文广旅局、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就工业、服务业、文旅业发展情况以及当前形势下我市如何防疫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从今年一季度情况看,疫情对绵阳工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全市工业经济增速下滑明显。但3月以来,各项指标明显回升,总体态势趋好,呈现出一些积极变化。

主要表现在:工业增速明显回升。一季度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下降1.5%,比1-2月收窄6.9个百分点。特别是3月回升明显,同比增长7.4%,居全省第2位。重点产业有所恢复。六大重点产业产值同比下降4.11%,降幅比1-2月收窄9.64个百分点。半数行业实现增长。全市35个行业大类中实现增长的有19个,增长面达54.3%,较1-2月提升17.1个百分点。超四成产品产量恢复增长。全市166种重点工业产品中71种增长、增长面42.7%,比1-2月提升18.9个百分点。工业和技改投资稳步回升。一季度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0.3%,比1-2月回升21.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增速11个百分点,在全省位次比1-2月上升5位。全市技改投资同比下降4.2%,比1-2月收窄41.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增速12.2个百分点,在全省位次比1-2月上升6位。

文旅是受此次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行业之一。一季度我市实现旅游收入92.04亿元,同比下降50.42%;接待游客1022.70万人次,同比下降44.65%。根据行业预测,我市旅游业以近郊赏花观景、户外娱乐、户外餐饮等为主要业态的乡村旅游恢复快于星级饭店(含住宿、餐饮、娱乐)、旅行社跨境和出境游等业态;文化产业受上下游企业影响,文化制造业、商贸流通业在缓慢恢复,以电影院、KTV、游艺厅为代表的文化娱乐消费业态,乐观估计二季度末逐步恢复。

服务业方面,我市服务业增速居全省第4位,总量优势进一步巩固,占GDP比重再创新高。一季度我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328.89亿元,稳居全省第2位;同比增长-1.6%,分别高于全国、全省3.6、1.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服务业增加值总量占GDP的比重为53.1%,再创新高。

此外,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就当前国内外疫情严峻形势来看,我市针对重点场所、人群密集场所等地将继续采取严防严控举措,切实做到思想不麻痹,防控不懈怠,防护不放松,共同努力早日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记者 李桥臻)

浏览次数: